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士须知:9张输液时不能放在一组的临床处方

来源:网络 2022-11-11 20:15: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护士须知:9张输液时不能放在一组的临床处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或者微信搜索“万题库护师考试”。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9张输液时不能放在一组的临床处方

  1、处方:生理盐水 100ml + 奥美拉唑 40mg + 维生素B6 0.3g

  结果:输液逐渐变成黄色,最后变成黑色。

  分析:奥美拉唑和维生素B6的配伍未见文献报道,说明书也未说明。奥美拉唑是一种碱性药物,能升高生理盐水的PH值,维生素B6又名盐酸吡多辛,含酚羟基,PH值为3~4,两者作用发生酸碱中和,变色可能是维生素B6的酚羟基在碱性条件下被氧化的缘故,所以两者不应在同一瓶输液中配伍。

  2、处方:25%葡萄糖40ml +10%葡萄糖酸钙 + 地塞米松5mg

  结果:生成不溶性钙盐沉淀。

  分析:葡萄糖酸钙禁止与氧化剂、枸橼酸盐、可溶性碳酸盐、磷酸盐及硫酸盐配伍,生成不溶性的钙盐沉淀(葡萄糖酸钙药物说明书),危及生命。所以两者应分开静脉注射。

  3、处方:甘露醇250ml+地塞米松5mg

  结果:可能出现甘露醇析出结晶现象。

  分析:甘露醇为一组织脱水药,地塞米松有抗炎作用,两者配伍有利于消除水肿。因20%甘露醇为过饱和溶液,联合应用其他药物时,可能会因新的溶质和溶媒加入而改变甘露醇的溶解度而析出甘露醇结晶。故两者应分别使用,而不应加在同一容器内使用。

  4、处方:25%葡萄糖40ml+西地兰0.4mg+呋塞米20mg,静脉注射

  结果:生成呋喃苯胺酸沉淀。

  分析:呋塞米为一弱酸强碱盐,PH为8.5-10,禁止与酸性液伍用,在酸性环境下(25%葡萄糖PH3.5-5)生成呋喃苯胺酸沉淀,危及生命。可25%葡萄糖+西地兰、NS+呋塞米,分开静脉注射。呋塞米说明书中写到:呋塞米用生理盐水稀释,而不用葡萄糖稀释。对磺胺药过敏禁用。

  5、处方:葡萄糖250ml+维生素K1注射液40mg+维生素C 3.0g

  结果:二者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维生素K1疗效降低。

  分析: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与醌类药物维生素K1混合后,可发生氧化还原反应,而使维生素K1疗效降低。维生素K1注射液和维生素C注射液放置一段时间后,维生素K1被完全破坏。

  6、处方:西米替丁针合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西米替丁针合用克林霉素

  结果:呼吸抑制。

  分析:西米替丁、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克林霉素均能与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前膜上的钙结合部位结合,而阻断乙酰胆碱的释放,产生神经肌肉接头阻断作用。联合应用时对肌肉神经阻断作用加强,有可能引起呼吸抑制,危及生命,故合用时一定注意。一旦发生呼吸抑制情况,应立即注射氯化钙以对抗。

  另外,这类药与麻醉剂合用,易引起呼吸肌麻痹,临床应用也应注意。关于西米替丁的药物不良反应及有关配伍禁忌,详阅药物说明书。

  7、处方:3:2:1注射液 500ml + 酚磺乙胺注射液 0.25 sig ivgtt

  结果:几分钟后溶液颜色变红。

  分析:酚磺乙胺能增强血小板功能及血小板粘附性,缩短凝血时间,并能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与防止血液渗透作用。3:2:1溶液里含碳酸氢钠34ml,溶液呈碱性,与酚磺乙胺合用,由于酚磺乙胺含酚羟基,与碱性药物配伍易氧化变色,变色点PH为6.7,故两药合用易至酚磺乙胺变色降效。

  8、处方:5%葡萄糖注射液 + 三磷酸腺苷20mg + 辅酶A注射液100u + 维生素B6 100mg

  结果:混合后产生沉淀。

  分析:常用的ATP-2Na,在PH8~11时稳定,遇酸性则产生沉淀,维生素B6为水溶性盐酸吡多辛,PH 3~4,可使ATP-2Na产生沉淀。故避免同一容器中静滴。

  9、处方: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 + 氟罗沙星注射液 0.2 sig ivgtt

  结果:几分钟后溶液形成白色混烛沉淀。

  分析:氟罗沙星注射液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中明确规定:“忌与氯化钠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合用。

  氟罗沙星注射液与0.9%氯化钠注射液配伍可生成白色沉淀,沉淀物氟罗沙星。氟罗沙星注射液是利用氟罗沙星结构中既有酸性基团,又有碱性基团,能与氨基酸生成可溶性盐而制成的,在电解质溶液中因同离子效应而使溶解度减小,致使形成的微粒在短时间内凝聚而生成沉淀。另外,氟罗沙星为氟喹诺酮类,含喹啉环骨架基本结构,而且含有3个氟原子,该结构与氯离子结合会发生整合反应,生成大分子整合物沉淀,影响药物含量,治疗作用减弱。

  临床使用时,氟罗沙星注射液切忌与含有氯化钠的注射液配伍。即忌与氯化钠注射液或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合用。本品也不宜与其他药物混合使用。配制输液时应稀释于5%葡萄糖250~500ml注射液中,避光缓慢静脉滴注,一次0.2~0.4g,每天1次。本品静脉滴注速度不宜过快,每0.2g滴注时间至少为45~60min

  氟罗沙星除受氯离子影响外,温度、光线也有一定影响。氟罗沙星与5%GS注射液配伍,日光照射20分钟以后,原无色澄清液体变为淡紫色,故氟罗沙星注射液应避光保存。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手机做题]下载万题库免费做[护师]真题+模拟题>>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赶快加入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