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知识》必考点

来源:网络 2021-4-8 16:32: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知识》必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基础护理学

  1.交替脉 为节律规则而强弱交替出现的脉搏,为左室衰竭的重要体征之一。衰竭的重要体征之一。

  2.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时可致脉压增大,脉搏骤起骤落、急促而有力,即水冲脉。

  3.心房颤动时可出现脉率少于心率的现象,即脉搏短绌。

  4.病人吸气时脉搏显著减弱或消失的现象称为奇脉,见于心包积液和缩窄性心包炎的患者。

  5.有机磷农药中毒者呼吸有大蒜味。

  6.尿毒症者有尿味。

  7.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者有烂苹果味。

  8.潮式呼吸是一种呼吸由浅慢逐渐变为深快,然后再由深快到浅慢,继之暂停,周而复始的呼吸。

  9.间停呼吸表现为呼吸次数明显减少且每隔一段时间即有呼吸暂停数秒钟,随后又重复上述节律。

  10.库斯莫尔呼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呼吸深大,频率可快可慢。

  11.嗜睡可被唤醒,醒后尚能保持短时期的醒觉状态,但反应较迟钝,一旦刺激去除则又迅速入睡。

  12.昏睡病人强烈刺激下可勉强被唤醒但答话含糊,所答非所问,答后很快又再入睡。

  13.昏迷病人的运动和感觉完全丧失,任何刺激都不能将其唤醒。

  14.急性病容:面颊潮红,兴奋不安,呼吸急促,痛苦呻吟等,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

  15.慢性病容:面容憔悴,面色苍白或灰暗,精神委靡,瘦弱无力,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

  16.贫血面容:病人面色苍白、唇舌色淡、表情疲惫,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贫血。

  17.二尖瓣面容:病人双颊紫红、口唇发绀,见于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病人。

  18.病危面容:面容枯槁,面色苍白或铅灰,表情淡漠,目光无神,眼眶凹陷,见于大出血、严重休克、脱水等病人。

  19.发育状态通常以年龄与智力、体格成长状态(如身高、体重、第二性征)的关系进行综合判断。

  20.成年人的体型可分为瘦长型、矮胖型和均称型三种。

  呼吸系统常见病症病人护理

  1.杵状指(趾),多见于运气管扩张、肺脓肿肿、支气管肺癌、发绀性先天性心脏病病人。

  2.出血点直径小于2mm称为瘀点,直径3~5mm称为紫癜,直径5mm以上称为瘀斑,片状出血伴皮肤显著隆起称为血肿。

  3.黄染是由于血液中胆红素过高引起的,早期或轻微黄染见于巩膜及软腭黏膜。

  4.发绀主要是由于单位容积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量增高而引起的。

  5.蜘蛛痣的产生与体内雌激素增高有送,常见于慢性肝病病人。

  6.扁桃体肿大一般分为三度:不超过咽腭弓者为Ⅰ度,超过咽腭弓者为Ⅱ度,扁桃体达咽后壁中线者为Ⅲ度。

  7.肺癌多向右侧锁骨上窝或腋窝淋巴结群转移;胃癌多向左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转移。

  8.桶状胸胸廓呈桶形,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加宽,多见于肺气肿病人。

  9.扁平胸胸廓扁平,前后径小于左右径的一半,可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如肺结核病人。

  10.大量胸膜腔积液、气胸或纵膈肿瘤可将气管推向健侧。

  11.广泛胸膜粘连、肺不张可将气管拉向患侧。

  12.触觉语颤减弱或消失主要见于肺气肿、阻塞性肺不张、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的病人。

  13.语颤增强见于肺组织炎症或肺实变的病人。

  14.胸部叩诊为过清音多见于肺气肿病人。

  15.胸部叩诊为鼓音多见于气胸病人。

  16.在正常肺泡呼吸音部位若出现支气管呼吸音则为异常的支气管呼吸音,见于肺实变。

  17.急性肺水肿病人可闻及两肺满布湿啰音。

  18.肺炎病人可闻及局部湿啰音。

  19.肺淤血病人可闻及两肺底湿啰音。

  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1.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为右心功能不全的重要征象之一。

  2.心脏听诊有五个瓣膜听诊区,二尖瓣区位于心尖搏动最强点,肺动脉瓣区位于胸骨左缘第2肋间,主动脉瓣第一听诊区位于胸骨右缘第2肋间,主动脉瓣第二听诊区位于胸骨左缘第3肋间,三尖瓣区位于胸骨下端左缘,即胸骨左缘第4、5肋间。

  3.心尖搏动向左移位,甚至略向上,为右心室增大的表现;如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则为左心室增大的表现。

  4.毛细血管搏动征阳性主要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和严重贫血等。

  5.心包摩擦感提示心包膜的炎症。

  6.左心室增大,心左界向左下扩大,常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高血压性心脏病病人。

  7.右心室轻度增大时叩诊心界变化不大,显著增大时心界向左增大明显,常见于肺心病、单纯二尖瓣狭窄病人。

  8.心尖区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是二尖瓣狭窄的特征。

  9.心尖区粗糙的全收缩期杂音,常提示二尖瓣关闭不全。

  10.心尖区柔和而高调的吹风样杂音常为功能性杂间。

  11.主动脉瓣区舒张期叹气样杂音提示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等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1.极度消瘦或严重脱水者腹部凹陷,重者呈"舟状腹"。

  2.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是腹膜炎症病变的三大体征,临床上称腹膜刺激征。

  3.炎症累及腹膜壁层是腹部反跳痛发生的机制。

  4.正常人肠鸣4~5次/分,无明显增强或减弱。

  5.腹壁静脉曲张常见于门静脉高压所致循环障碍或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而有侧支循环形成时。

  5.急性胃肠道穿孔或脏器破裂所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膜刺激而引起腹肌痉挛,腹壁常有明显紧张,甚至强直如木板,称板状腹。

  7.急性胃肠炎时,肠鸣音活跃;肠麻痹时,肠鸣音可减弱或消失。

  理化因素所致疾病病人的护理

  1.瞳孔缩小见于有机磷、巴比妥类、吗啡等药物中毒。

  2.瞳孔散大见于视神经萎缩、阿托品药物中毒及深昏迷病人。

  3.两侧瞳孔大小不等,提示颅内病变,如颅内出血、脑肿瘤及脑疝等。

  4.瞳孔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见于昏迷病人。

  5.锥体束受损时,病人可出现病理反射,即可出现巴宾斯基征、奥本海姆征、戈登征、查多克征阳性。

  6.颈项强直、凯尔尼格征、布鲁津斯基征为脑膜刺激征。

  7.角膜反射、腹壁反射、提睾反射为浅反射。

  8.肱二头肌反射、肱三头肌反射、膝腱反射、跟腱反射为深反射。

  血液及造血系统常见症

  1.血红蛋白(Hh)正常值:男性120~160g/L;女性110~150g/L。

  2.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多多见于急性感染,尤其是化脓菌感染,如肺炎球菌性肺炎、败血症等。

  3.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减少多见于病毒感染如流感、麻疹。

  4.淋巴细胞增多见于病毒感染、结核感染以及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5.网织红细胞的增减可反映骨髓造血功能,减少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

  6.进行粪便隐血试验前应指导病人避免服铁剂、动物血、肝类、瘦肉及大量绿叶蔬菜3天,勿咽下血性唾液,以防假阳性。

  7.柏油样便黑色富有光泽,呈柏油样,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

  8.鲜血便见于肠道下段出血性疾病,如痢疾、结肠癌、痔疮等。

  9.白陶土样便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阻塞性黄疽。

  10.米泔样便呈白色淘米水样,内含黏液块、量多,见于霍乱和副霍乱。

  11.各种黄疸时总胆红素均可升高:1.7~34.2μmol/L临床上称为隐性黄疸;>34.2μmol/L为显性黄疸。

  12.白蛋白与球蛋白比值(A/G)为1.5~2.5:1。

  13.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广泛存在于肝、心、脑、肾、肠等组织细胞中,以肝细胞中含量最高。

  14.黏液、脓样或脓血便见于痢疾、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

  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1.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主要引起Ⅱ型呼吸衰竭。

  2.肺炎球菌性肺炎典型的痰液呈铁锈色。

  3.慢性肺心病早期主要表现为右室肥大。

  4.支气管扩张病人痰液的特点是大量脓痰久置分三层。

  5.吸入糖皮质激素后应漱口,以防口咽部真菌感染。

  6.Ⅱ型呼吸衰竭(呼衰)特征性的表现主要由二氧化碳潴留引起血管扩张所致,表现为皮肤红润、温暖多汗及球结膜水肿。

  7.支气管哮喘发作时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

  8.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典型的体征为:桶状胸,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肝上界下移;听诊呼吸音减弱,呼气相延长。

  9.肺癌最早出现的症状为阵发性刺激性呛咳。

  10.气管内吸痰时,每次插管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秒,以防引起或加重低氧血症。

  11.对痰液过多且无力咳嗽者,每次翻身前后应注意拍背、吸痰,以免口腔分泌物进入支气管造成窒息。

  12.呼气性呼吸困难最常见的病因是小气道痉挛,常见于COPD及支气管哮喘。

  13.指导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病人进行腹式呼吸时,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为1:(2~3),即深吸慢呼。

  14.慢性支气管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阻塞性肺气肿。

  15.结核菌索试验判断结果的时间是注射后48~72小时。

  16.结核菌素试验结果:皮肤硬结的直径小于5mm,为阴性,5~9mm为弱阳性,10~19mm为阳性,20mm或虽不足20mm但出现水泡、坏死为强阳性。

  17.链霉素的主要不良反应是耳聋和肾功能损害。

  18.缩唇呼气和腹式呼吸等呼吸功能锻炼可以降低呼吸阻力,防止呼气时小气道过早闭合,利于肺泡内气体排出,提高呼吸效率。

  19.气管切开后最重要的护理措施是采取各种措施如湿化气道、气道内吸痰等保持气道的通畅。

  20.运气管哮喘长期反复发作,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阻塞性肺气肿和肺源性心脏病。

  21.引起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病因是感染。

  22.咯血窒息处理首先应清除呼吸道内血块。

  23.与肺癌发病关系最密切的因素是长期吸烟。

  24.呼吸衰竭病人最早、最突出的表现是呼吸困难。

  25.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主要引起Ⅱ型呼衰。

  26.缩唇呼气的重要性是避免小气道塌陷。

  27.X线胸片双肺透亮度增加,提示肺气肿。

  28.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应鼓励病人饮水,水量>2500ml/d,以补充丢失的水分,稀释痰液,重症者应给予静脉补液。

  29.肺结核病人痰中有结核菌时,最简便有效的处理痰的方法是焚烧。

  30.扁桃体炎多由溶血性链球菌等细菌引起。

  31.自发性气胸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一侧突发胸痛、呼吸困难的症状,胸部叩诊呈鼓音,听诊呼吸音消失。

  32.肺炎链球菌肺炎血象变化典型的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增高,>10×10/L,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33.大量胸腔积液的体征为气管向左侧移位、右侧胸廓饱满、触觉语颤减弱、叩诊呈浊音。

  34.肺炎的临床表现,常见发热、咳嗽、咳痰,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查体可见肺实变的体征(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增强、叩诊呈浊音、听诊出现支气管呼吸音等)。

  35.判断结核菌素试验结果时应测量皮肤硬结的直径。

  36.支气管哮喘发作时常出现呼气性呼吸困难。

  37.利福平可出现黄疸、转氨酶一过性升高及变态反应。

  38.Ⅱ型呼吸衰竭氧疗原则应为持续低流量吸氧。

  39.心得安为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可使支气管痉挛加重,故哮喘患者禁用。

  40.Ⅱ型呼吸衰竭病人不可随意使用镇静、安眠剂,以免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

  41.对氨基水杨酸可有胃肠道刺激、变态反应。

  42.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常见的并发症是自发性气胸、纵隔气肿及肺不张等。

  43.呼吸衰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精神神经症状及心血管系统症状。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证书领取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