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癔症病患的临床表现

来源:考试吧 2020-12-1 10:18: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癔症病患的临床表现”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汇总

  癔症临床表现极其多样化,症状具有做作、夸大或富有情感色彩等特点,有时可由暗示诱发,也可由暗示而消失,有反复发作的倾向。

  (1)癔症性精神障碍(分离性障碍):

  对过去经历与当今环境和自我身份的认知部分或完全不相符合,是癔症较常见的表现形式。

  ①意识障碍:包括周围环境意识障碍和自我意识障碍。对周围环境的意识障碍又称意识改变状态,主要指意识范围的狭窄,以矇眬状态或昏睡较多见,严重者可出现癔症性木僵,也有患者表现为癔症性漫游:自我意识障碍又称癔症性身份障碍,包括交替人格、双重人格、多重人格等,也较常见。

  ②情感爆发:癔症发作的常见表现,患者表现为在精神刺激之后突然发作,时哭时笑、捶胸顿足、呼天撞地,甚至撕衣毁物、碰壁撞墙,有尽力发泄情绪的特征。历时数十分钟,可自行缓解,事后部分遗忘。

  ③癔症性遗忘:并非由器质性因素引起的记忆缺失。又称阶段性遗忘或选择性遗忘,其遗忘往往能达到回避的目的,往往与精神创伤有关。

  ④癔症性漫游:又称神游症。此症发生在白天觉醒时,患者离家出走,无任何目的漫游。在漫游过程中患者能保持基本的自我料理,一般历时数小时至数天,清醒后对发病经过不能完全回忆。

  ⑤癔症性痴呆:为假性痴呆的一种。

  ⑥癔症性精神病:为癔症性精神障碍最严重的麦现形式。通常在有意识矇眬或漫游症的背景下出现行为紊乱、思维联想障碍或片断的幻觉妄想以及人格解体症状,发作时间较上述各种类型长,但一般不超过3周,缓解后无遗留症状。

  (2)癔症性躯体障碍(转换性障碍):

  精神刺激引起的情绪反应以躯体症状的形式表现出来。其特点是多种检查均不能发现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有相应的器质性损害。

  ①运动障碍:较常见为痉挛发作、局部肌肉抽动或阵挛、肢体瘫痪、行走不能等。部分患者可出现言语运动障碍,表现为失声、缄默等。

  ②感觉障碍:包括感觉过敏、感觉缺失(局部或全身的感觉缺失,缺失范围与神经分布不一致)、感觉异常(如咽部梗阻感、异物感,又称癔症球;头部紧箍感,心因性疼痛等)、癔症性失明与管视、癔症性失聪等。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1护师考试资讯
了解2020护师合格标准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