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症状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7-03 17:2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症状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四章 消化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一节 常见症状护理

  一、恶心、呕吐的护理

  1.临床表现

  恶心是一种欲将胃内容物经口吐出的不适感觉。幽门梗阻时呕吐严重而且呕吐量大,并含有隔夜食物及腐臭味。急性肠炎病人常在恶心、呕吐同时伴有腹泻。

  2.护理措施

  (1)观察生命体征:注意预防直立性低血压和因持续性呕吐致大量胃液丢失而发生代谢性碱中毒。

  (2)准确记录出入量。

  (3)病人呕吐时注意将病人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

  二、腹胀的护理

  1.病因

  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肠炎,肠梗阻,肠麻痹,低钾血症等,肠内气体通过障碍均可导致胃肠道胀气。此外,腹水或腹部肿瘤时也可出现腹胀。

  2.临床表现

  腹部胀满、膨隆的不适感觉、嗳气、排气过多。当腹胀严重时可有胀痛感,并伴有恶心、呕吐、畏食等症状。

  3.护理措施

  (1)减轻腹胀:严重腹胀时,可禁食并进行间歇性胃肠减压。鼓励病人多活动。

  (2)饮食护理:需要注意鼓励病人少食多餐,多食用蔬菜、高纤维食品。

  (3)对于有腹水的病人应每日测量腹围和体重。

  (4)腹穿的护理:腹穿后穿刺部位应用无菌纱布覆盖,同时注意有无液体渗出;每次放腹水不宜过多,应<3000ml/次;大量放腹水后病人应卧床休息8~12小时。

  三、腹痛的护理

  1.遵医嘱合理应用药物镇痛,当急性腹痛诊断未明时,最好予以禁食,必要时进行胃肠减压。

  2.根据情况可选择局部热敷、针灸等方法缓解疼痛,但急腹症时不能热敷。

  3.针对病人发生腹痛的病因,教给病人缓解或预防腹痛的方法。如对于消化性溃疡病人,应讲解引发溃疡疼痛的诱因,使患者能够在饮食、嗜好、情绪、生活节奏等方面多加注意。

  四、腹泻的护理

  1.注意观察有无脱水的体征。

  2.给予少渣、低脂、易消化、低纤维素的流食、半流食,避免生冷、刺激性食物。嘱病人多饮水,以防频繁腹泻引起脱水。

  3.注意腹部保暖。

  4.对于排便频繁的病人,必要时,可提供床旁便器。

  五、呕血与黑便的护理

  (一)病因

  消化性溃疡出血、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胃黏膜病变及胃癌出血等是常见疾病。

  1.上消化道出血量为5ml左右,即可使粪便隐血试验呈阳性。

  2.出血量达50~70ml时可产生黑便。

  (二)临床表现

  当出血量>500ml时,可出现头晕、心悸、出汗、四肢发凉,精神委靡、烦躁不安,甚至出现意识模糊等循环衰竭症状。实验室检查会有血红蛋白下降。

  (三)护理措施

  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同时注意观察伴随症状和每次发生的诱因。

  2.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3.必要时建立静脉输液通道,遵医嘱给予补充液体和止血药。

  4.禁食,禁食期间要保持口腔清洁,防止感染。对于留置胃管的病人,还注意保持胃管的通畅。

  六、黄疸的护理

  (一)病因

  血清总胆红素超过34.2μmol/L时,临床上即可查到黄疸。引起黄疸的消化系统疾病常见于肝炎、肝硬化、肝癌引起的肝细胞性黄疸,胆道阻塞性疾病如炎症、水肿、结石、肿瘤、蛔虫等引起的阻塞性黄疸。

  (二)临床表现

  巩膜、黏膜和皮肤黄染。伴随肝功能的下降,病人可出现乏力、发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腹胀、便秘或腹泻、消瘦。

  (三)护理措施

  1.密切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2.保证病人充足的休息。

  3.根据病因,合理安排饮食。

  【例题】

  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包括

  A.呕血及黑便

  B.腹痛

  C.腹泻

  D.黄疸、恶心、呕吐

  E.以上都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呕血及黑便、腹痛、腹泻、黄疸、恶心、呕吐是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和体征。

  老年人消化系统的主要变化包括

  A.胃肠蠕动减慢,胃排空延慢

  B.膀胱容量减少

  C.儿茶酚胺含量减少

  D.胸式呼吸减弱,腹式呼吸相对增强

  E.甲状腺功能降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胃肠蠕动减慢,胃排空延慢是老年人消化系统的主要变化。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