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肺炎病患的一般护理措施

来源:考试吧 2020-11-12 16:21: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护师万题库
“2021初级护师考试备考知识:肺炎病患的一般护理措施”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复习备考知识点汇总

  肺炎病患的一般护理措施以及注意事项

  1.环境调整与休息:

  病室定时开窗通风。

  室温维持在18~22℃,湿度以50%~60%为宜。

  嘱患儿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保持皮肤清洁,使患儿安静

  2.氧疗:

  一般采用鼻导管给氧,氧流量为0.5~1L/min,缺氧明显者可用面罩给氧,氧流量2~4L/min,氧浓度不超过40%,氧气应湿化,以免损伤呼吸道黏膜。若出现呼吸衰竭,则使用人工呼吸器。

  3.保持呼吸道通畅:

  (1)帮助患儿取舒适的体位并经常更换,定时翻身拍背,帮助痰液排出,防止坠积性肺炎。方法是五指并拢,稍向内合掌,由下向上、由外向内的轻拍背部,边拍边鼓励患儿咳嗽

  (2)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分泌物黏稠者应用雾化吸入;分泌物过多影响呼吸时,应用吸引器吸痰。

  (3)遵医嘱给予祛痰剂、平喘剂。

  (4)遵医嘱使用抗生素治疗肺部炎症、改善通气。

  4.饮食与喂养:

  补充营养和水分,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半流质饮食,多饮水,少量多餐。喂哺时应耐心,防止呛咳。重症不能进食时,给予静脉输液,最好使用输液泵

  5.发热的护理:

  发热者应密切监测体温变化,警惕高热惊厥的发生。遵医嘱给予物理或药物降温,卧床休息,衣服和被子不宜过多,过紧,以免影响散热,出汗后及时更换衣服。

  6.密切观察病情:

  (1)肺炎合并心力衰竭:

  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呼吸加快(>60次/分)、心率增快(>160~180次/分)、出现心音低钝或奔马律、肝脏短期内迅速增大时,考虑肺炎合并心力衰竭。

  应及时报告医生,立即给予吸氧并减慢输液速度。若患儿突然咳粉红色泡沫痰,应考虑肺水肿,立即嘱患儿坐位,双腿下垂,给患儿吸入经20%~30%乙醇湿化的氧气,间歇吸入,每次吸入不宜超过20分钟。

  (2)若患儿出现烦躁、嗜睡、惊厥、昏迷、呼吸不规则等,应考虑脑水肿、中毒性脑病的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3)若患儿病情突然加重,体温持续不降或退而复升,剧烈咳嗽、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烦躁不安,提示并发脓胸或脓气胸,及时报告医生并配合抢救。

  (4)观察有无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呕吐、便血情况,及时发现中毒性肠麻痹和胃肠道出血。

  (5)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并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备考
了解2020护师查分时间
了解2020护师合格标准
下载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了解初级护师复习技巧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 | 2021初级护师复习资料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时间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考试大纲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初级护师考试科目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护师公众号
【领】护师资料包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