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病毒性心肌炎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7-03 17:23: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病毒性心肌炎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三章 循环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六节 病毒性心肌炎病人的护理

  (一)病因及发病机制

  各种病毒均可引起,以可引起肠道和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最常见,如:柯萨奇病毒A、柯萨奇病毒B、埃可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流感和斑疹病毒,尤其是柯萨奇病毒B。

  当各种因素所致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毒直接侵犯心肌,造成心肌细胞溶解。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本病儿童、青少年发病率高,病前1~3周病人常有发热、疲倦、呕吐、腹泻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病史。轻者可无症状,多数病人可有疲乏、胸闷、心悸、心前区隐痛等心肌受累的表现。重症者可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2.体征

  可有与体温不成比例的心动过速、各种心律失常。听诊可闻第一心音低钝,心尖区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有交替脉。也可有水肿、颈静脉怒张、可闻及肺部湿啰音、心脏扩大等。

  (三)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

  血清心肌酶增高;病毒中和抗体效价测定恢复期较急性期增高4倍;白细胞计数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C反应蛋白增高。

  2.心电图检查

  各种心律失常均可出现,特别是房室传导阻滞、室性期前收缩。可有ST-T改变,R波降低,病理性Q波出现。  (四)治疗原则

  1.一般治疗:急性期卧床休息,注意补充营养。

  2.使用改善心肌营养与代谢的药物,如大剂量维生素C、ATP、辅酶A、极化液、复方丹参等。

  3.对症治疗:主要是针对心力衰竭,使用利尿药、扩血管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者,可使用临时起搏器。

  (五)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

  活动期或伴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者要绝对卧床休息4周至2~3个月,减少心肌耗氧量。

  2.饮食护理

  应给予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饮食,心力衰竭者限制钠盐摄入。

  3.病情观察

  应进行心电监护,注意有无心律失常和心功能的改变,特别当有第二度与第三度房室传导阻滞交替出现或频发性多源性室性心律失常时,做好急救的准备和随时安装临时心脏起搏器的准备。

  4.健康教育

  好转出院后继续注意休息,1年内避免重体力劳动。

  心肌炎重点

  1.柯萨奇病毒B感染占多数。

  2.感冒症状。

  3.后期心脏表现:与发热程度不平行的心动过速。

  4.护理:最重要。急性期需绝对卧床休息3天,心扩大者,至少应休息三个月。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