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肝性脑病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7-08 17:35: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肝性脑病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四章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七节 肝性脑病病人的护理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1.病因 各型肝硬化及门体分流手术后是引起肝性脑病最常见原因。其中又以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最多见。

  2.诱因 肝性脑病特别是门体分流性脑病常有明显的诱因,常见的有:

  (1)上消化道出血;

  (2)大量排钾利尿、放腹水;

  (3)其他:高蛋白饮食、感染、药物、便秘、腹泻、外科手术、尿毒症、分娩等可增加肝、脑、肾代谢负担,从而促使肝性脑病的发生。

  3.发病机制 肝性脑病的发病机制迄今未完全明确。

  (1)氨中毒学说:氨代谢紊乱引起的氨中毒是肝性脑病的十分重要的发病机制。

  氨的形成和代谢:血氨主要来自肠道、肾脏和骨骼肌产生的氨。氨主要在结肠部位以非离子型(NH3)弥散入肠黏膜内而被吸收,其吸收率比离子型氨(NH4+)高得多。游离的NH3有毒性,且能透过血-脑脊液屏障;游离NH3与离子NH4+型氨的互相转化受肠腔pH的影响,当结肠pH>6时,NH3大量弥散入血;pH<6时,则NH3从血液中转至肠腔,随粪便排泄。

  (2)假性神经递质学说:正常递质多巴胺或去甲肾上腺素被假性神经递质取代后,乙酰胆碱占优势,临床上出现扑翼(击)样震颤。

  (3)色氨酸学说:肝病时白蛋白合成降低,色氨酸和白蛋白结合减少,造成游离的色氨酸增多,色氨酸有拮抗去甲肾上腺素的作用。

  二、临床表现

  0期(潜伏期):又称轻微肝性脑病,无行为、性格的异常,无神经系统病理征,脑电图正常,只有心理测试或智力测试时有轻微异常。

  1期(前驱期):轻度的性格改变和行为失常。病人可有扑翼(击)样震颤,脑电图多正常。

  2期(昏迷前期):以意识错乱、睡眠障碍、行为失常为主要表现。扑翼样震颤,病理反射存在。脑电图有特征性异常。

  3期(昏睡期):以昏睡和精神错乱为主,常有神志不清和幻觉,扑翼样震颤可引出。体检有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脑电图异常。

  4期(昏迷期):意识完全丧失,浅昏迷时对痛刺激和不适体位尚有反应,腱反射和肌张力仍亢进;病人的扑翼样震颤已无法引出。深昏迷(-)脑电图明显异常。

分期

脑电图

特点

病理反射

扑翼样震颤

0期

正常

阴性

前驱期

正常

性格、行为改变

阴性

存在

昏迷前期

异常

行为失常

存在

存在

昏睡期

异常

昏睡和精神错乱

紧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

存在

昏迷期

异常

意识完全丧失

深昏迷(-)

无法引出

  三、辅助检查

  1.血氨 慢性肝性脑病有血氨升高,但急性肝性脑病时,血氨可以正常。

  2.脑电图检查 前驱期正常。昏迷前期到昏迷期,脑电图明显异常,典型的改变为节律变慢,δ波或三相波,每秒4~7次,昏迷时表现为高波幅δ波,每秒1~3次。脑电图检查特异性不强。

  3.简易智力测验 对于诊断早期肝性脑病、亚临床肝性脑病最有价值。

  四、治疗原则

  1.消除诱因 注意不用或慎用镇静催眠药、麻醉药。

  2.减少肠内毒物的生成和吸收

  (1)减少或临时停止蛋白质饮食。

  (2)灌肠或导泻:保持大便通畅,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性溶液灌肠,也可用硫酸镁导泻。对急性门体分流性脑病昏迷病人以33.3%乳果糖500ml灌肠作为首选治疗。

  (3)抑制肠道细菌生长:口服抗生素如甲硝唑、新霉素等,抑制肠内细菌生长,促进乳酸杆菌繁殖,减少氨的形成和吸收;口服乳果糖,在结肠中被细菌分解为乳酸和醋酸,使肠内呈酸性,从而减少氨的产生、吸收。

  3.促进有毒物质的代谢清除,纠正氨基酸的代谢紊乱

  (1)降氨药物:谷氨酸钾或谷氨酸钠与游离氨结合形成谷氨酰胺,从而降低血氨,该药偏碱性,使用前可先用3~5g维生素C,碱中毒时要慎用;精氨酸可促进尿素循环,从而降血氨,该药酸性,适用于碱中毒时。

  (2)支链氨基酸:可纠正氨基酸代谢的不平衡,抑制大脑中假神经递质的形成。

  五、护理措施

  1.避免各种诱发因素:是最重要的环节。

  (1)禁止给病人应用镇静催眠药物,如临床确实需要,遵医嘱可用地西泮、氯苯那敏等,用常量的1/3~1/2量。

  (2)防止感染及大量进液或输液。

  (3)避免快速利尿和大量放腹水。

  (4)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口服或鼻饲硫酸镁导泻,也可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溶液洗肠。弱酸溶液有利于血中NH3逸出进入肠腔随粪便排出。忌用肥皂水灌肠,因其可使肠腔内呈碱性,使氨离子弥散入肠黏膜进入血循环至脑组织,使肝昏迷加重。

  3.饮食护理:限制蛋白质摄入,发病开始数日内禁食蛋白质,供给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以糖类为主要食物。

  (1)昏迷者应忌食蛋白质,可鼻饲或静脉补充葡萄糖供给热量。足量的葡萄糖除提供热量和减少组织蛋白分解产氨外,又有利于促进氨与谷氨酸结合形成谷氨酰胺而降低血氨。

  (2)清醒后可逐步增加蛋白饮食,最好给予植物蛋白,如豆制品。植物蛋白含支链氨基酸,含蛋氨酸、芳香族氨基酸少,适用于肝性脑病。

  (3)显著腹水病人应限制钠、水量,水入量一般为尿量加1000ml/d,脂肪类物质延缓胃的排空,应尽量少食用。

  4.意识障碍病人的护理:对于躁动不安者须加床档,必要时宜用保护带,以防坠床。

  5.昏迷病人的护理:保持病人卧姿舒适,头偏向一侧,保证病人呼吸道通畅。可用冰帽降低颅内温度,使脑细胞代谢降低,以保护脑细胞功能。同时,注意肢体的被动活动,防止血栓形成和肌肉萎缩。

  6.药物护理:静脉点滴精氨酸时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出现流涎、面色潮红与呕吐等不良反应。

  肝性脑病重点总结

  1.病因:病毒性肝炎后肝硬化。

  2.表现:潜伏期、前驱期、昏迷前期、昏睡期、昏迷期。

  3.一般治疗:

  (1)饮食:肝性脑病病人应限制蛋白质摄入。

  (2)慎用镇静剂。

  (3)清除肠道内积血:用生理盐水或弱酸溶液进行灌肠,禁用肥皂水灌肠。

  4.合理饮食:

  (1)热量供给:以糖类为主。

  (2)蛋白质的供给:首选植物蛋白。

  总结肝脏病变饮食护理

  1.肝硬化: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血氨偏高者限制或禁食蛋白质。

  2.肝性脑病:以糖类为主。三、四期病人应禁止从胃肠道补充蛋白质。不宜用维生素B6。

  3.肝癌:适当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饮食。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热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