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护士须知|临床补液总结”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护师考试”。

  补液流程及原则

  1. 液体量:正常成年人每日需要40-50ml/kg液体摄入,卧床患者每日入量不能少于35ml/kg,对于发热患者,体温大于37度,每升高一度,液体消耗量增加5ml/kg。

  2. 电解质:正常人每日需要钠4.5g,钾4-6g,钙1g。

  3. 能量:术前及术后临时补液均以白液为主,无需过分关注能量摄入,即使关注也无法满足。胃肠道术后病人及术后7日内无法恢复正常饮食者需要TPN。

  4. 术前补液适用于禁食禁水超过8h的患者,为了防止低血糖及低血容量等情况的发生,对于中午12点以后才能上台手术以及一般情况较弱的病人,我们需要适当予以补液。

  5. 当补液超过1500ml需适量加入胶体,晶体及胶体比例为3:1到4:1为宜,胶体量不能超过总液量的1/3。

  正常输液速度,每500ml液体需120到150min。例如:

  一个70kg无基础病患者,全量补液需2500-3500ml,如果患者返回病房时间较晚,需要适当减少当日液体入量:假设患者为晚8点以后返回病房,到次日上午9点的12h间,补液量就不要超过3000ml,其中包括1000ml葡萄糖氯化钠、3支氯化钾、1-2支葡萄糖酸钙即可,其他液体以5%或10%葡萄糖溶液及胶体液补充。

  对于术前补液患者,1000ml葡萄糖氯化钠、2支氯化钾、1支葡萄糖酸钙可满足绝大多数情况。

  举例

  前面说的都是补液的基本原则,这里举个例子,某病人手术顺利安返病室,老大还在手术,小弟小妹独守病房,可以简单设计补液医嘱:

  第一组液体:

  500ml葡萄糖氯化钠+1支氯化钾+1支葡萄糖酸钙;

  第二组液体:

  500ml葡萄糖氯化钠+1支氯化钾+1支葡萄糖酸钙;

  第三组液体:

  羟乙基淀粉(万汶)500ml;

  第四组液体:

  500ml10%葡萄糖

  体重较大的病人可以再加500ml葡萄糖;以上足以应付护士姐姐的催促了:)

  注意事项

  1. 重视围手术期评估,严格评估心脏及肾脏功能(Echo及Cr),术前营养状况(体重及Alb值),必要时查NT-ProBNP及心肌酶谱。

  2. 注意术后定期复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能,留取基线数据,根据电解质水平调整补液参数,见尿补钾(尿量少于40ml/h需谨慎慢速补钾,尿量少于10ml/h禁止静脉补钾!!!),每500ml晶体液内最多加2.25g氯化钾(一支半),晶体液内氯化钠浓度不能超过3%,即500ml葡萄糖氯化钠内最多加10支浓钠。

  3. 对于存在心律失常患者,血钾不能低于4.0mmol/L,恢复正常进食后尽早开始口服补钾。

  4. 对于糖尿病患者,补液需适当予胰岛素入液,1:4初始比例【胰岛素(U):葡萄糖(g)】,每袋液后测血糖,调整胰岛素剂量。胰岛素为经验性治疗,禁止大剂量随意入液,血糖可高不可低。

  5. 低白蛋白血症会导致伤口延迟愈合,Alb低于25g/L可考虑静脉输注适量人血白蛋白。

  6. 关注术中出血及术后引流情况,关注血色素、红细胞压积及凝血指标,Hb低于70g/L或Hb低于90g/L合并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时需尽快联系输血科申请RBC及血浆。

  7. 注意评估血流动力学及组织灌注。这个多为重症医学理论,需要动脉血压及中心静脉压检测,外科病房没有条件,但值班时经常会遇到病人心率增快的情况,对于低年资医师十分棘手,如果想当然的认为是容量不足,而加快补液速度,很可能会出现问题。

  遇到心率增快的病人,首先要排除是否存在镇痛不足、体温升高等常见原因,然后评估灌注情况:最方便准确的是尿量检测及血气数据,床旁测肘静脉压在外科不推荐,如果尿量大于40ml/h(1000ml/day)、BE不低、乳酸不高,则不存在灌注不足表现,无需加快补液速度并继续观察。

  如果不能确定,可以行简单的容量负荷试验,250ml平衡盐溶液30min内快速输入,观察心率、血压的变化,确定存在容量反应性可以继续加快补液速度。

  补液细节一

  补钾补钙不成功,别忘了补镁

  补钾口服后一般在 72 h 后血钾即上升,如果服后 96 h 血钾仍未上升,则应怀疑有镁缺乏。

  这是因为当镁离子缺乏时,Na+-K+-ATP 酶不被激活,肾小管细胞则不能泵入 K+ 和泵出细胞内 Na+,可能导致肾脏排钾过多。

  所以此时即使补钾,也是做无用功。

  同时,低镁还可抑制甲状旁腺激素的释放,造成低钙血症,所以低钙血症的患者,也要考虑是否由于镁缺失引起,而同时给予补镁。

  补镁方法

  如果血镁低于 0.5 mmol/L(正常值为:0.75-1.02 mmol/L),则应给予补镁。

  肌注法:25% 硫酸镁 2 mL肌注,第 2 天注射 2 次,第 3 天注射 1 次。

  口服:10% 的硫酸镁口服,3 g/次,每 6 小时 1次,共服 4 次。

  补液细节二

  体温升高,补液增加

  体温每升高 1℃,人的代谢上升 13%,也就是心率 8-12 次/min,呼吸 3~4 次/min,蒸发上升 0·1 g/kg·h 或 2~3 g/kg·d。

  而体温大于 37℃ 时,每升高 1°C,皮肤水分蒸发增加 3~5mL/kg,所以相对的补液也应该增加。

  这样估算下来,体温 41 ℃ 时,每日需增加补液 600~1000 mL。

  但是,体温低时,每下降 1 ℃,能量消耗下降 5%~6%,仅是上升的一半。

  补液细节三

  补钾时可参考尿量

  临床上总在说「见尿补钾」,所谓「见尿补钾」旨在明确患者是否伴有肾功能衰竭,以防「补进去,出不来」,而出现高血钾。

  而「见尿补钾」也并非有尿就行,还要求尿量大于 40 ml/h,如果没有超过就继续补液,直到尿量达到后再补钾。

  除此之外,临床上还常说「多尿多补,少尿少补」,而具体多补、少补到什么程度呢?

  其实,人体代谢钾的能力大概为尿液:1 g/500 mL,根据尿量可以估测出每天的排钾情况,而调整补钾量。

  补液细节四

  酸中毒时要避免矫枉过正

  严重酸中毒时,其目标并非是将 PH 纠正到正常范围(7.35~7.45)。而是纠正到 PH 7.2 或者等于 HCO3 为 20 即可。

  且因肺脏的代偿作用 PCO2 大多偏低,故可能需要的碳酸氢钠并不多。

  而为避免酸中毒纠正过快、过度,需先注射总量的 50%,待 HCO3 水平升高后再加以调整。

  补液细节五

  由尿量看补液量

  肾功正常的患者,补液量可以通过尿液反应:

  成人均匀地维持每小时尿量 1ml/kg·h。尿量过少应加快补液;过多则应减慢不补液速度。

  而有血红蛋白尿者,尿量要求偏多;有心血管疾病、复合脑外伤或老年病人,则要求偏少。

  补液细节六

  患者出汗后,补液要增加

  若环境超过 30 ℃,人体会出汗,一般中度的出汗,会湿透一套衬衫的量,出汗量大概为 500-1000 mL,重度出汗可达 300 mL/h。

  所以,患者如果大量出汗,也要注意及时给予补液。

  而除了出汗以外,气管插管也会增加患者的蒸发量,通过呼吸蒸发会上升 2-3 倍,达 1000 mL。

  补液细节七

  输血冲管,糖 or 盐?

  对于输血冲管的问题,大家可谓众说纷纭,有的人坚持用盐水保险,而有的人则认为糖盐都可。

  而根据《临床输血技术规范》:

  输血前后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冲洗输血管道;血液内不得加入其他药物,如需稀释只能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

  这是因为,所输的血液加入葡萄糖或其他药物,就算是等渗糖水,可能诱发溶血或输血反应。

  补液细节八

  输蛋白也要看看身体「饿不饿」

  输白蛋白的同时,也要注意机体的热量给予是否充足,因机体在饥饿时会把蛋白当做能量消耗掉,此时即使输进去也白输了。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