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20年初级护师《儿科护理学》复习知识点

来源:考试吧 2019-06-12 17:01: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年初级护师《儿科护理学》复习知识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小儿保健

  1、胎儿期:从受精卵着床到出生,约经280天(40周)。

  2、婴儿期从出生后足28天至满一周岁为婴儿期。

  3、幼儿期,1-3周岁小儿。

  4、胎儿期特点是以脂肪及肌肉迅速生长为主,体重迅速增加。

  5、婴儿期特点是小儿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

  6、生长发育的顺序性:由上到下(由头到足),由近到远,由粗到细,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由不协调到协调。

  7、体重公式:男孩出生体重平均为(3.3±0.4)kg,女孩为(3.2±0.4)kg。

  一周岁时小儿约为出生时3倍,两周岁时约为出生的4倍。

  1-6个月:体重(Kg)=出生体重(Kg)+月龄×0.7(Kg)

  7-12 个月:体重(Kg)= 6(Kg)+ 月龄×0.25(Kg)

  2-12岁:体重=年龄×2+7(或8)(Kg)

  8、2-12岁身高(cm)=年龄×7+75(cm)。

  9、头围反应颅骨与脑的发育情况。头围出生时约为33~34cm,1岁时46cm,2岁时48cm,5岁时50cm,15岁时54~58cm(接近成人头围)。

  10、头围测量2岁前最有价值,较小的头围常提示脑发育不良;头围增长过快则提示脑积水。

  11、1岁时头围与胸围大致相等。

  12、乳牙计算公式:月龄—4(或6)。乳牙约两岁半出齐。

  13、婴儿出生时前囟为1.5~2cm,1—1.5岁时应闭合。

  14、第4~5个月开始认识母亲和奶瓶;3个月时有定向反应,听到悦耳声音时会微笑;4岁时听觉发育完善。

  15、2抬3翻6会坐,7滚8爬周会走。

  16、婴儿体内水分占体重的70%~75%。

  17、初乳的免疫成分最高。母乳中含丰富的SIgA和大量免疫活细胞。小儿断奶时间最迟不超过18个月。

  18、体重3kg的婴儿每天需要牛奶和水量是8%糖牛奶660ml,水240ml。

  19、添加辅食的方式:循序渐进,适应一种食品再添加另一种,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

  20、4-6个月时可以添加蛋黄。

  21、婴儿对某些传染病有一定抵抗力,主要是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的IgG。

  22、卡介苗、乙肝疫苗初种是新生儿;初次接种百白破联合制剂的月龄是3个月,麻疹疫苗初种年龄是8-12个月,出生后2个月内的小儿应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小儿第一次口服脊髓灰质炎糖丸疫苗时的时间为出生后3个月;初次接种百白破联合制剂的月龄是3个月。

  23、过敏性休克于注射后数分钟或30分钟内出现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周青紫、四肢湿冷、呼吸困难、脉搏细速、恶心呕吐、惊厥、大小便失禁以至昏迷。应使患儿平卧,头稍低,注意保暖,并立即皮下注射1:1000肾上腺素0.5~1ml。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了解初级护师成绩查询
了解初级护师合格标准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护师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