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2)

来源:网络 2022-9-26 16:00: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病毒、细菌和支原体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发生及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常见病毒为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见细菌为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葡萄球菌等。

  2.气道、肺及肺血管的慢性炎症是慢性阻塞性肺疾患的特征性改变。

  3.典型肺气肿体征:桶状胸,胸部活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肝上界下移;听诊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心音遥远。

  4.对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有呼吸困难伴低氧血症者,采用低流量持续给氧,流量1~2L/min,每天氧疗时间不少于15小时,睡眠时间不可间歇。

  5.协助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人呼吸训练:①缩唇呼气:提高支气管内压,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陷闭,以利肺泡气排出;②腹式呼吸:通过腹肌的主动舒张与收缩加强腹肌训练,可使呼吸阻力降低,肺泡通气量增加。提高呼吸效率。

  6.肺心病约有80%~90%由COPD引起。其次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重症肺结核、肺尘埃沉着症、慢性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结节病等。

  7.根据肺、心功能情况,将肺心病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代偿期的症状有咳嗽、咳痰、气急、喘息,活动后感心悸、呼吸困难、乏力、运动耐受力下降等;失代偿期主要有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症状。肺性脑病是肺心病死亡的首要原因。

  8.肺心病用氧通常采用低浓度、低流量持续给氧,1~2L/min ,24小时持续不间断吸氧。使用止喘、祛痰药,翻身、背部叩击、雾化吸入等,是保持气道通畅的重要措施。

  9.大多数支气管扩张症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感染和支气管阻塞引起。病因以婴幼儿期的麻疹、百日咳、支气管肺炎最为常见。肺结核、重症肺炎、COPD等也可引起。病原菌多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卡他莫拉菌,严重者多为铜绿假单胞菌。

  10.支气管扩张症病人常见的症状有慢性咳嗽、咳大量脓痰,常在晨起和夜间卧床时加重,痰量每日可达数百毫升,痰液静置后可分3层:上层为泡沫、中层为黏液、下层为脓性物和坏死组织,伴有厌氧菌感染时痰液恶臭。

  11.支气管扩张症X线检查可见一侧或双侧下肺纹理增多或增粗,典型者可见不规则的蜂窝状透亮阴影或沿支气管的卷发状阴影,感染时阴影内有液平面。高分辨率CT检查可显示管壁增厚的柱状扩张或成串成簇的囊性改变,目前已是主要诊断方法。

  12.体位引流宜在饭前进行,依据病变部位不同采取不同的体位,原则上抬高患肺位置,引流支气管开口向下。引流时间每次15~30分钟,每日2~3次。引流期间嘱病人间歇做深呼吸后用力咳痰,同时叩患部以提高引流效果。引流过程中若出现咯血、发绀、头晕、出汗、疲劳等情况,应及时终止引流。患有高血压、心力衰竭及高龄病人禁止体位引流。

  练习题

  1.支气管扩张症病人X线检查典型的表现是

  A. 两肺透亮度增加,肋间隙增宽

  B. 不规则的蜂窝状透亮阴影或沿支气管的卷发状阴影

  C. 肺段或肺叶出现淡薄,均匀阴影

  D. 肺透光度增强,无肺纹理

  E. 大片均匀致密的阴影

  答案:B

  2.典型肺气肿体征有

  A.语颤减弱

  B.呼吸音增强

  C.肝界上移

  D.叩诊过清音

  E.吸气延长

  答案:D

  3.患者,女性,66岁,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入院治疗。医嘱给予吸氧,该患者吸氧的流量和氧浓度分别为

  A.1~2L/min,20%~28%

  B.1~2L/min,28%~30%

  C.1~2L/min,30%~40%

  D.2~4L/min,28%~30%

  E.2~4L/min,30%~40%

  答案:B

  4.患者女,22岁,反复肺部感染、咳嗽、咳痰,怀疑支气管扩张症。为明确诊断需做的辅助检查是

  A.X线

  B.CT

  C.痰液检测

  D.肺功能

  E.支气管镜

  答案:B

  5.患者男,28岁,支气管扩张症给予体位引流,正确的护理措施是

  A.每日2~3次,早餐后进行

  B.每次引流时间为10分钟

  C.适宜的体位为头低足高位

  D.引流结束后帮助病人叩背排痰

  E.高血压、心力衰竭病人禁止体位引流

  答案:E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