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妇科腹部手术患者的术后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20-11-23 17:2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妇科腹部手术患者的术后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汇总

  妇科腹部手术患者的术后护理要点

  (1)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术后每0.5~1小时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并记录,直至平稳。术后每日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4次,直至正常后3天。

  (2)体位:

  全身麻醉病人未清醒应有专人护理,去枕平卧,头偏一侧;蛛网膜下腔麻醉者,应去枕平卧12小时;硬膜外麻醉者,去枕平卧6~8小时。术后12~24小时半坐卧位,有利于引流,防止感染;半卧位时腹肌松弛,减轻伤口疼痛,由于膈肌下降,有利于呼吸及排痰,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3)引流管的观察和护理:

  术后多置阴道引流和(或)腹腔引流,应保持引流管的通畅,观察引流液的性质及量,术后24小时内若引流液每小时大于100ml并为鲜红色时,应考虑有内出血,须立即报告医生,同时保证静脉通路通畅,必要时测量腹围,以估计有无腹腔内出血及出血量。冲洗会阴每日2次,同时每日测体温3次,以及早发现感染征兆。每日应认真记录引流液的量及性状。如发现引流液为脓性且病人体温升高,则考虑有感染;如引流量逐渐增加,色淡黄要分析是否有漏尿,报告医生给予处理。一般情况下24小时引流液<10ml且病人体温正常可考虑拔除引流管。

  (4)尿量的观察:

  病人一般均置保留尿管,术后要保持尿管通畅,勿折、勿压,注意观察尿量及性质,如发现尿液为鲜红色,则考虑有可能损伤输尿管或膀胱;术后尿量至少每小时在50ml以上,如尿量过少,应检查导尿管是否堵塞、脱落、打折、被压,排除上述原因后,要考虑病人是否入量不足或有内出血、休克的可能,及时通知医生及早处理。常规妇科手术于术后第1天早晨拔除尿管,妇科恶性肿瘤及阴道手术病人保留尿管的时间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及手术情况而定。在保留尿管期间病人每天测量体温3~4次,每日冲洗会阴并更换尿袋,操作时要注意无菌,防止逆行感染。在拔除尿管的前1~2天,将尿管夹闭定时开放,一般3~4小时开放1次,以训练和恢复膀胱功能,必要时拔除尿管后测残余尿。

  (5)疼痛和腹胀的护理:

  通常术后24小时内疼痛最明显,可遵医嘱给予镇静、镇痛药物。腹胀多因术中肠管受激惹使肠蠕动减弱所致。术后早期下床活动可改善胃肠功能。一经排气腹胀即可缓解。术后3天仍未排气者,可采取生理盐水灌肠。

  (6)预防感染:

  应妥善固定各种管道,防止牵拉、反流。对于术后4天仍未大便者,可遵医嘱给予缓泻药或肥皂水灌肠。

  (7)饮食:

  一般妇科腹部手术后6~8小时可进流质饮食,忌食牛奶及甜食,肛门排气后可进半流质,排便后开始进普食。进行胃肠减压的病人均应禁食。术后病人注意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及维生素的摄入,促进伤口愈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0护师查分时间
了解2020护师合格标准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