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1)

来源:网络 2022-9-26 15:59: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11)”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很多,常见的病因有胆道疾病、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等。急性胰腺炎约50%由胆道结石、炎症或胆道蛔虫引起,其中以胆石症最为常见。

  2.腹痛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表现为突然发作,疼痛性质不一,可为钝痛、绞痛、钻痛或刀割样痛,疼痛剧烈而持续,可有阵发性加剧;疼痛部位常位于中上腹,常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

  3.急性胰腺炎时血清和尿淀粉酶常明显增高,血清胰淀粉酶起病后2~12小时开始升高,48小时下降,持续3~5天,血清胰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可确诊。

  4.急性胰腺炎多数病人需要禁食1~3天,减少胃酸与食物刺激胰液分泌。明显腹胀的病人应进行胃肠减压,减轻腹痛与腹胀。

  5.急性胰腺炎病人腹痛和呕吐基本消失后,可进食少量糖类流食,而后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但仍忌油脂食品。可选用少量优质蛋白质,每日供应25g左右,以利于胰腺的恢复。

  6.呕血与黑便为上消化道出血特征性表现。出血部位在幽门以下病人多数只表现为黑便,在幽门以上病人呕血、黑便症状常兼有。但是在出血量小、出血速度慢的病人也常仅见黑便。呕血多为咖啡色,黑便成柏油样、粘稠而发亮。

  7.急性大量消化道出血,循环血容量可迅速减少,致使周围循环衰竭,心排血量降低,出现头晕、乏力、突然起立发生晕厥、心率加快、出汗、脉细数、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烦躁不安或意识不清等表现。

  8.内镜检查是上消化道出血病因诊断的首选检查措施。一般在上消化道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急诊内镜检查,不但可以明确病因,还可做紧急止血治疗。X线钡餐造影检查一般用于有胃镜检查禁忌症或不愿意进行胃镜检查者,目前主张X线钡餐检查应在出血已经停止及病情基本稳定数天后进行。

  9.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采取舒适体位或平卧位,可将下肢略抬高,以保证脑部供血。呕血时头偏向一侧,避免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

  10.上消化道急性大出血病人应禁食。少量出血,无呕吐、无明显活动出血病人,可选用温凉、清淡无刺激性流食。止血后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半流食、软食,开始少量多餐,以后改为正常饮食。同时应嘱咐病人定时进餐,避免过饥、过饱,避免食用过冷、过热食物,避免粗糙、刺激性食物。劝病人戒烟、酒。

  练习题

  1.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是

  A.感染

  B.急性传染病

  C.肝炎

  D.大量饮酒

  E.药物

  答案:D

  2.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是

  A.恶心、呕吐

  B.腹痛

  C.腹胀

  D.黄疸

  E.血压降低

  答案:B

  3.上消化道出血特征性的表现是

  A.咯血

  B.恶心呕吐

  C.腹痛和腹泻

  D.休克

  E.呕血和黑便

  答案:E

  4.患者男,44岁,与朋友聚餐后3小时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胀,腹痛位于上腹部,诊断急性胰腺炎入院。入院后给予禁食和胃肠减压,禁食的目的是

  A.缓解腹痛

  B.缓解腹胀

  C.减少胃酸分泌

  D.减少胰液分泌

  E.使胃肠道得到休息

  答案:D

  5.上消化道出血病因诊断的首选检查措施是

  A.钡餐造影

  B.X线检查

  C.内镜检查

  D.动脉造影

  E.粪便隐血试验

  答案:C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