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配发常见药时,护士该交待些什么?

来源:网络 2022-9-23 18:58: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配发常见药时,护士该交待些什么?”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发药解释时不可对药品的疗效做过分夸张、宣传,也不宜对不常见的不良反应过分强调,护士应注意尽可能减少患者疑虑,增强其对治疗的信心和依从性!

  抗组胺药

  有嗜睡的副作用,服药后不能驾车、从事高空作业或进行其他精细与危险性操作。在配发药时需向患者交待,另外西米替丁餐后服比餐前服效果更佳,一般提倡睡前服用H2受体阻断药(抑制夜间胃酸分泌,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有利于溃疡的愈合。

  磺胺类药(复方磺胺甲啞唑)

  因磺胺类药主要经肾排泄,易形成结晶使尿路刺激和阻塞。大量饮水可以冲走尿结晶,要交待患者多喝水并碱化尿液,较少结晶对尿道的损害。

  抗痛风药(别嘌醇、苯溴马隆)

  应用排尿酸药治疗痛风时应多饮水,使每日尿量达2000ml以上,同时应碱化尿液,防止尿酸在排出过程中在尿道形成结石。

  降糖药物

  格列美脲:早餐前或第一次主餐前即刻给药。

  格列齐特:餐前半小时。瑞格列奈:主餐前0-30分钟内服,多在餐前15分钟。二甲双胍:进餐时服用,如有胃部不适可以改为饭后服药。阿卡波糖: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

  消化科药物

  奥美拉唑镁:必须整片吞服,不可嚼碎,应避免与口服咪唑类抗真菌药物如伊曲康唑、氟康唑同时服用。可与睡前服用。

  磷酸铝凝胶:胃炎、胃溃疡饭前半小时服用,十二指肠溃疡应该于饭后3小时或疼痛时服用。

  铝碳酸镁咀嚼片:饭后1-2小时、睡前或胃部不适时服用,且需要交待嚼碎服用。

  碳酸氢钠:应于餐后1-2小时及睡前服用,口服本品后1-2小时内不宜服用任何药物。

  洛哌丁胺:5岁以下儿童不宜,禁用于伴有高热和脓血便的急性菌痢,患有便秘的老年患者慎用。饭前半小时或空腹服用。

  蒙脱石散: 食管炎患者饭后服用;其他患者宜于两餐间服用,急性腹泻时立即服用,首剂加量。

  复方消化酶:饭后用药。不宜与酸性药物同服,与阿卡波糖合用,后者疗效降低。

  酪酸梭菌活菌:饭后半小时用温水送服, 避免与抗菌药同服,如必须服用时,需交待与其错开2小时服用。

  肝胆疾病辅助用药

  复方阿嗪米特:饭后服用,肝功能障碍、急性肝炎、胆道阻塞患者禁用,避免与碱性药物同服。

  阿德福韦酯/拉米夫定:饭前或饭后服用均可,建议病人不能自行停药,并需在治疗中进行定期监测。

  微量元素类

  铁剂钙剂:十维铁咀嚼片、维D钙咀嚼片在饭后服用吸收好,交待饭后1-2小时嚼碎服用,另外铁剂与茶中的鞣质结合会使铁剂药效降低,服用该药期间不能喝茶。

  叶酸片:缺铁性贫血需要补充叶酸,但是叶酸分两种,一种大剂量用于贫血患者,还有一种用于妊娠期。如果不遵医嘱用小剂量的叶酸就会降低疗效而耽误佳治疗时间。

  维生素E胶囊:脑血管硬化及脑供血不足的男患者如果光看药品说明书上写的用于治疗习惯性流产而拒绝服用,那么对于患者治疗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心脑血管类

  地高辛片:有的药物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很接近,更应按医生的嘱咐执行。如用于治疗心功能衰竭的地高辛,有的患者不坚持正规治疗,症状虽然好转,但疗程不够,自认为疾病已治。

  氯化钾缓释片:氯化钾由于刺激性较大,如不按医嘱合理用药,会损害胃黏膜影响正常饮食或造成高钾血症。

  普罗帕酮片:严重的阻塞性肺部疾患,明显低血压者禁用。

  胺碘酮片:本品半衰期长,故停药后换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时应注意相互作用,经常注意心率及血压的变化,如心率小于60次/min者停用。

  非洛地平缓释片:饭前空腹服用,因本品的生物利用度受饮食影响。

  美托洛尔:食物可增加口服本品的血浆浓度达空腹时的一倍。

  卡维地洛:和食物一起服用,与食物一起服用时,其吸收减慢,但对生物利用度没有明显影响,且可减少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危险性。

  螺内酯:上午10点服用,应于餐后服药,以减少胃肠道反应,并可能提高本药的生物利用度。

  呋塞米:上午10点服用,避免夜间排尿数增多。硝酸甘油片:应舌下含服,避免首过效应。

  解热镇痛类

  双氯芬酸钠:饭后服用,本品可能诱导或加重老年人胃肠道出血、溃疡和穿孔。服用利尿剂或有细胞外液丢失的老年患者慎用。

  复方对乙酰氨基酚:孕妇哺乳期禁用,另外对肝脏损害比较大,此类解热镇痛药退热时要交代清楚“必要时服用”,不要让有些患者急于退热在短时间内多次重复用药,引起大汗淋漓甚至虚脱。要告知患者,当体温超过38.5℃时口服,若持续发热,可间隔4~6小时重复用药1次。

  呼吸科用药

  复方甘草合剂:含甘草流浸膏,高血压患者要慎用,甘草易导致水钠潴留,会使血压升高。糖尿病患者应禁用,因为甘草有升血糖的作用,所以严格遵照医嘱很重要。

  盐酸氨溴索:饭后服用,交待避免同服强力镇咳药,以免稀释痰液堵塞气道。

  茶碱缓释片:晚上服用时应该在8-9点,由于哮喘往往在凌晨发作或在凌晨加重,服药时间好选在晚上8-9点。

  神经系统类

  卡马西平片:大剂量时可引起房室传导阻滞,因此应遵医嘱控制剂量。

  奋乃静片:长期大量服药可引起迟发性运动障碍,用量和疗程应严格遵医嘱。

  帕罗西汀片:停药应逐渐减量,不可骤停。早晨服用较好。

  氟桂利嗪胶囊:严格控制药物剂量,当应用维持剂量达不到治疗效果或长期应用出现锥体外系症状时,应当减量或停服药。交待睡前服用。

  抗生素类

  甲硝唑、头孢菌素等抗菌药可与乙醇发生双硫仑样反应,造成乙醇在体内蓄积而发生中毒,要交待用药期间戒酒或不喝含酒精的饮料。

  头孢呋辛酯:本品应于餐后服用,以增加吸收,提高血药浓度,并减少胃肠道反应。

  头孢氨苄:本品宜空腹服食,但胃肠道对头孢氨苄反应大者应于饭后1小时左右服。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可空腹或餐后服药,分散片则可以把药片与水中溶解后服用。

  青霉素V钾片:食物可减少本品的吸收,可空腹服用。

  盐酸多西环素:进食对本品吸收的影响小,餐后服药可减少胃肠道反应。

  罗红霉素:进食可使生物利用度下降约一半。可空腹服用克拉霉素:食物可稍延缓吸收,但不影响生物利用度。可空腹服用。

  诺氟沙星:18岁以下禁用,空腹服用,并同时饮水250ml。

  左氧氟沙星:饭后服用,使用喹诺酮类药物应避免日光,防止发生光敏反应。

  司帕沙星:浓度依赖型药物,在每日限定剂量内一次服用较好。

  异烟肼:夜间顿服效果较好。

  利福平:空腹顿服保证吸收,如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则可在进食后服用。

  伊曲康唑:餐后立即服用本品,生物利用度高。

  氟康唑:由于半衰期大于24h,所以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合理服用,不然容易引起药物蓄积而中毒。

  肛肠科用药

  地奥司明:将每日剂量平均分为两次于午餐和晚餐时服用。

  骨质疏松类药物

  阿仑膦酸钠片:早餐前至少30分钟空腹用200ml温开水送服。用药后至少30分钟方可进食。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

  强的松片:上午6-8点服用,在分泌高峰期一次用药效果较好,饭后服用避免胃肠道反应。

  感冒药

  复方伪麻黄碱缓释胶囊:应每12小时服给药一次,24小时内不应超过2粒。虽然盐酸伪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作用,但是对于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在选用该药时候一定不能自行判断用药,必须在医生/药师指导下使用,降低出现危险的可能性。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