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6)

来源:网络 2022-9-23 16:3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6)”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下载】2023年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打卡】初级护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点击查看: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知识点及练习题汇总

  1.引起肝硬化有多种病因,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中毒、胆汁淤积、循环障碍等,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引起肝硬化为主要原因。肝硬化的病理演变特征为广泛肝细胞变性、坏死、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假小叶形成。使肝内血管扭曲、受压、闭塞,肝内门静脉、肝静脉和肝动脉小分支间发生异常吻合,形成短路,导致肝血循环紊乱,形成门静脉高压的基础,使肝细胞营养障碍加重,促进了肝硬化的发展。2.临床上将肝硬化分为肝功能代偿期和肝功能失代偿期。代偿期常以疲乏无力、食欲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腹胀、恶心、轻微腹泻等。体征有轻度肝肿大,质变硬,无或轻度压痛,脾轻度肿大。失代偿期主要为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症两类临床表现。

  3.门静脉高压症的三大表现:脾大、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开放、腹水。

  4.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肝性脑病是晚期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常见死亡原因。

  5.肝硬化病人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应忌酒,避免进食粗糙、尖锐或刺激性食物。如血氨偏高,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有腹水时应给予低盐或无盐饮食,限制进水量。

  6.每次放腹水量不宜过多,应<3000ml/次,大量放腹水后病人应卧床休息8~12小时。

  7.各型肝硬化及门体分流手术后是引起肝性脑病最常见原因。其中又以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最多见。血氨升高是肝性脑病的临床特征之一,氨代谢紊乱引起的氨中毒是肝性脑病的十分重要发病机制。

  8.根据意识障碍程度、神经系统表现和脑电图改变,将肝性脑病分为5期:

分期

临床特征

0期(潜伏期)

又称轻微肝性脑病。只在心理测试或智力测试时有轻微异常。

Ⅰ期(前驱期)

轻度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如欣快激动或淡漠、随地便溺。病人应答尚准确,但有时吐字不清且较缓慢,可有扑翼样震颤,脑电图多数正常。

Ⅱ期(昏迷前期)

以意识错乱、睡眠障碍、行为失常为主。定向力和理解力均减退,不能完成简单计算。言语不清、举止反常,多有睡眠时间倒错。脑电图表现异常

Ⅲ期(昏睡期)

以昏睡和精神错乱为主。各种神经体征持续存在或加重,扑翼样震颤仍存在,肌张力增加,脑电图有异常表现,椎体束征阳性。

Ⅳ期(昏迷期)

神志完全丧失,不能唤醒。脑电图明显异常

  9.肝性脑病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发病开始数日内禁食蛋白质,供应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食物。昏迷者应忌食蛋白质,可鼻饲或静脉补充葡萄糖供给热量。清醒后可逐步增加蛋白质饮食,最好给予植物蛋白,如豆制品。显著腹水病人应限制钠、水入量,限钠为250mg/d,水入量一般为尿量加1000ml/d。

  练习题:

  1.患者男,65岁,肝硬化病史6年,患者有少量腹水,一直口服利尿剂。近日为补充营养口服蛋白粉。昨日家属发现其表情淡漠,吐字不清,有双手扑翼样震颤就诊,初步诊断肝性脑病。其发病的诱因可能为

  A.利尿剂作用

  B.消化道出血

  C.感染

  D.高蛋白饮食

  E.放腹水

  答案:D

  2.门静脉高压症的三大表现是

  A.脾大、肝掌、腹水

  B.肝大、蜘蛛痣、腹水

  C.贫血、侧支循环建立和开放、腹水

  D.脾大、侧支循环建立和开放、腹水

  E.脾大、侧支循环建立和开放、贫血

  答案:D

  3.患者男,52岁。乏力、食欲减退、腹胀2个月就诊。患者上腹明显膨隆,呼吸急促,诊断为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立即予以腹腔穿刺放腹水治疗,放腹水后出现意识错乱、行为失常,定向力和理解力减退,伴有扑翼样震颤,脑电图异常。该患者可能的问题是

  A.肝性脑病0期

  B.肝性脑病Ⅰ期

  C.肝性脑病Ⅱ期

  D.肝性脑病Ⅲ期

  E.肝性脑病Ⅳ期

  答案:C

  4.肝硬化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A.上消化道出血

  B.肝性脑病

  C.感染

  D.原发性肝癌

  E.肝肾综合征

  答案:A

  5.在我国导致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是

  A.酒精中毒

  B.病毒性肝炎

  C.胆汁淤积

  D.循环障碍

  E.营养障碍

  答案:B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初级护师]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护师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学习初级护师精华考点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微信查分提醒

  2022初级护师考试合格标准 | 初级护师考试证书领取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3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3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