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胃炎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7-03 17:3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胃炎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四章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二节 胃炎病人的护理

  一、急性单纯性胃炎

  (一)病因

  1.细菌毒素或微生物感染 以沙门菌属、嗜盐菌为最常见,毒素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最多见。

  2.物理因素 如进食过冷、过热、粗糖食物以及暴饮暴食等。

  3.化学因素 如长期服用药物,饮用浓茶、烈性酒等。

  4.应激状态、精神神经功能障碍等。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进食后数小时至24小时即可发病,表现为中上腹不适、腹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呕吐物为不消化食物。若伴有肠炎可出现腹泻。严重者可有发热、脱水、酸中毒,甚至引起休克。

  2.体征 上腹部或脐部有轻压痛,肠鸣音亢进。

  (三)辅助检查

  粪便检查:若有胃肠炎,常规检查可有阳性发现。

  (四)治疗原则

  1.注意去除病因,应卧床休息,可暂时禁食1~2顿或予以清淡流质食物,多饮水。

  2.对于腹痛剧烈病人可遵医嘱给予局部热敷或解痉剂。

  3.频繁呕吐或腹泻病人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应及时给予静脉补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伴肠炎者可加用抗生素治疗。

  一般预后良好。

  二、急性糜烂性胃炎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1.饮用烈性酒。

  2.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可破坏胃黏膜而发生糜烂、出血。如非甾体抗炎药可直接损伤胃黏膜上皮层,抑制胃黏膜生理性前列腺素的产生;某些抗肿瘤药物对胃肠道黏膜细胞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作用。

  3.严重创伤、大面积烧伤、大手术后、颅内病变、休克及重要器官衰竭等均可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而引起急性胃黏膜缺血、缺氧,黏膜屏障受损,临床表现为出血。

  (二)临床表现

  常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多有呕血及黑便,常呈间歇性发作,可自止。部分病人可有上腹部不适、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部分病人症状很轻或无症状。

  (三)辅助检查

  1.粪便检查 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2.纤维胃镜检查 应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可见胃黏膜多发性糜烂、出血和水肿,表面可附有黏液和炎性渗出物。

  【例题】

  紧急胃镜检查应在上消化道出血后

  A.<24小时

  B.24~48小时

  C.48~72小时

  D.>72小时

  E.出血停止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纤维胃镜检查应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

  (四)治疗原则

  1.针对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并去除各种诱发因素。

  2.服用抑酸剂,降低胃内酸度。常用胶体铝-镁合剂。也可服用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或法莫替丁等。

  3.保护胃黏膜可用硫糖铝、胶体铋等。

  三、急性腐蚀性胃炎

  (一)病因

  由于误食或有意吞服强酸、强碱或其他腐蚀剂引起的急性胃黏膜炎症。

  (二)临床表现

  口腔、咽喉、胸骨后及上腹部剧痛,并伴有吞咽疼痛甚至吞咽困难。

  重者可出现休克、食管或胃穿孔,最终会导致食管、贲门或幽门的瘢痕性狭窄。

  (三)治疗原则

  1.采取妥善措施,积极抢救,一般禁忌洗胃。

  2.禁食。

  3.有休克症状,首先抢救休克。

  4.给予有针对性的解毒药物。吞服强酸病人应立即口服牛奶、蛋清或弱碱溶液如镁乳、氢氧化铝等。吞服碱性毒物病人可用稀释的食醋或果汁。

  5.为防止感染可给予广谱抗生素。

  6.后期出现食管狭窄者可行食管扩张术。

  四、慢性胃炎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 目前认为慢性胃炎约90%由幽门螺杆菌感染所引起。

  2.自身免疫反应 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减少、丧失,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而发生恶性贫血。

  3.理化因素影响。

  4.其他 有人认为慢性胃炎与年龄有关,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老年性改变,可能与黏膜退行性变,使其营养不良、分泌功能下降、屏障功能减低有关。

  (二)临床表现

  慢性胃炎病程迁延,多无明显症状。部分病人有消化不良的表现,多数为上腹部隐痛或不适、反酸、上腹部饱胀、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少数病人有呕血与黑便。

  本病多无明显体征,有的病人可有上腹部轻压痛。自身免疫性胃炎病人可有舌炎及贫血。

  (三)辅助检查

  1.胃液分析 自身免疫性胃炎病人有胃酸缺乏。

  2.血清学检查血 自身免疫性胃炎病人血清促胃液素水平常明显升高,可有抗壁细胞抗体和抗内因子抗体。

  3.胃镜及活组织检查胃镜检查 是最可靠的确诊方法。活组织检查可进行病理诊断。

  4.幽门螺杆菌检测 活组织病理检查时可同时检测,也可通过13C或14C尿素呼气试验检测。

  【例题】

  下列哪项是慢性胃炎最可靠的诊断方法

  A.胃液分析

  B.血清学检查

  C.胃镜及胃黏膜活组织检查

  D.Hp检测

  E.粪便检查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胃镜及胃黏膜活组织检查是慢性胃炎最可靠的诊断方法。

  (四)治疗原则

  1.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胃炎:常应用两种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克拉霉素、替硝唑等和(或)枸橼酸铋钾二联或三联治疗。

  2.根据病因给予相应处理,有胆汁反流者,可用考来烯胺或氢氧化铝凝胶吸附。因服用药物引起的,应立即停服并用抑酸剂或硫糖铝等胃黏膜保护药,硫糖铝在餐前1小时与睡前服用效果最好。如需同时使用抑酸药,抑酸药应在硫糖铝服前半小时或服后1小时给予。

  3.有恶性贫血病人,可注射维生素B12加以纠正。

  (五)急、慢性胃炎的护理措施

  1.饮食护理 急性发作期病人可给予无渣、半流质的温热饮食,如病人有少量出血可给予牛奶、米汤等,以中和胃酸。剧烈呕吐、呕血的病人应禁食,静脉补充营养。

  2.疼痛的护理 遵医嘱给予局部热敷、按摩、针灸或镇痛药物等缓解疼痛。

  3.急性胃炎病人应及时治疗,以免发展为慢性胃炎。因慢性胃炎可有10%病人转为胃癌。

  【例题】

  胃炎患者,有少量出血,恰当的饮食是

  A.高热量高纤维饮食

  B.无特别禁忌

  C.牛奶,米汤等温凉流质饮食

  D.易消化,营养丰富饮食

  E.少渣,半流质饮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胃炎病人有少量出血可给予牛奶、米汤等,以中和胃酸。

  胃炎总结

  1.急性胃炎:纤维胃镜检查,在急性大出血24~48小时内进行。

  2.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镜及活组织检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