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来源:考试吧 2019-06-03 17:34: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20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内科护理学》知识归纳汇总

  第二章 呼吸系统疾病病人的护理

  第三节 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是由多种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肥大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呼吸道慢性炎症性疾病。

  一、病因和发病机制

  (一)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与多基因遗传有关,同时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

  1.吸入物:尘螨、花粉。

  2.感染:如病毒、细菌、原虫、寄生虫等感染。

  3.食物:鱼、虾蟹、蛋类、牛奶。

  4.其他:气候变化及药物:阿司匹林、普萘洛尔。

  (二)发病机制

  1.速发型及迟发型哮喘发生均与气道的变应性炎症有关。

  2.在哮喘发病中,多种细胞参与,如肥大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这些炎症细胞释放炎症介质和细胞因子如组胺、乙酰胆碱、白三烯、血小板激活因子及前列腺素等物质参与作用,使支气管平滑肌痉挛,气道黏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多,而引起支气管广泛狭窄、阻塞及哮喘发作。

  二、临床表现

  典型表现是反复发作的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

  1.症状:发病前多有干咳、打喷嚏、流泪等先兆,继而出现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哮鸣音,胸闷、咳嗽、咳白色泡沫痰,病人常被迫坐起。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和加重是哮喘的特征之一。

  严重的哮喘发作持续24小时以上,经治疗不易缓解者,称哮喘持续状态。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发绀、端坐呼吸、大汗淋漓,甚至出现呼吸、循环衰竭。

  2.体征:发作时双肺呈过度充气状态,哮鸣音广泛,呼气音延长,但当哮喘非常严重时或轻度哮喘时哮鸣音可不出现。可有发绀、心率增快、奇脉、颈静脉怒张、胸腹反常运动等体征(寂静胸)。发作缓解后可无任何症状及体征。

  临床表现重点提示:

  1.疾病特点:发作性,间歇期正常。

  2.呼吸困难特点:吸气性还是呼气性?

  局限还是广泛?

  3.时间——夜间或凌晨,为什么?

  4.年龄小、季节明显。

  5.寂静胸说明什么?

  三、辅助检查

  1.血常规检查:发作时可有嗜酸性粒细胞增高;并发感染者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2.动脉血气分析:

  (1)哮喘发作可有不同程度的PaO2降低,缺氧引起反射性过度通气导致PaCO2降低,呼吸性碱中毒。

  (2)重症哮喘,气道严重阻塞,可有PaO2降低而PaCO2增高,表现呼吸性酸中毒。如缺氧明显,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3.X线检查:哮喘发作时两肺透亮度增加,呈过度充气状态。并发感染时,可见肺纹理增加和炎性浸润阴影。

  4.肺功能检查:哮喘发作时可有用力肺活量(VC)降低,残气量、功能残气量、肺总量增加,残气/肺总量的比值增高。

  5.痰液检查:涂片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及黏液栓。

  四、治疗原则

  1.消除过敏原及引起哮喘的刺激因素。

  2.缓解哮喘发作药物

  包括: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抗胆碱能药物

  (1)β2受体激动剂:除有迅速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抗气道炎症,增强黏膜纤毛功能的作用,是控制症状的首选药。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福莫特罗等口服或气雾制剂。用药方法首选吸入法。

  (2)茶碱类: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增强呼吸肌的收缩、抗气道炎症,增强黏膜纤毛功能的作用。氨茶碱主要不良反应是胃肠道、心血管症状、可有呼吸中枢兴奋,重者可引起抽搐甚至死亡。

  (3)抗胆碱能药物:如异丙托溴铵,具有舒缓支气管、减少分泌物分泌的作用。与β2受体激动剂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对于夜间哮喘、痰多的病人尤其适用。

  2.控制哮喘发作

  (1)糖皮质激素:是当前防治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药物。吸入治疗是目前推荐长期抗炎治疗的最常用方法。常用吸入药物有:二丙酸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等。

  (2)色甘酸钠及尼多酸钠:是一种非糖皮质激素抗炎药。主要用于预防。

  (3)白三烯(LT)调节剂:通过调节LT的生物活性而发挥抗炎作用。同时也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

  支气管哮喘用药小结

  1.首选:β2受体激动剂:沙、特。

  2.有效:激素:倍氯米松、布地奈德。

  3.重症哮喘的治疗:重度或严重哮喘发作时应及早应用琥珀酸氢化可的松或甲泼尼松龙,并发呼吸衰竭时:用机械通气。

  4.预防的药物:色甘酸钠。

  五、护理措施

  1.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避免花草、地毯、皮毛、烟及尘埃飞扬等诱因。

  2.给予营养丰富、高维生素、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食用鱼、虾、蛋等。

  3.鼓励病人饮水,水量>2500ml/d。补充出汗等所丢失的水分。重症者应给予静脉补液,注意补液速度,及时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情况。

  哮喘重点

  1.哮喘本质:气道慢性炎症。

  2.表现:反复发作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

  3.辅助检查

  重症哮喘,气道严重阻塞,可有PaO2降低而PaCO2增高,表现呼吸性酸中毒。如缺氧明显,可合并代谢性酸中毒。

  4.治疗要点:

  首选:β2受体激动剂,最有效抗炎药是激素。

  5.护理措施:鼓励饮水,茶碱类药物护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 微信报名提醒

  2020年初级护师考试报名条件 | 报名费用及缴费时间

  2020初级护师考试大纲 | 初级护师考试教材 | 学习经验技巧

  历年初级护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2020年初级护师模拟试题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年考试还有
2024考试时间:4月13、14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