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我们不妨来看看德国医院的临终护理特点

来源:考试吧 2018-03-08 11:26: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我们不妨来看看德国医院的临终护理特点”,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hospice一词原意为旅游者中途休息的地方,医学上译为临终关怀。其目的是那些暂停于生命旅途最后一站的人帮助提供控制症状、奉献爱心和照顾,使其安然离开人世。作者于1995~1997年在德国essen两所教会综合医院进修学习,曾在老年科、妇产科、内科和肿瘤科工作,护理临终病人50例。现将德国医院对临终关怀病房的设置管理及护理特点介绍如下。

  德国医院对临终关怀病房的管理

  在肿瘤科和老年科均设有临终关怀病房,其它科室采用针对个别临终病人进行临终关怀形式。临终病人需经医师根据病情预计其生命已接近重危阶段,生存期不超过3个月者。当病人知道自己的生命接近死亡时,其心理反应十分复杂。美国心理学家伊丽莎白.库勒.罗斯通过观察400位临终患者,将临终患者的心理过程分为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忧郁期和接受期5个阶段。五个阶段可因病人而异可按顺序,可能反覆,也可能停在某一阶段。医护人员应根据临终期每个病人特点进行护理。

  德国医院对临终病人的护理特点

  病房的环境布置家庭化。每间病房都备有电视、书报,每张病床都配有电话、收录机、衣柜及桌椅,到处可见鲜花、绿色植物。对病人物品放置没有硬性规定和限制,允许病人在墙上粘贴自己喜欢的画、工艺品、像片等,使病人在舒适的、温馨的环境中度过有限的时光。

  帮助临终病人面对现实。临终是整个生命的重要部分,是任何人都逃避不了的现实。病人很想知道病情,德国护理者认为,隐瞒和欺骗的方法会对病人的生活造成不良影响。作为临终关怀的实施者应该帮助病人和家属共同面对现实,正确认识疾病,了解死亡是人生命中的客观规律。通过与病人及家属推心置腹的交流、讨论,使病人对疾病的现状、发展和治疗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增强了病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安全感,从而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提高生活质量,维护病人的尊严。

  控制癌症晚期病人的疼痛。德国护士重视对病人疼痛的护理,以提高生活质量。他们认为减轻疼痛是显示仁慈的最好行动。根据病人的症状确定给药方式,给药时间。药物有海洛因及吗啡类。通常是以时间为基础仔细地平衡药物的剂量,也就是说,计算好时间,在疼痛出现之前给药,最大限度地保持病人无疼痛与清醒之间的平衡。尽管病情的恶化无法控制,但可使病人在没有痛苦、非常舒适、安静的状态下离开人间。

  满足病人生理需要。病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如果病人愿意回家住上一夜,作为临终关怀者应该给予满足。病人夫妇应该有机会享受夫妻间的亲密,只要他们希望那样做,哪怕在最后几小时也要允许,因为首先他们是人,其次才是病人。

  满足亲情需要。为满足临终者很想知道自己在亲人心目中的价值的愿望,临终关怀病区对亲属探视提供场所,陪伴勿须限制,并设立了探视、娱乐室。室内有电视、舒适的桌椅、书报、棋类、纸牌及做手工用品等;提供茶、牛奶、咖啡及各种饮料;也允许家属带进病人喜欢的特殊食品。使病人和亲属在宁静而又温馨的气氛中进行聊天及情感上的交流,从而使病人感受到亲朋好友对他的爱和关心,产生被重视、被认可的亲切感、满足感,增加愉快心情,延长濒死过程。

  满足病人爱好。需要对有宗教信仰的病人,临终前需要向神父缅怀往事,忏悔过去及安排后事,神父或牧师可以随时来探望病人,也允许参与整个医疗过程,同样允许病人到教堂去做礼拜;社会工作人员也经常陪同病人做手工、编织、绘画等,给病人提供展示和发挥爱好兴趣的机会。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德国护士特别重视在临终护理中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他们认为护士应把临终者看成是一个整体的人,一个正在完成他全部生命过程中重要阶段的人,给病人以真诚的关心。护士们可以像朋友和亲属一样坐在病床边倾听病人对过去生活的回忆;与病人一起品尝美味可口的食品;也允许病人坐在办公室与工作人员一起聊天、喝咖啡。当病人过生日的时候,每位工作人员都向他祝贺生日快乐,并握手致意,或在护士长的带领下,为他送上一束鲜花,并围在床边,唱生日快乐歌。使他们舒适愉快地渡过生命的最后阶段。

  弥留之际的护理

  营造温馨的环境。弥留之际的病人常常处于衰竭的睡眠状态,不再对任何事情感兴趣。有宗教信仰的人认为,嗜睡阶段的人不宜被唤醒,因为他的一只脚已踏入另一世界,此时没有了时间的感觉。也许他正在会见已经死亡的朋友,朋友们正在迎接他。尽管我们不明白,但是不要去打破他的幻觉,扰乱他的宁静,要试图接受他的世界,并倾听他的自语。为病人提供安静、舒适的单人间,房间内摆上他喜爱的鲜花,挂上喜爱的图画、全家像及他自己的像,播放喜爱的音乐。

  给予爱的抚摸。及表示来自许多调查表明,在病人意识丧失,昏迷的状态下,听觉是依然存在的,此时可以尽管放心地去说一些他想听到的话,如「真遗憾,我不能代替你」等。如病人出现烦躁症状时,护士或亲人安静地坐在病人床边陪伴并轻轻地抚摸,他会慢慢地安静下来。但对有的人,抚摸可能是一种干扰,在护理时应注意因人而异。

  做好基础护理。弥留之际的病人不再有吃的欲望,家属及工作人员不应强迫病人吃,不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增加病人的痛苦,当病人特别口干时,应给予湿润,并保持口腔清洁,增加舒适感。要给病人提供舒适的卧位,定时翻身,保持床单、褥、衣服的干燥、舒适,维持病人的尊严。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给予对症护理,并及时消除临终前所散发的特殊异味。

  体会

  在德国工作两年的时间里,我没有看到1例病人痛苦地离开人世。他们都死得很安详、很平静。在临终者的周围,没有川流不息的探视者和无为的抢救,没有提供机械复苏。给予病人的是一种爱,一种减少心理和身体痛苦的帮助;提供的是一种热情、关怀、舒适的环境以及让病人感到舒适、愉快的措施。病人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仍然保持做人的尊严,带着人间美好的爱走向另外一个世界。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初级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初级护师临床护理操作考试详细流程八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题及答案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