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初级护师必须掌握的测量血压知识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8-03-02 17:04: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初级护师必须掌握的测量血压知识考点”,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1、量血压的原理

  将气袖缚于上臂,其下缘要距肘窝2-3CM,不可过紧或过松。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肘部肱动脉搏动处。然后向气袖内充气,待肱动脉搏动消失,再将汞柱升高2.6-4.0kpa(20-30mmHg)。

  此时,气袖内的压力经软组织作用于肱动脉,因其压力超过动脉的收缩期压力,故血管被压扁,已无血液通过此处的血管,所以用听诊器听不到任何声音。

  接着由气球阀门处向外缓慢放气,使气袖内压力降低,汞柱缓慢下降。当气袖内的压力等于或稍低于收缩压时,随着心脏收缩射血,血液即可冲开被压扁的动脉而形成涡流,并发现响声。

  当听到第一个声音时,血压计所批示的压力数值即为收缩压。

  继续放气,在气袖内压力低于收缩压而高于舒张压的这段时间内,心脏每收缩一音乐会匀可以听到一次声音。当气袖内压力等于或稍低于舒张压时,血流又复通畅,涡流消失,则声音突然减弱,很快消失。此时血压计所提示的数值即为舒张压。

  2、量血压时不能把听诊器放袖带下

  胸件放置袖带内测量时,肱动脉除受到袖带的压力外,还受到胸件对局部产生外的压强,当袖带内压降至等于心收缩压,由于胸件的局部压强,使本应开始开放的肱动脉仍处于关闭状态而当动脉开放发出声音时,血压计数读数已经低于真正的收缩压而被误计;同理,错误法测量的舒张压数值变低。

  错误法对舒张压的影响较收缩小是由于测得舒张压时,袖带内压已明显减弱,从而胸件的局部压强减小,故其影响亦小。

  3、测量血压常见错误原因及影响

  1、原因:水银减少 影响:血压读数低

  2、原因:水银增多 影响:血压读数高

  3、原因:橡皮胶囊漏气 影响:阀门关闭水银柱仍下降,血压读数不清

  4、原因:气袖带太窄 影响:血压读数偏高

  5、原因:气袖带太宽 影响:血压读数偏低

  6、原因:气袖带绑在衣服上 影响:血压读数不可靠

  7、原因:耳塞没有朝前 影响:听觉减弱,血压读数不可靠

  8、原因:过分用力压听诊器 影响:动脉扭曲,舒张压读数偏低

  9、原因:坐姿不当 影响:血压读数偏高

  10、原因:上臂位置低于心脏水平 影响:血压读数偏高

  11、原因:上臂位置高于心脏水平 影响:血压读数偏低

  12、原因:上臂受到紧衣服限制 影响:血压读数不准

  13、原因:充气速度慢或不匀 影响:血压读数不准

  14、原因:放气速度太慢 影响:舒张压读数偏高

  15、原因:放气速度太快 影响:血压读数偏低

  16、原因:刚放完气,袖带再充气 影响:血压读数不准

  测量血压正确方法

  由医护人员在标准条件下按统一的规范进行测量。具体的要求如下:

  (1)被测量者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在测量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和饮咖啡,排空膀胱;

  (2)被测量者取坐位,最好坐靠背椅;裸露右上臂,肘部置于与心脏同一水平。若疑有外周血管病,首次就诊时应测双臂血压。特殊情况下测量血压时可以取卧位或站立位;老人、糖尿病人及常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者,应测立位血压。立位血压测量应在卧位改为站立位2分钟后。不论被测者体位如何,血压计应放在心脏水平;

  (3)使用大小合适的袖带,袖带内气囊至少应包裹80%上臂,大多数人的臂围25~35cm,宜使用宽13~15cm、长30~35cm规格的气囊袖带,肥胖者或臂围大者应使用大规格袖带,儿童用较小袖带;

  (4)将袖带紧贴缚在被测者上臂,袖带下缘应在肘弯上2.5cm。将听诊器的探头置于肘窝肱动脉处;

  (5)最好选择符合计量标准的水银柱式血压计进行测量。若使用机械式血压表或符合国际标准(BHS和AAMI)的电子血压计,需与水银柱式血压计同时测值校正;

  (6)测量时快速充气,气囊内压力应达到桡动脉搏动消失并再升高30mmHg(4.0kPa),然后以恒定速率(2~6mmHg/秒)缓慢放气。心率较慢时放气速率也较慢。获取舒张压读数后快速放气至零;

  (7)在放气过程中仔细听取柯氏音,观察柯氏音第Ⅰ时相与第Ⅴ时相水银柱凸面的垂直高度。收缩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Ⅰ时相,舒张压读数取柯氏音第Ⅴ时相(消失音)。儿童、妊娠妇女、严重贫血、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或柯氏音不消失者,以柯氏音第Ⅳ时相(变音)定为舒张压;

  (8)血压单位用毫米汞柱(mmHg),在正式出版物中注明毫米汞柱与千帕斯卡(kPa)的换算关系,1mmHg=0.133kPa;(9)应相隔2分钟重复测量,取2次读数的平均值记录。如果2次测量的收缩压或舒张压读数相差>5mmHg,则相隔2分钟后再次测量,然后取3次读数的平均值。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初级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初级护师临床护理操作考试详细流程八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题及答案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