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2)

来源:考试吧 2019-02-20 17:57: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第三章第四节

  压力理论

  一、压力与压力源

  (一)压力

  1.压力是环境中的刺激所引起的人体的一种非特异性反应。这是“压力学之父”塞利(Selye)的观点。

  2.压力是人与环境交互作用出现的一种结果。这是压力学理论家拉扎勒斯(Lazarus)的观点。

  (二)压力源

  1.生理性压力源 如饥饿、疲劳、疼痛、生病等;

  2.心理性压力源 如焦虑、恐惧、生气、挫折、不祥的预感等;

  3.社会性压力源 如孤独、人际关系紧张、学习成绩不理想、工作表现欠佳等;

  4.物理性压力源 如温度过冷过热、光线过暗过亮、噪音过大等;

  5.化学性压力源 如空气、水污染,药物毒副作用等;

  6.文化性压力源 如人从一个熟悉的文化环境到另一个陌生的文化环境而出现的紧张、焦虑等不适应反应。

  二、塞利的压力理论

  汉斯·塞利(Hans Selye)是加拿大生理心理学家,代表作《压力》(又译《应激》),阐明了其理论的核心内容。

  (一)压力

  塞利认为,压力是人体应对环境刺激而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人体面对压力源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就是身体对作用于他的压力源所进行的调整。

  (二)压力的反应

  塞利主要从生理角度描述了人体对压力的反应,他认为压力的生理反应包括全身适应综合征(GAS)和局部适应综合征(LAS)。

  (三)压力反应的过程

  塞利认为GAS和LAS的反应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警告期、抵抗期和衰竭期。

  1.警告期 机体在压力源的刺激下,出现一系列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的改变,如血糖、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肌肉紧张度增加。这种复杂的生理反应的目的就是动用机体足够的能量以克服压力。

  2.抵抗期 若压力源持续存在,机体进入抵抗期。此期,所有警告期反应的特征已消失,但机体的抵抗力处于高于正常水平的状态,使机体与压力源形成对峙。对峙的结果有两种:一是机体成功抵御了压力,内环境重建稳定;二是压力持续存在,进入衰竭期。

  3.衰竭期 由于压力源过强或过长时间侵袭机体,使机体的适应性资源被耗尽,故个体已没有能量来抵御压力源,这样,不良的生理反应就会出现,最终导致个体抵抗力下降、衰竭、死亡。

  三、压力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1.明确压力与疾病的关系 压力理论清楚地揭示了压力与疾病的关系:压力可能成为众多疾病的原因或诱因,而疾病又会对机体构成新的压力源。

  2.帮助护士识别病人压力,进而缓解和解除压力 压力理论系统地描述了个体在抵抗压力源过程中的反应,这就为护理人员识别病人压力提供了良好的观察要点,也使护士制定措施缓解和解除压力有了依据。

  3.帮助护士认识自身压力,并减轻工作中的压力。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复习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材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