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1)

来源:考试吧 2021-4-6 19:00: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外科护理学》考前冲刺习题汇总

  直肠肛管疾病病人的护理

  1、题干:肛裂的好发部位是

  A、前正中线

  B、后正中线

  C、左侧

  D、右侧

  E、任何部位

  答案:B

  解析:肛裂是肛管皮肤的全层裂伤后所形成的慢性溃疡,常发生在肛管后正中线。(B对ACDE错)。

  2、题干:Ⅰ期内痔患者排便时()

  A、无明显症状

  B、出现无痛性出血

  C、有喷射状出血

  D、痔块脱出,可自行回纳

  E、痔块脱出,不能自行回纳

  答案:B

  解析:痔是指直肠下端黏膜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内痔是指位于齿状线上,表面覆盖直肠黏膜的痔,主要表现为排便时无痛性出血和痔块脱出。可分为四期,I期:以排便时无痛性出血,痔块不脱出肛门外。Ⅱ期:便血加重,严重时呈喷射状,排便时痔块脱出,但便后能自行回纳。Ⅲ期:便血量常减少,痔块脱出不能自行回纳,需用手托回。Ⅳ期:痔块长期脱出于肛门外,或回纳后又即脱出。当痔块继发感染时局部有疼痛;若痔块脱出被痉挛的括约肌嵌顿时,疼痛明显。(B对ACDE错)

  3、题干: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指( )

  A、内痔合并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B、外痔合并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C、直肠膀胱陷窝内的脓肿

  D、肛门旁粉瘤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E、直肠肛管周围间隙感染所形成的脓肿

  答案:E

  解析: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指直肠下端或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及脓肿形成,包括肛周脓肿、坐骨肛管间隙脓肿及骨盆直肠间隙脓肿等(E对)。

  4、题干:患者,女,50岁。因内痔住院,拟行手术治疗,经检查发现直肠后正中位有一痔核,在截石位是

  A、3点

  B、4点

  C、6点

  D、9点

  E、12点

  答案:C

  解析:在用时肛门定位法对病变进行定位时,应先写明何种体位,再以肛门为中心,假设肛门周围是一个时钟,而病变部位则为时针所指的部位,该患者取截石位时,则以肛门前(上)方中点为12点,后(下)方中点为6点,痔核所指方向应为正下,因此正确答案为6点,若为膝胸位,则刚好相反(C对ABDE错)。

  5、题干:肛裂的疼痛特点是

  A、疼痛呈马鞍形

  B、便血

  C、便秘

  D、排便时疼痛

  E、便后疼痛

  答案:A

  解析:肛裂患者最主要的症状是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部两次疼痛高峰,由于排便时干硬粪便刺激裂口内神经末梢,肛门出现烧灼样或刀割样疼痛;便后数分钟可缓解;随后因肛门括约肌反射性痉挛,再次发生疼痛,时间较长,常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直到括约肌疲劳、松弛后,疼痛缓解,以上成为肛裂疼痛周期,疼痛类型也称为马鞍形疼痛(A对BCDE错)。

  6、题干:最多见的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

  A、肛门周围脓肿

  B、坐骨肛管间隙脓肿

  C、骨盆直肠间隙脓肿

  D、直肠后间隙脓肿

  E、直肠黏膜下脓肿

  答案:A

  解析: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易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易形成肛瘘,常见的致病菌有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绿脓杆菌,偶有厌氧性细菌和结核杆菌,常是多种病菌混合感染,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由肛腺感染,经外括约肌皮下部向外或直接向外扩散而成(A对BCDE错)。

  7、题干:区分内痔与外痔的解剖结构是

  A、肛窦

  B、齿状线

  C、肛柱上端

  D、肛管内括约肌

  E、肛管外括约肌

  答案:B

  解析:内痔位于齿状线上方,由直肠上静脉丛形成,表面为直肠黏膜;外痔位于齿状线下方,由直肠下静脉丛形成,表面为肛门皮肤。因此齿状线是区分内痔与外痔的解剖结构(B对ACDE错)。

  8、题干:下列关于直肠肛管周围脓肿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多由肛腺感染引起

  B、少数原因为肛周皮肤感染肛管直肠损伤

  C、指诊对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有重要意义

  D、一旦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

  E、坐骨肛管间隙脓肿很少见

  答案:E

  解析:直肠肛管周围脓肿,其中坐骨肛管间隙脓肿较常见(E错,为本题正确答案);多由肛腺感染引起(A对);少数有肛周皮肤感染、肛管直肠损伤引起(B对);肛门指诊对其诊断有重要意义(C对);一旦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引流(D对)。

  9、题干:患者,男,62岁。外伤性肠穿孔修补术后2天,肛门未排气,腹胀明显,最重要的处理措施应是

  A、胃肠减压

  B、半卧位

  C、禁食

  D、针刺穴位

  E、肛管排气

  答案:A

  解析:分析题干,患者外伤性肠穿孔修补术后2天,但肛门未排气且腹胀明显,可知患者是由于术后肛门未排气导致腹胀明显,因此此时最重要、最适合的处理方法为胃肠减压,待患者肠蠕动恢复、肛门排气后再停止胃肠减压(A对BCDE错)。

  10、题干:下列可由门静脉高压引起的肛门疾病是

  A、肛裂

  B、肛瘘

  C、痔

  D、直肠肛管周围脓肿

  E、直肠癌

  答案:C

  解析:痔是由于直肠下端黏膜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其中直肠上静脉属于门静脉系统,因无静脉瓣使血液不予回流,加上直肠上下静脉丛管壁薄、位置浅,末端直肠黏膜下组织松弛,易出现血液淤积和静脉曲张,当各种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时(长期坐位、便秘、门脉高压等)可使直肠静脉回流受阻、淤血和扩张形成痔(C对);其他选项所列疾病均不能由门脉高压引起,其中肛裂是肛管皮肤的全层裂伤后所形成的慢性溃疡,常发生在肛管后正中线(A错);肛瘘是指直肠远端或肛管与肛周皮肤间形成的肉芽肿性管道(B错);直肠肛管周围脓肿是直肠下端或肛管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D错);直肠癌是一种大肠的恶性肿瘤,早期主要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和便血(E错)。

  11、题干:肛瘘形成的相关因素是

  A、肛裂

  B、混合痔

  C、直肠肿瘤

  D、直肠肛管周围脓肿

  E、直肠息肉

  答案:D

  解析:直肠肛管周围脓肿自行破溃后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肛瘘多因破溃后感染迁延不愈而成(D对);肛裂是齿状线下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不形成肛瘘(A错);恶性肿瘤,肛管周围感染也可形成肛瘘,但较少见(C错);混合痔、息肉较难形成肛瘘(BE错)。

  12、题干:下列疾病中禁做直肠指检的是

  A、肛瘘

  B、肛裂

  C、直肠肛管周围脓肿

  D、直肠息肉

  E、直肠癌

  答案:B

  解析:肛裂患者肛管后或前正中部位有梭形裂口,不宜行直肠指检或直肠镜检查,以免增加病人痛苦(B错,为本题正确答案);肛瘘时直肠指检在内口处有轻度压痛,可触及索条状瘘管,挤压时外口可有脓液流出(A对);坐骨肛管间隙脓肿和骨盆直肠间隙脓肿直肠指检可扪及局限性隆起和跳痛或有波动感(C对);直肠息肉直肠指检可扪及质软可推动的圆形肿块,多发息肉则可扪及大小不等的质软肿块,移动度大的息肉多可扪及蒂部(D对);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最重要且简便易行的方法,因直肠癌大多发生在直肠的中下段,75%以上的直肠癌可于肛门指检时触及(E对)。

  13、题干:内痔好发部位是截石位

  A、3、5、9点

  B、4、8、11点

  C、3、7、11点

  D、4、7、11点

  E、5、9、12点

  答案:C

  解析:视诊、直肠指诊和肛门镜检查发现的肛门周围病变部位,一般用时钟定位记录,并标明体位,如检查截石位则肛门后方中点为6点,前方中点为12点;痔是直肠下段黏膜和肛管皮肤下的静脉丛淤血、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静脉团,内痔位于齿状线(肛瓣边缘和肛柱下端共同在直肠和肛管交界处形成一锯齿状环形线,是直肠和肛管的交界线)以上,表面覆盖直肠黏膜,痔的位置多位于直肠下端的左侧、右前或右后,即截石位3、7、11点,基底较宽(C对ABDE错)。

  14、题干:患者,女,45岁。5年来时常肛门不适、潮湿不洁,时有瘙庠,经检査,诊断为外痔。其扩大曲张的血管主要是

  A、直肠上静脉丛

  B、直肠下静脉丛

  C、直肠上下静脉丛

  D、直肠上动脉

  E、直肠下动脉

  答案:B

  解析:外痔位于齿状线下方,表面覆盖肛管皮肤,当肛缘皮下静脉丛形成血栓时,出现肛门疼痛、不适。结合题干,外痔扩大曲张的血管主要为直肠下静脉丛(B对ACDE错)。

  15、题干:患者,男,62岁。便秘数年,半年来排便时有肿物自肛门脱出,便后自行还纳,检查时患者的体位应取

  A、平卧位

  B、弯腰扶椅位

  C、俯卧位

  D、膝胸位

  E、蹲位

  答案:E

  解析:便秘患者排便时有肿物脱出,便后自行还纳,考虑为痔,蹲位时直肠肛管承受的压力最大,因而可看见内痔和脱肛最严重的情况(E对);平卧位适用于腹部检查(A错);弯腰扶椅位适用于团体检查(B错);俯卧位适用于腰背部检查,配合胰、胆管造影等(C错);膝胸位适用于乙状结肠镜检查(D错)。

  16、题干:患者,女,30岁。近3个月经常排便后滴少量鲜血。肛门指检无异常发现,肛门镜检査截石位见3、6点各有一突于肛管内的暗红色圆形软结节,考虑该患者为

  A、Ⅰ期内痔

  B、Ⅱ期内痔

  C、Ⅲ期内痔

  D、Ⅳ期内痔

  E、直肠息肉

  答案:A

  解析:患者排便后有鲜血滴出,无痔块脱出,肛门镜检查可见齿状线以上直肠柱结节状突出,为I期内痔(A对);Ⅱ期内痔块在排便时脱出,排便后可自行还纳(B错);Ⅲ期内痔偶有便血,痔排便时脱出,或在劳累后、步行过久、咳嗽时脱出,无法自行还纳,需用手辅助(C错);Ⅳ期内痔偶见便血,痔块长期脱出于肛门外(D错);直肠息肉可出现便血,肛门指诊可触及肿块(E错)。

  17、题干:患者,女,40岁。外痔已有5年之久。长期异物感,今日排便后突然痔核肿大剧痛,难以忍受,坐卧不安。查体可见肛周有一暗紫色椭圆形肿物,表面皮肤水肿、质硬、压痛明显。初步诊断为

  A、炎性外痔

  B、肛旁皮下脓肿

  C、血栓性外痔

  D、Ⅲ期内痔

  E、混合痔

  答案:C

  解析:患者有外痔病史,突然出现痔核肿大剧痛,难以忍受,肛门周围可见暗紫色椭圆形肿物,表面皮肤水肿、质硬、压痛明显,可初步诊断为血栓性外痔(C对ABDE错)。

  18、题干:肛裂‘三联征’是指同时存在

  A、肛裂、“前哨痔”、肛乳头肥大

  B、肛裂、直肠肛管周围脓肿、肛瘘

  C、肛裂、肛瘘、肛乳肥大

  D、肛裂、肛瘘、痔

  E、肛裂、混合痔、肛乳头肥大

  答案:A

  解析:肛裂、“前哨痔”及肛乳头肥大是肛裂“三联征”(A对)

  19、题干:陈旧性肛裂的治疗原则为

  A、手术切除

  B、早期使用抗菌药物

  C、在溃疡基底封闭注射

  D、热水坐浴

  E、局部理疗

  答案:A

  解析:肛裂的治疗原则:对初发病者,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坐浴、局部涂消炎止痛软膏或在溃癌基底封闭注射等措施,促进裂口愈合。

  陈旧性肛裂常需手术切除,术后创口不缝合,经坐浴、换药直至愈合。(A对)

  20、题干:病人,男性,60岁。大便后常滴鲜血,用力排便后有肿块从肛门脱出,不能自行回缩,需用手还纳。最可能是

  A、I度内痔

  B、II度内痔

  C、III度内痔

  D、IV度内痔

  E、混合痔

  答案:C

  解析:内痔位于齿状线以上,表面覆盖直肠黏膜。好发于直肠下端的左侧、右前或右后方(截石位3、7、11点)。主要表现为排便时无痛性出血和痔块脱出,分为4期。I度:以排便时无痛性出血,痔块不脱出肛门外。Ⅱ度:便血加重,严重时呈喷射状,排便时痔块脱出,但便后能自行回纳。Ⅲ度:便血量常减少,痔块脱出不能自行回纳,需用手托回。IV度:痔块长期脱出于肛门外,或回纳后又即脱出。分析题干该患者的临床表现符合III度内痔。(C对)

  21、题干:属于可由门静脉高压症引起的疾病是

  A、直肠脓肿

  B、肛门狭窄

  C、直肠脱垂

  D、痔

  E、直肠息肉

  答案:D

  解析:直肠上静脉属于门静脉系统,因无静脉瓣使血液不易回流,加上直肠上下静脉丛管壁薄、位置浅,末端直肠黏膜下组织松弛,易出现血液淤积和静脉曲张。长期坐位、便秘等腹内压增高因素可致直肠静脉回流受阻、淤血和扩张而形成痔。(选D)

  22、题干:下列何种疾病可致里急后重

  A、直肠癌

  B、食管炎

  C、肠结核

  D、甲亢

  E、急性胃炎

  答案:A

  解析:里急后重是一种直肠刺激症状, 可由多种疾病引起, 如直肠的炎症和肿瘤, 乙状结肠的炎症和肿瘤, 盆腔的多种病变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