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3)

来源:考试吧 2019-02-20 17:57: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3)”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第三章第五节  角色理论

  一、概 念 (一)角色定义

  角色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社会位置及相应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

  (二)角色特征

  1.角色之间相互依存 角色在社会中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角色相互依存。即一个人要完成某一角色,必须有一个或一些互补的角色存在。如要执行学生的角色,必须有教师角色的存在;要完成护士的角色,必须有病人角色的存在。

  2.角色行为由个体完成 只有在个体存在的情况下,才会拥有某一角色。社会对每一个角色均有“角色期待”,如学生要有学生的行为准则,教师要有教师的形象。个体根据自身对角色期待的认识与理解而表现出相应的角色行为,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3.多种角色普遍存在 每个人的一生中会获得多种角色,在不同的时间、空间里会同时扮演多种不同的角色。一个人最主要承担的角色是与家庭、职业相关的角色。

  二、护士角色

  护士角色是指护士应具有的与职业相适应的社会行为模式。当代护士被赋予了多元化的角色,一般护理人员所扮演的多重角色包括:

  1.护理者 护士独特的功能就是在人们不能自行满足其基本需要时,提供各种护理照顾,以满足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方面的需要,帮助人们促进健康、维持健康、恢复健康、减轻痛苦。因此提供健康照顾是护士的首要职责。

  2.计划者 护士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收集护理对象的生理、心理、环境、社会状况的资料,评估护理对象的健康状况,提出护理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计划,并负责护理计划的实施、评价。

  3.管理者 护士需对日常的护理工作进行合理的组织、协调与控制。作为护理领导者,要管理人力资源、计划资金和物质资源的使用,制定本科室、本单位的发展方向;作为普通护士,要为护理对象制定护理计划、进行沟通交流,使护理对象得到优质服务。

  4.教育者 每个护士都应依据护理对象的不同特点进行健康教育,向其传授日常生活的保健知识、疾病的预防和康复知识,以改善护理对象的健康态度和健康行为,从而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另外,护士之间还互相学习,并参与临床带教,向下一级护士传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5.协调者 护士需联系并协调与之有关人员及机构的相互关系,以使诊断、治疗、救助和有关的卫生保健工作得以互相配合、协调。

  6.咨询者 护士应运用治疗性的沟通技巧来解答护理对象的问题、提供有关信息,给予情绪支持和健康指导,澄清护理对象对健康和疾病问题的疑惑,使护理对象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7.维护者 病人在住院前、住院中和出院后会接触许多健康服务者,护士有责任帮助病人理解从其他健康服务者那里获得的信息,并维护病人的利益不受侵犯或损害。

  8.研究者和改革者 护士应积极参与护理研究工作,通过科学研究来验证、扩展护理理论和护理实践,改革护理服务方式,发展护理新技术,推动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

  三、病人角色

  (一)病人角色的特征

  病人角色就是社会对一个人患病时的权利、义务和行为所作的规范。美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帕森斯(Parsons)将病人角色概括为四个方面:

  1.病人可酌情免除正常的社会角色所应承担的责任。

  2.病人对其陷入疾病状态是没有责任的,他们有权利获得帮助。

  3.病人有治好病的义务,有恢复健康的责任。

  4.病人有配合医疗和护理的义务。

  (二)病人角色的适应

  常见的问题按其行为改变可分为以下几类:

  1.角色行为缺如 指病人没有进入病人角色,不承认自己是病人,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疗和护理。常发生于由健康角色转向病人角色及疾病突然加重或恶化时。病人自我感觉良好,或认为医生的诊断错误,不但不休息,反而增加活动量,或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认为症状并未严重到需治疗的程度。这也是病人的一种心理防御表现。

  2.角色行为冲突 指病人在适应病人角色过程中,与其患病前的各种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而引起行为的不协调。常发生于由健康角色转向病人角色时。病人常表现为烦躁不安、茫然或悲伤,是一种视疾病为挫折的心理表现。如正在学习的学生,因担心患病影响学习而出现沮丧、焦虑,不能安静休息,造成病人角色与学生角色的冲突。

  3.角色行为强化 指病人安于病人角色,对自我能力表示怀疑,产生退缩和依赖心理;另外,患病也使病人免除了其原来的社会责任,常发生于由病人角色转向社会角色时,病人常表现为依赖性增强,对承担其他角色感到恐惧不安,或借生病而逃避某些责任、获得某些权利等。

  4.角色行为消退 指病人适应病人角色后,由于某种原因,又重新承担起本应免除的社会角色的责任而放弃病人角色。如一位尚需继续医治的母亲由于孩子需要照顾而毅然出院,担负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三)影响病人角色适应的因素

  1.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影响病人角色的适应。

  2.症状的可见性 症状可见与否影响着病人的就医与角色适应。

  3.医院规则 由于院规对病人是一种约束,病人常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凡事听命于医护人员,不能广泛与外界接触,这些都会影响病人角色的适应。

  4.病人的社会特征 病人的年龄、性别、性格、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工作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影响着病人角色的适应。病人与家属、亲友、同事、同室病友、医护人员之间的关系同样影响着病人角色的适应。

  四、角色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一)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的护理

  具体方法有:

  1.常规指导。

  2.随时指导 护士应正确掌握有关信息,及时进行指导,引导病人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履行角色权利和义务。

  3.情感性指导 护士应经常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情感和情绪的变化,并及时给予帮助,使其达到心理平衡状态。

  (二)护士角色的冲突与协调

  处理角色冲突,应采取以下措施:

  1.通过角色学习,提高角色扮演能力,使护士能较好地实现各种不同角色的期望。

  2.协调护士角色与其他角色的关系,取得家人、朋友等角色伙伴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3.协调角色伙伴的期望,使他们的期望符合护士的实际情况。

  (三)护理教育

  护理教育是帮助护士完成护士角色社会化的重要手段。在护理教育中应重视加强角色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复习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材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