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要减少进针疼痛 我们至少做到快、狠、准、潮。

来源:考试吧 2017-11-15 9:36: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要减少进针疼痛 我们至少做到快、狠、准、潮。”,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患者对于医护扎针技术的评价标准有二:

  第一,能不能一针扎上?

  第二,打针疼不疼?

  说实在的,扎针没有不疼的。

  你去想,用针头刺破皮肤哪有不疼的呢?

  但是,为什么有些护士能够让患者几乎感觉不到疼?

  这里面就有技巧了,护士能做的就是用熟练的技术、

  良好的沟通,最大限度减少进针的疼痛感。

  要减少进针疼痛,我们至少要做到快、狠、准、潮。

  一、快!攻其不备,分散注意力

  1、操作时和患者聊天,分散患者注意力,防止患者紧盯着你进针,引起精神紧张。选中血管,果断进针。

  2、最主要是把皮肤绷紧,还要看准位置,手背中央的位置一般好点。还有,别一上来就刺血管,那样最容易刺穿,有经验的护士都是先破皮,或者从血管侧边进针。

  个人经验,如果你进针时候有阻力病人都会很痛,如果很轻松,就没那么疼。主要就是练绷皮,不要从侧面绷,我一般让病人握着我的中指和食指,然后用无名指和大拇指绷皮。

  3、静脉输液的进针角度为15°~30°,把病人皮肤绷紧(注意适度,不要绷得过紧,过紧的话,会把血管压瘪,容易扎穿),然后进针角度高一点!进针快一点!就不会很疼了!

  二、狠!进针要讲究方法

  有朋友说,进针角度越低,阻力越大。临床上也见到很多有经验的护士,进针根本没有1、2、3(破皮、进血管、放低角度平进针)步骤,直接超过45°角进针一步到位,这里说的阻力,应该可以忽略不计,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熟练的方法来。

  1、如果液体没有要求,可以选择小号针头。如:老年人和小孩疼痛敏感,耐受力差。

  2、调节器靠近茂菲滴管,增加虹吸作用,回血快,降低难度,增加成功率。

  3、利用针尖刃面的锐度。穿刺时,斜面略向左,减少针尖对组织的切割和撕拉,以达到减轻疼痛和减少组织损伤。

  4、可以试试从毛孔进针,似乎这样也可以达到减轻疼痛目的。

  5、传统握拳方法,容易让血管瘪,可以试试让患者握住你的手。

  三、准!选择正确的穿刺部位

  1、应该遵循从少到大,从远心端到近心端的静脉选择原则。

  2、应该远离关节、远离骨突出、避开疤痕、丘疹等。

  3、选择神经少的区域,如尺骨茎突和第三掌骨形成的三角区域,这里的神经稀疏,神经与血管交叉关系,为泛神经区,在这里注射疼痛肯定低于其他区域了。

  四、潮!用高科技武装自己

  现在,很多科室也都引进了高科技,被誉为穿刺神器。用血管灯一照,扎针轻轻松松,的确大大提高了进针准确性和穿刺成功率。

  对于护士来说,扎针时候一针见血了,拔针还会有什么问题呢?!但是,在这个做事情注重用户体验的时代,护理工作也要注重细节,首尾都要做得漂亮。

  所以说,拔针也需要一些水平和技术。

  那么,拔针怎么避免液体和血液流出来?怎样做到最好呢?

  1、可以关小液体滴速,再拔针(注:不能关闭,关闭血液会回流。)

  2、大家可以试试反折头皮针前端的输液管拔针,这个比较好,建议使用。

  实际上,造成血液流出或者皮下淤血,与患者按压方法不当有一定关系。有效延长按压时间,有利于局部血细胞凝集块形成,从而减少了皮下瘀血的发生。

  静脉输液完毕,竖压法能减少皮下瘀血,效果明显优于横压法,按压时长5分钟效果明显优于按压时长3分钟。这一点,护士的宣教一定要做到位。

  怎么样拔针才不会疼?

  1、分散病人注意力。

  2、拔针要快速。

  3、拔针要按血管走向拔,不可往上提,免得触碰血管壁。

  4、拔针止血时不可按在针上或者离针头太近的部位,可以按在穿刺血管离针头稍远的部位。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初级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初级护师临床护理操作考试详细流程八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题及答案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