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模拟试题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9考试吧初级护师基础11月测试模拟试题(12)

来源:考试吧 2018-11-19 18:08:23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考试吧初级护师基础备考模拟试题”,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辅导内容,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专业知识-第二十六章 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的护理

  一、A1

  1、胃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行迷走神经切断术后的并发症不包括

  A、便血

  B、吞咽困难

  C、胃潴留

  D、腹泻

  E、胃小弯坏死穿孔

  2、胃大部切除术后最严重的并发症是

  A、胃出血

  B、倾倒综合症

  C、切口感染

  D、吻合口梗阻

  试题来源:[2019年护理考试题库在线模考(科目代码203)]

  2019版护理学(护师)密训通关班在线体验>>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3、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发生胃肠吻合出血的早期征象是

  A、脉搏细速、血压下降

  B、烦躁不安、面色苍白

  C、尿量减少、四肢湿冷

  D、头晕、心悸、出冷汗

  E、胃管内吸出大量血液

  4、瘢痕性幽门梗阻病人的术前准备中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

  A、心理护理

  B、皮肤准备

  C、补碱性药

  D、每晚温盐水洗胃

  E、备血、皮试

  5、幽门梗阻病人的术前护理中可减轻胃黏膜水肿的主要措施是

  A、术前禁食

  B、营养支持

  C、口腔护理

  D、术前3天温盐水洗胃

  E、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

  6、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大出血的主要临床表现

  A、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

  B、呕血、黑便

  C、肠鸣音消失

  D、腹膜刺激征

  E、呕吐宿食

  7、胃大部切除术后2天内,除生命体征外应重点观察的是

  A、神志

  B、伤口敷料

  C、肠鸣音

  D、腹胀

  E、胃管引流液

  8、胃大部切除后,最早易出现的并发症是

  A、吻合口瘘

  B、倾倒综合征

  C、胃出血

  D、低血糖综合征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9、溃疡病幽门梗阻病人的主要临床表现是

  A、腹胀

  B、食欲减退

  C、营养不良

  D、阵发性腹痛

  E、呕吐大量宿食

  10、胃肠减压期间,若胃管堵塞,首先应该

  A、重新置管

  B、加压吸引

  C、减压吸引

  D、暂停吸引

  E、用生理盐水10~20ml冲洗胃管

  11、幽门梗阻患者因长期呕吐会造成

  A、低钾低氯性代谢性碱中毒

  B、低钾高氯性代谢性酸中毒

  C、高钾低氯性呼吸性碱中毒

  D、低钾低氯性代谢性酸中毒

  E、高钾低氯性代谢性碱中毒

  二、A2

  1、患者,苏女士。因胃癌行胃大部切除术后两年,某日剑突下持续性烧灼痛,进食后加重,制酸剂无效。面色苍白,呕吐。呕吐物含胆汁。诊断该患者可能并发

  A、吻合口溃疡

  B、碱性反流性食管炎

  C、营养性并发症

  D、倾倒综合征

  E、吻合口梗阻

  2、患者,男,上腹部节律性腹痛2年,常在加班劳累后发作。近日疼痛加剧,且多次见柏油样便。急诊入院,查体:血压100/70mmHg,巩膜无黄染,上腹部无压痛,未触及肝脾。该患者最可能是

  A、肝硬化

  B、溃疡癌变

  C、溃疡并发穿孔

  D、溃疡并发出血

  E、溃疡并发幽门梗阻

  3、周先生,32岁。左腰部被撞击后1h,因左腰痛、尿色红来院就诊。体格检查: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心肺正常,腹平软无压痛,左腰稍肿伴明显压痛。初步诊断为“肾部分裂伤”目前的护理措施中,哪项不需要

  A、观察生命体征、腹部和尿液情况

  B、补液和止血

  C、绝对卧床休息

  D、心理护理

  E、碱化尿液并尽早使用利尿剂

  4、男,46岁,行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第8天,突发上腹部剧痛,呕吐频繁,每次量少,不含胆汁,呕吐后症状不缓解。查体:上腹部偏右有压痛。考虑并发了

  A、吻合口梗阻

  B、倾倒综合征

  C、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D、输入袢梗阻

  E、输出袢梗阻

  5、女性病人,50岁。胃大部切除术后2周,病人进食后约15分钟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呕吐、头晕、心悸、出汗、腹泻等。应考虑并发了

  A、吻合口炎症

  B、吻合口梗阻

  C、倾倒综合征

  D、吻合口破裂

  E、消化道出血

  6、女性病人,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手术后第5天,突发右上腹剧痛,伴有腹膜刺激征,应考虑

  A、吻合口瘘

  B、倾倒综合征

  C、上消化道出血

  D、低血糖综合征

  E、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7、男性,32岁,既往有胃病史,近1周来常感上腹部不适,4h前突发上腹部剧烈疼痛,伴有恶心、呕吐。查体:腹部压痛、肌紧张,肝浊音界缩小。X线检查可见膈下游离气体,首先考虑

  A、急性阑尾炎穿孔

  B、胆囊炎穿孔

  C、急性胰腺炎

  D、溃疡穿孔

  E、急性肠梗阻

  试题来源:[2019年护理考试题库在线模考(科目代码203)]

  2019版护理学(护师)密训通关班在线体验>>

  8、男性,46岁,溃疡病合并瘢痕性幽门梗阻,术前不可缺少的处理是

  A、前3日每晚温盐水洗胃

  B、输血

  C、胃液分析

  D、灌肠

  E、持续胃肠减压

  三、B

  1、A.吻合口梗阻

  B.吻合口出血

  C.十二指肠残端破裂

  D.倾倒综合征

  E.空肠输出段梗阻

  <1> 、胃大部切除术后3天,突然出现上腹痛、高热和腹肌紧张

  A B C D E

  <2> 、呕吐物含胆汁和食物

  A B C D E

  <3> 、胃大部切除术后,进食后20分钟出现乏力、心慌、出汗,平卧后缓解

  A B C D E

  答案部分

  一、A1

  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迷走神经切断术后并发症包括①吞咽困难:因食管下段运动失调或食管炎所致。②胃潴留:系迷走神经切断术后胃张力减退所致。③胃小弯坏死穿孔:多与手术因素或胃小弯缺血坏死形成溃疡有关。④腹泻:多因迷走神经切断术后肠道功能紊乱、胆道和胰腺功能失常,或胃酸低致胃潴留后食物发酵和细菌繁殖所致。

  2、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十二指肠残端破裂是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近期的严重并发症。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后易发生胃肠吻合口出血,其早期征象是胃管内可抽吸出大量新鲜血液。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胃溃疡合并幽门梗阻病人因食物排空受阻,胃扩张、胃黏膜水肿,术前3天每晚用温等渗盐水洗胃可以减轻黏膜水肿,是术前准备中最重要的护理措施。

  5、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胃溃疡合并幽门梗阻病人因食物排空受阻,胃扩张、胃黏膜水肿,术前3天每晚用温等渗盐水洗胃可以减轻黏膜水肿。

  6、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主要症状是突然大量呕血或解柏油样大便,常有头晕、目眩、无力、心悸或者昏厥。

  7、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胃大部切除术后2天内,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以及胃肠减压和引流管吸出液的量和性质,若术后短期内从胃管引流出大量鲜血,甚至呕血和黑便,说明病人发生了胃出血,要及时处理。

  8、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胃大部切除术后最早易出现的并发症是胃出血,即术后短期内从胃管内引流出大量鲜血,甚至呕血和黑便。

  9、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瘢痕性幽门梗阻时进食物不能顺利排空,病人可出现顽固性呕吐,呕吐物量大、有宿食。

  10、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胃肠减压病人若胃管堵塞,可先用生理盐水10~20ml冲洗胃管。若不能解除,可重新置管。

  11、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幽门梗阻患者长期呕吐可导致胃液丢失,胃液中含有盐酸、钾等,可导致低钾低氯性代谢性碱中毒。

  二、A2

  1、

  【正确答案】 B

  试题来源:[2019年护理考试题库在线模考(科目代码203)]

  2019版护理学(护师)密训通关班在线体验>>

  【答案解析】 碱性反流性食管炎多发生于术后数月至数年,由于碱性十二指肠液、胆汁反流入胃,破坏了胃黏膜的屏障作用所致。主要临床表现有:①剑突下持续性烧灼痛,进食后加重,制酸剂无效;②呕吐物含胆汁,吐后疼痛不减轻;③体重减轻或贫血。

  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该患者为溃疡病人,解柏油样大便符合溃疡出血的临床表现。

  3、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此题考核的是肾损伤的护理相关内容,选项E不属于此内容。

  4、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吻合口梗阻时大量呕出不含胆汁的胃内容物,呕吐后腹痛症缓解。输出袢梗阻时可呕出含有胆汁的胃内容物。输入袢梗阻呕吐频繁,量少,不含胆汁。十二指肠残端破裂有典型的腹膜刺激征表现。倾倒综合征多因吻合口过大,大量高渗食物快速进入小肠而出现腹痛、呕吐、腹泻、大汗等表现。

  5、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病人胃大部切除术后,进食后短期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呕吐、头晕、心悸、出汗、腹泻等,应考虑病人因食物排空过快引起倾倒综合征。

  6、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十二指肠残端破裂,多发生在术后3~6天,表现为右上腹突发剧痛和局部明显压痛、腹肌紧张等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症状。

  7、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表现为突然的持续性上腹刀割样剧痛,很快扩散至全腹,常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湿冷。检查: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全腹有腹膜刺激征,腹肌紧张,呈“板样”强直,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X线检查多数有膈下游离气体。根据题干中的表现可以判断是溃疡穿孔。

  8、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溃疡病合并瘢痕性幽门梗阻病人,因食物潴留,胃扩张、胃黏膜水肿,故术前应给予温盐水洗胃,以消除胃黏膜水肿,利于术后吻合口愈合。

  三、B

  1、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十二指肠残端破裂一般多发生在术后3~6天。表现为右上腹突发剧痛和局部明显压痛、腹肌紧张等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症状。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吻合口梗阻病人呕吐物为食物,吻合口出血病人呕吐血液,十二指肠残端破裂、倾倒综合征病人通常呕吐胃内容物,不含胆汁,空肠输出段梗阻呕吐物含胆汁和食物。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倾倒综合征可发生在餐后10~30分钟内,因胃容积减少及失去对胃排空的控制,多量高渗食物快速进入十二指肠或空肠,大量细胞外液转移至肠腔,循环血量骤然减少。同时,多种消化道激素释放,引起一系列血管舒缩功能的紊乱。表现为上腹饱胀不适,恶心呕吐、腹泻、肠鸣频繁,可有绞痛;伴有全身无力、头昏、晕厥、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淋漓、心悸、心动过速等。多数病人经调整饮食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包括少食多餐,避免过甜、过咸、过浓流质,宜进低糖类、高蛋白饮食。暂时限制饮水。进餐后平卧10~20分钟。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ting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