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80条高频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22-2-23 16:18: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80条高频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1.溃疡性结肠炎的好发部位为乙状结肠

  2.溃疡性结肠炎的首选药物为柳氮磺吡啶

  3.溃疡性结肠炎最典型的粪便特点为粘液脓血便

  4.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表现为腹泻,粘液脓血便,有里急后重感,便后缓解,间断发作性下腹疼痛

  5.中毒性巨结肠的表现为鼓肠,肠鸣音消失,腹肌紧张,腹痛加剧

  6.溃疡性结肠炎禁食生冷食物,含纤维素多的食物,牛乳和乳制品

  7. 磺胺类药物由肾脏排出,尿少时可析出结晶,为防止引起肾小管阻塞,服用该药物后应多饮水。

  8. 超声雾化吸入时,水槽内切忌加温或加水,如发现水槽内水温超过50℃,应先关机,再更换冷蒸馏水。

  9. 注射部位皮肤消毒时,应以注射点为中心向外螺旋形涂擦,直径在5cm以上。

  10. 肌内注射时,患者侧卧位,应上腿伸直,下腿稍弯曲,以放松局部肌肉。

  11. 病人需长期皮下注射时.应建立注射部位的使用计划,经常更换,轮流注射,以利于药物的吸收。

  12. 采集血培养标本应在病人使用抗生素前,如已经用药,则应在血液浓度最低时采集,并在化验单上注明。

  13. 舌下给药时,应指导病人将此类药物放在舌下,让其自然溶解吸收,不可嚼碎吞下,否则会影响药效。

  14. 颈外静脉穿刺部位在颈外静脉外侧缘,下颁角和锁骨上缘中点连线之上1/3处。

  15. 空气栓塞的典型症状是胸骨后疼痛、呼吸困难,听诊心前区可闻及响亮的、持续的“水泡声”。

  16. 溶血反应时,静脉滴注碳酸氢钠,可以碱化尿液,防止或减少血红蛋白结晶阻塞肾小管。

  17. 热疗的生理效应一般趋于功能增强,仅血液黏稠度趋于降低;冷疗则正相反。

  18. 使用冰帽时,肛温应维持在33℃。

  19. 昏睡状态是指病人处于熟睡状态,不易唤醒。压迫眶上神经、摇动身体等强刺激下可将病人唤醒,醒后答话含糊或答非所问,停止刺激后很快再次入睡。

  20.乳癌根治术后患侧上肢功能锻炼应达到的目的是手经头摸到对侧耳朵。

  21.乳腺癌淋巴转移常见部位是患侧腋窝淋巴结。

  22.腹膜的生理作用包括吸收和渗出、润滑、防御、修复。

  23.继发性腹膜炎的病原菌主要是大肠杆菌,且多为混合型感染。

  24.急性腹膜炎病人若脉搏快而体温反而下降,是病情恶化的征象之一。

  25.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是腹膜炎的标志性体征,称为腹膜刺激征。

  26.腹胀加重是急性腹膜炎病人病情恶化的重要标志。

  27.原发性腹膜炎的病原菌经血行播散、泌尿道感染直接扩散、经女性生殖道上行感染、透壁性感染等途径播散至腹膜腔。

  28.急性腹膜炎发生休克的主要原因是腹膜吸收大量毒素、血容量减少。

  29.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

  30.诊断急性腹膜炎最可靠的腹部体征是腹膜刺激征。

  31.结核性腹膜炎时腹腔穿刺抽出液为草绿色透明腹水。

  32.急性重症胰腺炎时腹腔穿刺抽出液为血性、胰淀粉酶含量高。

  33.绞窄性肠梗阻时腹腔穿刺抽出液为血性、臭味浓。

  34.急性腹膜炎患者,诊断不明时不可用镇痛剂。

  35.急性腹膜炎病人采取半卧位的目的是促使腹内渗出液积聚于盆腔,以减少吸收、减轻中毒症状并利于引流,同时使膈肌下移,腹肌松弛,减轻腹胀对呼吸和循环的影响。

  36.胃肠减压的目的是吸出胃肠道内容物和气体,减轻胃肠内积气,改善胃肠壁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局限,促进胃肠功能恢复。

  37.盆腔脓肿的临床表现为体温升高,脉速,出现典型的直肠或膀胱刺激症状。

  38.急性腹膜炎手术时放置引流的目的是控制炎症、减轻中毒症状、促进炎症局限且便于向腹腔注入抗生素、引流残余液体和继续产生的渗液。

  39.分泌胃蛋白酶的胃黏膜细胞是主细胞。

  40.分泌盐酸的胃黏膜细胞是壁细胞。

  41. 留取便隐血标本时,检查前3天禁食肉类、肝、血、含大量绿叶素的食物和铁剂。

  42. 门诊发现传染病病人时,应立即将病人隔离诊治。

  43. 过氧乙酸可用于环境喷洒。

  44. 锐利刀剪不适宜用燃烧法灭菌。

  45. 环氧乙烷气体消毒用于精密仪器、医疗器械、化纤织物、塑料制品等。

  46. 无菌持物钳不可用于夹取油纱布。

  47. 冷热疗法皆会产生继发效应,故治疗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

  48. 使用烤红的灯距为30~50cm。

  49. 冷疗禁忌部位:足底防一过性冠状动脉收缩、心前区防反射性心率减慢,腹部防腹泻。

  50. 成年人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定义为高血压。

  51. 稽留热:体温持续在39~40℃左右,持续数日或数周,24h波动范围不超过1℃,见于肺炎球菌性肺炎、伤寒等。

  52. 弛张热:体温在39℃以上,24h内体温差在1℃以上,但最低体温仍高于正常水平,见于败血症、风湿热、化脓性疾病等。

  53. 中毒严重者洗胃取左侧卧位,因左侧卧位可减慢胃排空,延缓毒物进入十二指肠的速度。

  54. 强酸、强碱等腐蚀性物质中毒时,禁忌洗胃,可遵医嘱给予药物或物理性对抗剂,如牛奶、蛋清水。

  55. 对缺氧、二氧化碳潴留同时并存者,应以低流量、低浓度持续给氧为宜。

  56. 第一张尸体识别卡应放在尸体右手腕部。

  57. 现代护理学的发展经历了以疾病为中心、以病人为中心和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三个阶段。

  58. 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护理的服务对象从单纯的病人扩大到健康人群,即护理的服务对象是所有的人。

  59. 机体的环境包括内环境和外环境。

  60. 住院处的护理工作内容有:办理入院手续;通知病房;卫生处置;护送病人入病区。

  61. 广义的整体护理包含以下含义:①护理贯穿于人生命的全过程;②护理贯穿于人的健康与疾病的全过程;③护理的范围涵盖个人、家庭和社会。

  62. 1990年WHO把健康定义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没有绝对的健康或疾病状态,健康是动态的过程。

  63. 系统具有边界,系统的基本目标是维持内部的平衡与稳定;系统整体的功能大于且不等于各组成部分功能的总和。

  64. 生理需要是最重要的,有些需要须立即、持续给予满足,各层次需要间相互影响,通常在一个层次的需要被满足后,更高一层次的需要才出现,并逐渐强烈。

  65. 病人角色行为缺如是指病人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或不承认自己是病人,而不能正确地履行病人的权利和义务。

  66. 病人角色行为消退是指病人在适应病人角色后,由于一些原因又承担部分社会角色的责任,从而使病人角色行为减少或消退。

  67. 病人角色行为冲突是其在适应病人角色的过程中,与其患病前承担的各种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而引起的行为不协调。

  68. 适应模式中,人的适应性反应反映在生理功能、自我概念、角色功能、相互依赖四个层面。

  69. 适应模式中一级评估收集四个效应器方面的输出性行为,确定患者是适应性反应还是无效反应。二级评估对三种刺激进行评估,明确引发无效反应的原因。

  70. 消毒是消除或杀灭物品上的致病微生物。

  71. 灭菌是杀灭物品上的一切致病和非致病微生物,包括芽胞。

  72. 通过洗手可以清除99%以上暂驻菌。

  73. 半污染区指凡有可能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区域,如病区的走廊和化验室等。

  74. 对严重烧伤的病人应实行保护性隔离。

  75. 环氧乙烷、甲醛、戊二醛等均有急、慢性毒性,不适宜用作空气消毒。

  76. 使用一次性口罩不得超过4小时。

  77. 对易引起过敏的药物,给药前应询问过敏史,按需进行药物的过敏试验,若患者对药物过敏,则禁忌使用该药物。

  78. 对于麻醉药、催眠药及抗肿瘤药,发药时应亲自看到病人服下,收回药杯后方可离开。

  79. 氧气雾化吸入时,连接氧气装置和雾化器,氧气湿化瓶内不放水,调节氧流量达6~8L/min。

  80. 上臂三角肌定位法,位于上臂外侧,肩峰下2~3横指处,一般只作小剂量注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最新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初级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下载】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2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2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