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5)

来源:考试吧 2021-4-6 19:0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5)”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急性腹膜炎病人的护理

  1、题干:腹部揉面感提示( )

  A、急性胃扩张

  B、急性腹膜炎

  C、急性胰腺炎

  D、结核性腹膜炎

  E、肝硬化腹水

  答案:D

  解析:结核性腹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低热和盗汗,典型症状就是腹痛、腹胀、腹水和触诊时腹部揉面感(D对);急性胃扩张主要症状有腹胀、上腹或脐周隐痛,恶心和持续性呕吐(A错);急性腹膜炎最主要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B错);急性胰腺炎为上腹部持续性疼痛,伴左肩或左侧腰背部束带状疼痛(C错);肝硬化腹水病人常有腹胀感,饭后显著,大量腹水使膈肌抬高可出现呼吸困难、脐疝、下肢水肿(E错)。

  2、题干:患者,男,45岁。突发剧烈腹痛,恶心、呕吐,体温38.8℃,以“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收入院。入院后急查血白细胞18×10⁹/L,患者出现里急后重感,B超检查发现盆腔有较大的脓肿。应采取的治疗措施为()

  A、持续胃肠减压

  B、应用抗生素治疗

  C、热水坐浴

  D、物理透热治疗

  E、手术治疗

  答案:E

  解析:分析题干,患者以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收入院,且经B超发现盆腔有较大脓肿,入院后急查血白细胞(正常值4~10×10⁹/L)18×10⁹/L,说明患者目前感染症状严重,应采取手术切开引流。当盆腔脓肿较小或未形成时,可采用非手术治疗 ,包括应用抗生素,辅以热水坐浴、温盐水保留灌肠及物理透热等治疗,有些病人的炎症能吸收消散。脓肿较大者须经手术切开引流。(E对)

  3、题干:腹膜炎术后半卧位的目的不包括()

  A、有利于脓液局限盆腔

  B、有利于改善呼吸和循环

  C、有利于恢复肠蠕动

  D、减轻中毒症状

  E、防止膈下感染

  答案:C

  解析:腹膜炎术后取半卧位可以促使腹内渗出液积聚于盆腔,以减少吸收、减轻中毒症状并利于引流,同时使膈肌下移,腹肌松弛,减轻腹胀对呼吸和循环的影响。腹膜炎术后可给予禁食、胃肠减压,吸出胃肠道内容物和气体,减轻胃肠内积气,改善胃肠壁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局限,促进胃肠功能恢复。(选C)

  4、题干:急性腹膜炎治疗后最常见的残余脓肿为( )

  A、盆腔脓肿

  B、膈下脓肿

  C、肝脓肿

  D、肾脓肿

  E、脾周围脓肿

  答案:A

  解析:腹膜炎是发生于腹膜壁层与脏层之间的炎症,可由细菌性、化学性或物理性损伤引起,按临床经过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及慢性三类。急性腹膜炎主要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高热、脉搏变化及感染中毒症状。

  临床为缓解疼痛及局限炎症患者常取半卧位,但是由于盆腔处于腹腔最低位,腹腔内炎性渗出物可积聚于此处形成盆腔脓肿,此为急性腹膜炎后最常见的脓肿(A对);

  膈下脓肿可见于十二指肠溃疡穿孔、胆囊及胆管化脓性感染、阑尾穿孔等,多在病人腹部炎症发生平卧情况下引起,因为平卧时膈下部位最低(B错);

  肝脓肿多由于细菌性感染和阿米巴感染引起(C错);

  肾脓肿是肾实质因炎症化脓而破坏,形成脓性包囊,常见于上尿路梗阻患者(D错);

  脾脓肿较少见,多由脾受钝伤或穿透伤等引起,急性腹膜炎不会引起脾脓肿(E错)。

  5、题干:腹膜炎术后胃管拔除、开始进食的指征是

  A、腹痛减轻或消失

  B、血压平稳

  C、有饥饿感

  D、体温恢复正常

  E、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

  答案:E

  解析:腹膜炎是发生于腹腔壁层腹膜与脏层腹膜的炎症,可由细菌性、化脓性或物理性损伤等引起,其中继发性腹膜炎病人需及时手术治疗,术后应继续禁食、胃肠减压,待肠蠕动恢复后(肠鸣音恢复、肛门排气)拔除胃管,给予水及流质饮食,并逐渐恢复正常饮食(E对ABCD错)。

  6、题干:原发性腹膜炎与继发性腹膜炎的主要区别是

  A、腹痛性质

  B、有无腹膜刺激征

  C、腹腔内有无原发病灶

  D、腹腔是否与外界相通

  E、病原菌种类

  答案:C

  解析:原发性腹膜炎是指腹腔内无原发病灶,致病菌通过血运、肠壁、淋巴管或女性生殖道等各种途径侵入人体腹腔而导致的腹膜炎;继发性腹膜炎是在腹腔内脏器的炎症、外伤、血运障碍以及医源性创伤等疾病基础上引起的腹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上可知,原发性腹膜炎与继发性腹膜炎的主要区别是腹腔内是否有原发病灶(C对ABDE错)。

  7、题干:对急腹症患者疼痛的护理错误的是

  A、病情观察期间应慎用止痛剂

  B、一般可以针刺镇痛

  C、对已决定手术的患者,可以适当应用镇痛药

  D、与患者交谈,并给予安慰和鼓励

  E、对诊断不明确或未确定治疗之前,可以适当应用镇痛药

  答案:E

  解析:外科急腹症是指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需早期诊断及紧急处理的腹部外科疾病,临床特点为起病急、病情重、发展迅速、病情多变。腹痛是急腹症的主要临床症状,常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或发热、腹痛等表现。对于急腹症腹痛的患者,应注意对于诊断不明或未确定治疗措施之前,严禁使用镇痛药,避免延误病情,可适当使用阿托品解痉治疗,因为此药不会掩盖症状(E错,为本题正确答案);对于急腹症疼痛患者的护理可进行以下处理,根据患者精神状态适当交谈给予患者鼓励、做好心理护理缓解患者疼痛,在病情观察期应慎用止痛剂,对于诊断明确者可适当使用解痉和镇痛药,对于已决定手术治疗的患者可适当使用镇痛剂缓解痛苦,可适当使用舒适体位、转移注意力、针刺镇痛等方法缓解患者痛苦(ABCD对)。

  8、题干:患者,女,45岁。急性腹膜炎入院已休克,现取中凹卧位,具体的卧姿是头、躯干(上身)和下肢分别抬高

  A、上身5°~10°、下肢10°~20°

  B、上身5°~10°、下肢20°~30°

  C、上身10°~20°、下肢20°~30°

  D、上身20°~30°、下肢15°~20°

  E、上身20°~25°、下肢20°~25°

  答案:C

  解析:休克是由于各种致病因素引起的有效循环血量下降,使全身各组织和重要器官灌注不足,从而导致一系列代谢紊乱、细胞受损及脏器功能障碍的综合征,休克发生后要积极处理,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将患者安置于休克体位,体位要求将病人的上身(头和躯干)抬高10-20度,下肢抬高20-30度,有利于静脉回流,增加回心血量(C对ABDE错)。

  9、题干:与腹膜强大的吸收能力无关的解剖特点是( )

  A、腹膜有很多皱襞

  B、腹膜是双向半透性膜

  C、含有血管丰富的结缔组织

  D、腹膜腔可分为大、小腹腔两部分

  E、面积大致与全身皮肤面积相等

  答案:D

  解析:腹膜腔可分为大、小腹腔两部分,即腹腔和网膜囊,经由网膜孔想通,与腹膜强大的吸收功能无关(D错,为本题正确答案);腹膜有很多皱襞,其面积几乎与全身皮肤相等,且腹膜是双向的半透性膜,水、电解质、尿素及一些小分子物质能透过腹膜,且含有血管丰富的结缔组织,因此具有强大的吸收功能(ABCE对)。

  10、题干:继发性腹膜炎最常见的致病菌是

  A、葡萄球菌

  B、变形杆菌

  C、链球菌

  D、大肠杆菌

  E、绿脓杆菌

  答案:D

  解析:引起继发性腹膜炎的细菌主要是胃肠道内的常驻菌群,其中以大肠杆菌最多见,其次为厌氧拟杆菌、链球菌等;大多为混合性感染,故毒性较强。(D对ABCE错)。

  11、题干:腹膜刺激征是指

  A、腹痛、腹胀、肠鸣音亢进

  B、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

  C、腹胀、压痛、反跳痛

  D、恶心、呕吐、腹泻、压痛

  E、发热、腹痛、压痛

  答案:B

  解析: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是腹膜炎的标志性体征,称为腹膜刺激征(B对ACDE错)。

  12、题干:继发性化脓性腹膜炎的病原菌最多见的是( )

  A、大肠埃希菌

  B、链球菌

  C、葡萄球菌

  D、铜绿假单胞菌

  E、变形杆菌

  答案:A

  解析:临床上所称的急性腹膜炎多指继发性的急性化脓性腹膜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腹内空腔脏器穿孔、外伤引起的腹壁或内脏破裂是最常见的原因,引起继发性腹膜炎的细菌主要是胃肠道内的常驻菌群,其中以大肠杆菌最多见,其次为厌氧拟杆菌、链球菌及变形杆菌等(A对BE错);葡萄球菌常引起葡萄球菌肺炎(C错);铜绿色假单胞菌,主要引起伤口的化脓性感染,为条件致病菌(D错)。

  13、题干:患者,女,44岁。胃溃疡穿孔合并急性腹膜炎手术后5天,体温39℃,大便7~8次/天,有排不完感,应考虑并发了

  A、肠炎

  B、细菌性痢疾

  C、肠粘连

  D、盆腔脓肿

  E、膈下脓肿

  答案:D

  解析:盆腔脓肿形成后多有高热,体温可达39℃左右,心率加快和下腹部疼痛,同时伴阴道分泌物增多,子宫异常出血,可出现腹膜刺激征,直肠压迫感、排便不尽感及排尿痛等直肠和膀胱刺激症状,该患者胃溃疡穿孔合并急性腹膜炎手术后5天体温升高,说明有炎症感染存在,患者大便次数增加,有排不尽感,病变可能在盆腔,因此最可能发生的是盆腔脓肿(D对);肠炎主要表现有腹痛,腹泻,稀水便或黏液脓血便,部分病人有发热及里急后重感(A错);细菌性痢疾临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同时伴有全身毒血症症状,严重者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和中毒性脑病(B错);肠粘连临床症状可因粘连程度和粘连部位有所不同,轻者无任何不适,重者可经常伴有腹痛、腹胀、排气不畅、嗳气,甚至可引发梗阻(C错);膈下脓肿常见于腹膜炎或腹部手术后,病情好转后,数日出现弛张热,伴寒战出汗、脉快等,患侧上腹部持续钝痛,伴肩部放射痛及呃逆(E错)。

  14、题干:急性腹膜炎患者行腹腔穿刺检查,以下哪项说法是错误的

  A、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时穿刺液呈黄色浑浊状,无臭味

  B、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穿刺液呈稀脓性,有臭味

  C、绞窄性肠梗阻可抽出草绿色透明腹水,臭味重

  D、如是血性渗出液,且胰淀粉酶含量高,提示坏死性胰腺炎可能

  E、若抽出不凝固血液,说明有腹内实质脏器或大血管破裂

  答案:C

  解析:绞窄性肠梗阻时抽出液为血性、臭味重,草绿色透明腹水见于结核性肠梗阻(C错,为本题正确答案);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时穿刺液呈黄色混浊状,因此是胃液、小肠液与食糜的混合物(A对);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穿刺有脓液(B对);急性胰腺炎胰淀粉酶升高(D对);抽出不凝固血液,说明有活动性的大量出血,说明腹腔内有实质脏器、大血管破裂(E对)。

  15、题干:观察急腹症患者的腹部体征中最重要的是

  A、肠鸣音变化

  B、腹膜刺激征的产生

  C、腹式呼吸运动的大小

  D、是否有腹部包块

  E、肝浊音界的大小

  答案:B

  解析:腹膜刺激征包括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压痛的部位往往是病变器官的位置,观察腹膜刺激征的产生有利于病变部位的定位和疾病发展的监测(B对ACDE错)。

  16、题干:于先生,阑尾切除术后第4天,体温又上升至38℃,切口处胀痛、红肿、压痛,首先考虑的并发症是

  A、泌尿系统感染

  B、切口感染

  C、膈下脓肿

  D、肠间脓肿

  E、急性肠炎

  答案:B

  解析:切口感染是阑尾切除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术后3日左右伤口出现感染征象。该案例中患者于术后第4天出现体温上升至38℃,切口胀痛、红肿、压痛等感染的征象,符合切口感染这一并发症的表现(B对ACDE错)。

  17、题干:患者,男,34岁。患“急性腹膜炎”,为预防膈下感染,应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A、禁食

  B、腹腔引流

  C、半卧位

  D、补液,维持水电平衡

  E、应用抗生素

  答案:C

  解析:急性腹膜炎临床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体温脉搏变化、感染中毒症状,临床治疗包括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在非手术治疗时患者常采取半卧位,具有防止腹腔感染向上蔓延,避免膈下脓肿出现的效果(C对);禁食、腹腔引流、补液维持电解质平衡、抗生素使用为急性腹膜炎的常规治疗,但以上手段无预防膈下脓肿的作用(ABDE错)。

  18、题干:患者男,31岁。腹部疼痛7h。腹部查体:全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行腹部穿刺抽出少量食物残渣的混浊液体,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肠系膜血栓形成

  B、胰破裂

  C、肾破裂

  D、脾破裂

  E、胃穿孔

  答案:E

  解析: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是腹膜炎的标志性体征。胃肠穿孔时肠内气体移至膈下,可使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腹腔内积液较多时可叩出移动性浊音。听诊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为黄色、浑浊、含胆汁、无臭味的抽出液。(E对)

  19、题干:患者男,46岁。车祸致右上腹损伤2小时,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腹痛。腹膜刺激征明显,脉搏120次/分、血压70/50mmHg,该患者出现腹膜刺激征的原因可能是

  A、胃酸刺激

  B、胰液刺激

  C、胆汁刺激

  D、血液刺激

  E、尿液刺激

  答案:C

  解析:肝、脾、胰、肾等实质性脏器或大血管损伤时,主要临床表现是腹腔内(或腹膜后)出血,包括病人面色苍白,脉搏加快,严重时脉搏细弱,血压不稳定,甚至休克;腹痛多呈持续性,不很剧烈;腹膜剌激征不严重。但肝破裂伴有肝内、外胆管断裂或胰腺损伤伴有胰管断裂时,可因胆汁或胰液溢入腹腔而出现明显的腹痛和腹膜刺激征(C对)

  20、题干:对急腹症病人的处理错误的是

  A、禁饮食,按需要实施胃肠减压

  B、积极应用抗生素抗感染

  C、便秘者行低压灌肠

  D、禁用吗啡等强镇痛剂

  E、及时纠正体液失衡

  答案:C

  解析:急腹症没有明确诊断前应四禁:禁食、禁用镇痛药、禁服泻药、禁止灌肠。不轻率应用镇痛药,以免影响病情观察。急腹症不排除有肠坏死、肠穿孔等情况,故禁用灌肠和泻药,以免造成弥漫性腹膜炎。

  21、题干:引起原发性腹膜炎的细菌多见

  A、肺炎双球菌

  B、金葡菌

  C、铜绿假单胞杆菌

  D、厌氧拟杆菌

  E、产气荚膜杆菌

  答案:A

  解析:原发性腹膜炎又称自发性腹膜炎, 腹腔内无原发病灶, 致病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 肺炎双球菌或大肠杆菌。

  22、题干:腹膜炎非手术治疗不包括

  A、禁食、胃肠减压

  B、严密观察病情

  C、使用哌替啶止痛

  D、半卧位

  E、物理降温

  答案:C

  解析:使用哌替啶止痛会消除病变对机体的不良刺激, 不利于观察病情进展, 腹膜炎非手术治疗时禁用。

  23、题干:以下可引起原发性腹膜炎的是

  A、肝破裂

  B、胰腺炎

  C、绞窄性肠梗阻

  D、胆囊炎穿孔

  E、女性生殖器感染

  答案:E

  解析:原发性腹膜炎与继发性腹膜炎区别为有无腹腔原病灶,ABCD 均引起继发性腹膜炎。

  患者,男,25岁。反复发作性上腹痛5年。午饭后突然剧烈腹痛,迅速遍及全腹。查体: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肝浊音界缩小。

  24、题干:下列对其护理措施错误的是

  A、禁食

  B、禁止使用麻醉止痛剂

  C、禁止灌肠

  D、禁止导尿

  E、禁止口服导泻药物

  答案:D

  解析: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是腹膜炎常出现的主要体征,为腹膜刺激征,一般可由腹部感染、穿孔、梗阻、内脏损伤出血等多种原因引起,在还未明确病因前需禁食、禁用止痛剂和导泻药物、禁忌灌肠,以避免掩盖原发病灶,或导致感染扩散;若患者有尿潴留的症状,可采用导尿来缓解不适感(D错,为本题正确答案;ABCE对)。

  患者, 男,40 岁。有多年溃疡病史。因饱食并少量饮酒后突然腹痛, 从上腹迅速扩大至全腹, 呈刀割样痛, 诊断为溃疡病穿孔、急性腹膜炎。

  25、题干:为进一步确诊, 最简单的检查是

  A、B超

  B、腹腔穿刺

  C、CT

  D、立位腹部 X 透视

  E、胃镜检查

  答案:D

  解析:腹部 X 线检查若显示有膈下游离气体,即可明确诊断。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