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心得技巧 > 正文

考试吧整理:护师临床经验丰富是练出来的!

来源:考试吧 2017-10-30 18:2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考试吧整理:护师临床经验丰富是练出来的!”,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不能忘记药物的配伍禁忌

  癌症晚期患者某某呼吸道感染,又因为患者伴有低热,医生开出医嘱静脉输注双黄连。

  经过微生物室监测后提示敏感药物为:左氧氟沙星。在10:30输注左氧氟沙星后,接输双黄连药物,两个药物有部分混合,不到10:40,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患者于12:20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成立调查组,医生和护师都被处理。

  【解读】

  左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中的一种。

  其使用说明书中明确指出:左氧氟沙星和双黄连注射剂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而且有混合使用出现的不良病例,而且建议进行口服使用双黄连,减少静脉输注。医生和护师都没有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造成不良后果,人命伤亡。

  在临床上还有其他的药物配伍禁忌,我们都要牢记,养成慎独的精神,不可以掉以轻心,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

  是抢救患者时,不执行口头医嘱题

  某癌症患者夜间突发腰部疼痛,护师去喊医生,医生隔着门说让先为患者肌内注射一支强痛定,他马上去患者病房。护师很是麻利,为患者立即打上一针强痛定,用上药不到10分钟,患者突发心肌梗塞,医生赶到后,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指正说护师打止疼针的原因。因为无有医嘱,医生也不能证明打的就是强痛定针,该护师卷入一场医疗纠纷。

  【解读】

  《给药制度》中明确指出:护师必须严格根据医嘱给药。

  《查对制度》中也明确指出:一般情况下不执行口头医嘱,抢救时医生可下达口头医嘱,护师执行时必须复诵一遍,确定无误后执行,并暂保存用过的安瓿。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及时补开医嘱。

  医生医嘱有错误,拒绝执行

  患者某某因为缺钾补钾,医生开出医嘱为:10%kcl5ml,静脉推注。

  护师A也明知道,如此高浓度的钾是加入500ml的液体内滴注的,虽然仅仅为5ml,也不可小觑。却没有思考到高钾的危害,没有向医生提出疑问,并再次核对一下,抽了5ml为患者静脉推注,不久,患者出现焦虑、心慌、进而意识模糊,护师立即停止用药,经过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护师受到了严重的处理。

  【解读】

  护师明明知道此药物的用法及要求,而没有及时提出异议,依旧遵照医嘱执行,造成了不良的后果。

  《给药制度》中明确指出:对有疑问的医嘱,应了解清楚后方可给药,避免盲目执行。

  输液速度过快

  乳腺癌患者某某来医院进行第4次化疗(使用有阿霉素),前3个周期输注液体时,患者要求快速滴注,护师也没有控制滴数。

  本次住院时,护师依旧没有控制滴数,滴数大于120滴/分,上午9点开始输液,下午1点30分时,患者诉心慌,胸前区不适。

  经过检查,患者有心律失常。晚上,患者心脏功能明显下降,经过几天的治疗,患者脱离了危险。

  【解读】

  阿霉素一种糖甙抗生素,由于其抗瘤谱广,且对乏氧细胞也有效,故在肿瘤化学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本品对心肌有毒性。轻的表现为心电图室上性心动过速,重者可出现心肌炎而发生心力衰竭。

  关于静脉滴数的要求,《护理学基础》中的第19章静脉输液与输血中明确指出:一般成人40-60滴/分,对心肺功能良好者输液速度适当加快,但是也不要超过100滴/分。但是对于使用阿霉素治疗的患者,一定要控制滴数,如果短时间内输入液体过多,使得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荷过重。

  不应张冠李戴

  护师B夜班,因为病区患者较多,在为病区患者更换液体时,匆忙中,没有查看瓶子上的名字,直接喊了患者的名字后,将X患者的药物输给了Y患者,Y患者发现后,立即喊来护师,并要求保存标有X名字的瓶子。面对铁证,护师B备受斥责,幸亏患者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或者,可见护师B的下场。

  【解读】

  三查七对是护理上最基本的要求,尤其是《医疗机构护理核心制度》中一再要求,做好护理上的查对制度。做为护理人员,不可以流于形式,要真实去做,杜绝张冠李戴。

  不按护理级别要求巡视病房

  护师C工龄已经有近6年,夜班早上5点巡视病房时,发现患者Z在病床上已经死亡,四肢冰冷。患者家属到来后,自然一番大闹。医院解决了此事后,医院对护师C进行了处理。在护师C的心里也留下了阴影,不久护师C调离了护理岗位。

  【解读】

  患者Z的病例医嘱上明确写着:二级护理,根据《医疗机构护理核心制度》中“分级护理制度”中要求,“每2-3小时巡视患者......”,通过当班的摄像头记录显示,护师C最后一次去病房为晚上11点左右,那么,很是明显护师没有及时巡视病房。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初级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初级护师临床护理操作考试详细流程八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备考题及答案库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