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原发性肝癌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7-08 17:3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原发性肝癌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四章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六节 原发性肝癌病人的护理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原发性肝癌病因、发病机制均未清楚,能的有关因素如下:

  1.病毒性肝炎 约1/3原发性肝癌病人有慢性肝炎史,尤其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发病密切相关。近年研究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肝癌发病也密切相关。

  2.肝硬化。

  3.黄曲霉菌 主要是黄曲霉菌的代谢物霉毒素B1(AFB1),有强的致癌作用。AFB1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协同作用。

  4.其他 一些化学物质如亚硝胺类、有机氯农药、偶氮芥等为可疑致癌物质。嗜酒、缺硒和遗传易感性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

  二、临床表现

  1.肝区疼痛 首发症状。

  2.全身症状 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进行性消瘦明显,尤其原有肝硬化者。

  3.原有肝硬化表现。

  4.肝大 肝脏常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呈结节状,边缘不规则,可有程度不同的触痛。如肝癌结节位于肋弓下,最易被触到,有时病人自己可摸到而就诊。如肝癌突出于右肋弓或剑突下,上腹部可呈局部隆起或饱满。

  5.并发症

  (1)上消化道出血:则发生呕血和黑粪。晚期病人可因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而有广泛出血。

  (2)肝性脑病:是肝癌的终末期并发症,病死率极高。

  (3)癌结节破裂出血:约10%肝癌病人因此而死亡,癌结节破裂限于肝包膜下,可有局部疼痛,小破口出血可表现为血性腹水,大量出血可导致休克和死亡。

  (4)继发感染:病人在长期消耗或因放疗、化疗引起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导致抵抗力低下,易发生继发感染如肺炎、败血症、肠道感染等。

  三、辅助检查

  1.甲胎蛋白(AFP) 测定肝癌早期诊断重要方法之一,肝细胞癌AFP阳性率为70%~90%。

  2.γ-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 在原发性和转移性肝癌可升高,阳性率为90%。

  3.超声断层扫描 超声检查可显示直径为1~2cm以上的肿瘤,对早期定位诊断有较大价值。

  4.CT 对1cm以下的肿瘤的检出率达80%以上,是目前诊断小肝癌和微小肝癌的最佳方法。

  5.X线肝血管造影 腹腔动脉和肝动脉造影能显示直径在1cm以上的癌结节,阳性率87%,结合甲胎蛋白检测的阳性结果,常用于诊断小肝癌。

  6.放射性核素 肝扫描对肝内占位性病变有诊断价值。

  7.磁共振成像(MRI) 可见癌内部结构。

  8.肝穿刺活检 在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癌结节,可进行肝癌确诊。

  9.腹腔镜或开腹探查 疑为肝癌病例,但用上述方法不能明确诊断时,在病人条件允许情况下,可考虑采用。

  四、治疗原则

  1.手术治疗: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原发肝癌的最好方法。

  2.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TACE) 对肝癌有较好疗效,可提高病人3年生存率,是肝癌非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法。

  3.其他:放射治疗、全身化疗、中医治疗、生物和免疫治疗。

  五、护理措施

  1.疼痛的护理 给病人创造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遵医嘱应用镇痛药物,减轻病人疼痛。

  2.饮食护理 应提供高蛋白质、适当热量、高维生素饮食。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热量和刺激性食物,防止加重肝脏负担。伴有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脑病倾向的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减少,甚至禁食。

  3.肝动脉栓塞术后护理

  (1)饮食与营养:术后禁食2~3天,以减轻恶心、呕吐。

  (2)术后48小时内遵医嘱可给予镇痛药,减轻腹痛。低热为术后正常反应,但持续高热应向医生报告。

  (3)鼓励病人深呼吸、排痰、预防肺部感染。

  (4)穿刺部位护理:穿刺部位压迫止血15分钟,后加压包扎,沙袋压迫6小时,保持穿刺侧肢体伸直24小时,同时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有无血肿及渗血。

  肝癌重点总结

  1.病因: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2.表现:肝大:进行性肿大,质硬,表面凹凸不平。

  3.检查:甲胎蛋白(AFP):是早期诊断肝癌的最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

  4.治疗:肝动脉化疗栓塞治疗(TACE) 对肝癌有较好疗效,可提高病人3年生存率,是肝癌非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法。

  5.护理:栓塞后综合征护理:腹痛48小时内,可根据需要按医嘱注射哌替啶以缓解疼痛。发热与栓塞有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