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3)

来源:考试吧 2021-4-6 19:01: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的护理

  1、题干:胃癌最好发的部位是( )

  A、胃小弯

  B、贲门部

  C、胃窦部

  D、胃底部

  E、胃体部

  答案:C

  解析:胃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癌多见于胃窦部,约占50%,其次是胃底贲门处,胃体较少见,高发年龄为40-60岁(C对ABDE错)。

  2、题干:消化道手术患者,术前饮食要求为

  A、普食

  B、流质饮食一周

  C、流质饮食3天

  D、流质饮食2天

  E、禁食1天

  答案:D

  解析:消化道手术患者饮食要求为术前2天开始进食流质饮食,术前12小时禁食,术前4小时禁水(D对ABCE错)。

  3、题干:胃大部切除术适宜的麻醉方式是

  A、表面麻醉

  B、全身麻醉

  C、硬膜外麻醉

  D、局部浸润麻醉

  E、蛛网膜下腔麻醉

  答案:B

  解析:胃大部分切除术切除范围是胃远侧的2/3到3/4,包括胃大体部、整个胃窦部、幽门及十二指肠球部,一般采用全身麻醉的方法(B对ACDE错)。

  4、题干:胃癌最主要的转移途径是

  A、直接蔓延

  B、淋巴转移

  C、血行转移

  D、腹腔内种植

  E、盆腔内种植

  答案:B

  解析:胃癌在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于二位,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临床扩散及转移途径包括直接浸润、淋巴转移、血行转移及腹膜种植转移,其中淋巴转移是胃癌转移的主要途径,进展期胃癌的淋巴转移率可达70%左右(B对ACD错);盆腔种植不是胃癌的转移途径(E错)。

  5、题干:诊断早期胃癌的最有效方法是

  A、纤维胃镜

  B、磁共振

  C、CT

  D、胃钡餐透视

  E、胃电图检查

  答案:A

  解析:胃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半数病人较早出现上腹隐痛,服药后缓解,病情进展可出现恶心、呕吐宿食、进食哽咽、恶液质等症状,临床对于早期胃癌常使用纤维胃镜进行诊断检查,此方法对早期胃癌的诊断最有效,能够直接观察病变部位,并做活检确定诊断(A对);磁共振不是胃癌的常用检查手段(B错);CT检查能够较好的评价胃癌病变范围、局部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情况(C错);胃钡餐透视对上腹部癌是否侵犯食管有诊断意义(D错);胃电图检查主要适用于胃功能障碍如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及腹痛等情况(E错)。

  6、题干:患者,男,57岁。胃大部切除术后出现头晕、乏力。查Hb 80g/L,其贫血的原因是

  A、铁摄入不足

  B、铁损失过多

  C、铁利用障碍

  D、铁吸收不良

  E、铁需要量增加

  答案:D

  解析:胃大部切除术后由于胃组织减少,胃壁细胞减少,导致由胃壁细胞分泌的胃酸减少和内因子分泌减少,内因子减少可引起机体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胃酸分泌减少影响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D对ABCE错)。

  7、题干:患者,男,50岁。持续性剧烈腹痛2小时,伴恶心呕吐。触诊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较紧张。患者有脉率增快、呼吸急促等表现,腹部立位平片显示膈下新月形阴影。该患者可能发生了

  A、脾破裂

  B、胃穿孔

  C、膀胱破裂

  D、肝破裂

  E、胰腺损伤

  答案:B

  解析:分析题干,患者触诊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肌紧张情况,此为腹膜受刺激表现,是腹腔内脏器破裂后出现的主要症状。同时患者持续性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腹部立位平片显示膈下新月形阴影,应考虑为消化道空腔脏器穿孔,因此,该患者最可能发生了胃穿孔(B对);肝脾破裂由于失血严重在较短时间内可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AD错);膀胱破裂可表现为腹部膨隆、血尿、腹痛,排尿困难等症状(C错);胰腺损伤严重时表现为上腹部剧痛、呃逆、肩背部疼痛、烦躁不安、肢端湿冷等休克症状(E错)。

  8、题干:手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的适应证不包括

  A、急性穿孔

  B、并发大出血

  C、并发瘢痕性幽门梗阻

  D、癌变

  E、经常反酸

  答案:E

  解析:消化性溃疡是指胃肠道黏膜被自身消化而形成的溃疡,可发生在食管、胃、十二指肠、胃空肠吻合口附近以及含有胃粘膜的Meckel憩室,其中以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最为常见,临床治疗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经常反酸不符合该病手术治疗标准,应进行非手术治疗(E错,为本题正确答案);其他消化性溃疡需接受手术治疗的情况包括对于大量出血经内科紧急处理无效,急性穿孔、慢性穿透性溃疡,瘢痕性幽门梗阻,经内科治疗无效的顽固性溃疡及胃溃疡疑有癌变等情况(ABCD对)。

  9、题干:胃大部切除术后吻合口梗阻出现呕吐,呕吐物为

  A、食物

  B、胆汁

  C、食物和胆汁

  D、宿食

  E、胃液

  答案:A

  解析:胃大部切除术是外科手术治疗胃溃疡的最常用方法,切除范围为胃远侧2/3-3/4,包括胃体的远侧部分、胃窦部、幽门和十二指肠球部的近侧。术后梗阻是胃大部分切除术术后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典型症状是病人进食后突然发生上腹部剧痛、频繁呕吐、量少、不含胆汁、呕吐后症状不缓解。因此,术后出现梗阻的患者呕吐物为食物(A对BCDE错)。

  10、题干:真题2013-J043 胃癌最好发的部位是

  A、胃小弯

  B、贲门部

  C、胃窦部

  D、胃底部

  E、胃体部

  答案:C

  解析:胃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胃癌多见于胃窦部,约占50%,其次是胃底贲门处,胃体较少见,高发年龄为40-60岁(C对ABDE错)。

  11、题干:男性,46岁。溃疡病合并瘢痕性幽门梗阻,术前不可缺少的处理是

  A、每晚温盐水洗胃

  B、输血

  C、胃液分析

  D、灌肠

  E、持续胃肠减压

  答案:A

  解析:溃疡并发瘢痕性幽门梗阻主要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或幽门管溃疡,主要表现为餐后上腹部饱胀,频繁呕吐宿食,严重时可引起水和电解质紊乱,并有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症状,在术前,因食物潴留,胃扩张、胃黏膜水肿,故术前3天,每晚用300-500ml温等渗盐水洗胃,以减轻胃壁水肿和炎症,有利于术后吻合口愈合(A对BCDE错)。

  12、题干: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非手术治疗期间最关键的措施是

  A、禁食

  B、胃肠减压

  C、严密观察病情

  D、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E、半卧位

  答案:B

  解析: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患者因胃内容物外漏导致腹膜感染,在非手术治疗期间应平卧,禁食,禁饮,最关键的是胃肠减压,减少胃肠内容物继续流入腹腔(B对AE错);输液,应用抗生素,做好急症手术前准备,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腹痛、腹膜刺激征、肠鸣音变化等(CD错)。

  13、题干:患者,男,57岁。胃大部切除术后出现头晕、乏力。查Hb80g/L,其贫血的原因是

  A、铁摄入不足

  B、铁损失过多

  C、铁利用障碍

  D、铁吸收不良

  E、铁需要量增加

  答案:D

  解析:该患者胃大部切除术切除了大部分胃体,导致胃酸分泌减少,胃酸的作用之一就是当它进入小肠时,可促进胰液、胆汁及肠液的分泌,有助于小肠对铁、钙等物质的吸收;因此3价铁离子不能被还原成2价铁离子,抑制了铁的吸收,引起缺铁性贫血(D对ABCE错)。

  14、题干:幽门梗阻术前用温盐水洗胃的目的是

  A、纠正脱水

  B、纠正低氯低钾碱中毒

  C、纠正营养不良

  D、减轻胃壁水肿和炎症

  E、缓解梗阻症状

  答案:D

  解析:幽门梗阻时,由于幽门附近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愈合后的瘢痕挛缩,导致胃内容物无法正常蠕动至肠道内,胃内压力增大、肿胀,术前用温盐水洗胃可有助于减轻胃水肿,以利于手术进行(D对ABCE错)。

  15、题干:患者,男,28岁。因突发腹痛,持续加重来院就诊。查体:上腹部腹膜刺激征明显。腹部立位X线平片可见膈下游离气体。初步诊断为

  A、急性胰腺炎

  B、胆石症

  C、胃穿孔

  D、肠梗阻

  E、阑尾炎穿孔

  答案:C

  解析:突发性剧烈腹痛是胃穿孔最常见及最重要的症状,题干分析患者由于突发腹痛且持续加重就诊,因此应考虑胃穿孔;同时查体可见上腹部腹膜刺激征明显,腹部立位X线平片可见膈下游离气体,此为胃穿孔较为典型表现(C对);急性胰腺炎腹痛特点为突发上腹痛并向肩背部放射,患者有束带感(A错);胆石症腹痛一般为胆绞痛或上腹痛,为反复发作的上腹部绞痛(B错);肠梗阻腹痛不固定,依据不同类型的肠梗阻腹痛情况不一;且肠梗阻X线检查多见肠腔内气体,存肠袢和气液平面(D错);阑尾疾病疼痛特点为转移性右下腹痛(E错)。

  16、题干: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近期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A、胃出血

  B、切口感染

  C、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D、吻合口梗阻

  E、倾倒综合征

  答案:C

  解析: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又称部分胃切除术伴胃空肠吻合术,在胃远端部分切除后将十二指肠残端缝合关闭,残胃与空肠吻合,因此术后近期易出现十二指肠残端破裂,形成十二指肠残端瘘,会出现腹膜炎症状,必须立即手术,否则大面积感染会危及患者生命(C对ABDE错)。

  17、题干:患者,男,39岁。货车司机,车祸后失血,需输入血液1000ml,防止输血引起枸橼酸钠中毒反应的措施为

  A、注射异丙嗪

  B、注射肾上腺素

  C、注射葡萄糖酸钙

  D、口服葡萄糖酸钙

  E、两袋血液之间输入生理盐水

  答案:C

  解析:枸橡酸钠中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大量输血,如患者肝功能不全,枸橼酸钠未完全氧化,即可与血中游离钙结合,使血钙下降,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毛细血管张力降低、血管收缩不良、心肌收缩无力等枸橼酸钠中毒反应,预防措施为每输入库血1000ml以上时,可遵医嘱静脉注射10%葡萄糖酸钙或氯化钙10ml静脉注射,以补充钙离子,减少低血钙的发生,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病人输血后的反应(C对ABDE错)。

  18、题干:幽门梗阻呕吐物的特点是( )

  A、呕吐出现早且频繁,呕吐物为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

  B、呕吐迟而少,呕吐物为粪样

  C、呕吐呈溢出性

  D、呕吐物呈棕褐色或血性

  E、呕吐物为带酸臭味的宿食

  答案:E

  解析:幽门梗阻呕吐的特点是:呕吐多发生在下午或晚上,呕吐量大,一次可达一升以上,呕吐物为郁积的食物,伴有酸臭味,不含胆汁。呕吐后感觉腹部舒服,因此病人常自己诱发呕吐,以缓解症状(E对);高位肠梗阻是腹胀不明显,呕吐出现的早且频繁,呕吐物主要为十二指肠内容物(A错);低位肠梗阻腹胀明显,呕吐迟而少,呕吐物为粪样(B错);麻痹性肠梗阻呕吐呈溢出性(C错);若呕吐物呈棕褐色或血性,表明肠管有血运障碍多为绞窄性肠梗阻(D错)。

  19、题干:消化性溃疡患者在何种条件下疼痛节律会改变或消失( )

  A、疲劳时

  B、饮酒时

  C、受凉时

  D、焦虑时

  E、癌变时

  答案:E

  解析: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早期胃癌70%以上无明显症状,故消化道溃疡疼痛的节律性会改变或消失(E对);疲劳时,饮酒时,受凉时,焦虑时都会使消化性溃疡疼痛加重,不会改变其节律(ABCD错)。

  20、题干:一瘢痕性幽门梗阻患者,拟做胃大部切除术,术前除每天静脉补充等渗盐水和氯化钾溶液、持续胃肠减压外,还必须

  A、输血

  B、胃液分析

  C、用温盐水洗胃

  D、灌肠

  E、胃镜明确病情

  答案:C

  解析:胃大部切除术是治疗溃疡病的常见手术,亦可用于幽门梗阻患者的治疗,在手术前应做好术前护理,除静脉补充等渗盐水和氯化钾溶液、持续胃肠减压外还应该术前3日起每晚温生理盐水洗胃,减轻胃黏膜的水肿(C对);输血、胃液分析、灌肠、胃镜明确病情不是幽门梗阻术前必须准备操作(ABDE错)。

  21、题干:患者,男,30岁。有消化性溃疡病史。突发上腹部剧痛5小时,伴大汗淋漓、烦躁不安,服用抗酸剂不能缓解,考虑有溃疡病急性穿孔的可能。下列选项中最有助于判断穿孔的体征是

  A、腹肌紧张

  B、肠鸣音消失

  C、腹部振水音

  D、腹式呼吸减弱

  E、腹部叩诊鼓音

  答案:B

  解析:消化性溃疡急性穿孔可出现全腹部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肌紧张呈“木板样”强直,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其中最有利于诊断穿孔的是肠鸣音消失,因为腹肌紧张、腹式呼吸减弱在出血中也可出现,腹部振水音在幽门梗阻中也可出现(B对ACDE错)。

  患者,男,25岁。反复发作性上腹痛5年。午饭后突然剧烈腹痛,迅速遍及全腹。查体: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缩小。

  22、题干:处理措施错误的是

  A、解痉止痛

  B、补液

  C、抗感染

  D、胃肠减压

  E、取半卧位

  答案:A

  解析: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需要紧急处理,若诊治不当可危及生命,临床主要是通过胃肠减压,抗生素控制感染,待溃疡穿孔自行闭合,腹腔渗液自行吸收;使用解痉止痛药物会影响对病情的判断,延误治疗(A错,为本题正确答案;BCDE对)。

  A. 胃十二指肠穿孔

  B.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

  C. 急性胰腺炎

  D. 急性阑尾炎

  E. 急性机械性肠梗阻

  23、题干:腹部平片查见膈下游离气体见于( )

  A、A

  B、B

  C、C

  D、D

  E、E

  答案:A

  解析:胃十二指肠穿孔常发生于十二指肠溃疡,主要表现为腹部剧痛和具有急性腹膜炎的症状,X线检查腹部平片查见膈下游离气体(A对);急性结石性胆囊炎主要症状有腹痛,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或在夜间发作,体征有压痛、反跳痛、肌紧张,Murphy阳性(深压胆囊区,嘱病人深吸气,可有触痛反应)(B错);急性胰腺炎典型症状为腹痛,阵发性加剧,刀割样疼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可出现移动性浊音(C错);急性阑尾炎特征性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麦氏点压痛和腹膜刺激征(D错);急性机械性肠梗阻症状有阵发性剧烈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便排气,体征有可见肠型和蠕动波,可闻及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或金属音(E错)。

  A. 血性液体

  B. 不凝固血液

  C. 粪臭味液体

  D. 黄色浑浊状,无臭味液体

  E. 稀脓性,有臭味液体

  24、题干:胃溃疡穿孔时腹腔穿刺液

  A、A

  B、B

  C、C

  D、D

  E、E

  答案:D

  解析: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时腹腔穿刺液呈黄色、浑浊、无臭,有时可见食物残渣(D对);腹腔内出血,腹腔穿刺液呈不凝固血液,因腹膜有脱纤维蛋白作用(AB错);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腹腔穿刺液呈粪臭味液体(C错);大肠杆菌合并厌氧菌感染腹腔穿刺液为稀脓性略带臭味(E错)。

  A. 板状腹

  B. 妊状腹

  C. 舟状腹

  D. 柔韧感腹

  E. 松软腹

  25、题干:急性胃穿孔是

  A、A

  B、B

  C、C

  D、D

  E、E

  答案:A

  解析:胃穿孔是溃疡病患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胃穿孔主要是在胃溃疡的基础上暴饮暴食所致,暴饮暴食能引起胃酸和胃蛋白酶增加,很容易诱发胃穿孔,患者突然发生剧烈腹痛,疼痛最初开始于上腹部或穿孔的部位,常呈刀割或烧灼样痛,一般为持续性,疼痛很快扩散至全腹部,腹壁明显紧张,甚至强直硬如木板(A对BCDE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