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0)

来源:考试吧 2019-02-20 17:52: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10)”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第三章

  第二节  成长与发展理论

  一、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学说

  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奥地利神经科医生,被誉为“现代心理学之父”,他通过精神分析法观察人的行为,创建了性心理学说。弗洛伊德学说包含三大理论要点。

  (一)弗洛伊德的意识层次理论

  弗洛伊德认为意识是有层次的,分为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

  意识是人对自己身心状态及环境中的人及事物变化的综合察觉与认识,是直接感知的心理活动部分。潜意识是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深层的心理活动部分,前意识介于意识和潜意识之间。潜意识的心理活动是一切意识活动的基础。潜意识中潜伏的心理矛盾、心理冲突等常常是导致个体产生焦虑不适乃至于心理障碍的症结。

  (二)弗洛伊德的人格结构理论

  人格由三部分组成:

  1.本我 是人格最主要的部分,本我受快乐原则支配,目的在于争取最大的快乐和最小的痛苦。

  2.自我 是大脑中作用于本我与外部世界的一种特殊结构,其功能是在本我的冲动和超我的控制发生对抗时进行平衡。自我考虑现实,遵循唯实原则。

  3.超我 为维持社会准则的一种特殊结构,属良心和道德范畴。其发展源自于与环境的互动,特别是权威形象的影响。

  (三)弗洛伊德的人格发展理论

  从性心理发展的角度论述人格发展,他将性心理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1.口欲期 1岁以前,此期原欲集中在口部。原欲是一种原始本能冲动。婴儿的吸吮和进食欲望若能得到满足,可带来舒适和安全感;若未得到满足或过于满足则会造成人格的固结现象,从而出现日后的吮手指、咬指甲、吸烟、酗酒等。

  2.肛门期 1~3岁,此期原欲集中在肛门区。健康的发展建立在控制排便所带来的愉快经历上,从而养成讲卫生、有秩序的习惯和能控制自己。固结则会造成缺乏自我意识或自以为是等。

  3.性蕾期 3~6岁,原欲集中在生殖器。孩子最初的性情感是向双亲发展的,男孩通过恋母情结而更喜欢母亲,而女孩则通过恋父情结偏爱父亲。健康的发展在于与同性别的父亲或母亲建立起性别认同感。固结则会造成性别认同困难或难以建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4.潜伏期 6岁至青春期,此期孩子把性和攻击的冲动埋在潜意识中,而将精力集中在智力和身体活动上。愉快来自于外在的环境,固结则会造成压迫或强迫性人格。

  5.生殖期 青春期开始后原欲又重新回到生殖器。但青年人已将注意力从双亲转移到自己所喜爱的性伴侣身上,而建立起自己的生活。若此阶段失败可导致个体出现身心方面的功能失常。

  (四)弗洛伊德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阶段

年龄

特点

护理应用

口欲期

0~1岁

口部成为快感来源的中心

喂养可为婴儿带来快乐、舒适和安全感。因此喂养应及时且方法得当

肛门期

1~3岁

肛门和直肠称为快感来源的中心

对大便的控制和最终排泄可为小孩带来快感和一种控制感。因此在对小孩大小便训练时,应留给他愉快的经历,并适当鼓励,以利于健康人格的发展

性蕾期

3~6岁

生殖器成为快感来源的中心

孩子对异性父母的认识有助于日后建立起自己正确的道德观与良好的两性关系,因此应鼓励他对性别的认同

潜伏期

6~12岁

精力主要放在智力活动与身体活动上

鼓励孩子追求知识,认真学习与积极锻炼

生殖期

13岁以后

能量和精力逐步转向建立成熟的异性关系上

鼓励自立、自强和自己作决定

  二、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学说

  艾瑞克森将人格发展分为8期,每一时期各有一主要的心理社会危机要面对,危机处理是否恰当将导致正性或负性的社会心理发展结果。解决得愈好就愈接近正性,也就愈能发展成健康的人格。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过程见下表。

  艾瑞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过程

阶段

年龄

危机

正性解决指标

负性解决指标

婴儿期(口感期)

出生~18个月

相信-不相信

学会相信别人

不信任、退缩或疏远别人

幼儿期(肛-肌期)

18个月~3岁

自主-羞愧

学会自控而不失自尊,能与人共处

时常出现过度自我约束或依从别人的行为

学龄前期(生殖运动期)

3~5岁

主动-内疚

敢于有目的地去影响和改变环境,并能评价自己的行为

缺乏自信,态度消极,怕出错,过于限制自己的活动

学龄期(潜在期)

6~12岁

勤奋-自卑

求得创造与自我发展,并能控制自己的世界

对自己失望,并从学校的学习及同学的交往中退缩下来

青春期

12~18岁

自我认同-角色紊乱

有自我认同感及发展自身潜能的计划

角色模糊不清,难以进入角色要求

青年期

18~25岁

亲密-孤独

与异性建立起亲密关系,对工作与家庭尽职尽责

缺乏人际交往,逃避工作或家庭中的责任

成年期

25~65岁

繁殖-停滞

富有创造性,生活充实,关心他人

纵容自己,自私,缺乏责任心与兴趣

老年期

65以上

完善-失望

感到一生值得,能乐观对待死亡

失望感,鄙视他人

  三、皮亚杰的认知发展学说

  皮亚杰认为儿童思维的发展并不是由教师或父母传授给儿童的,而是通过儿童主动与环境相互作用,主动寻求刺激、主动发现的过程。认知发展过程分为四个阶段:

  1.感觉运动期 0~2岁,此期思维的特点是婴幼儿通过其身体的动作与感觉来认识周围的世界。

  2.前运思期 2~7岁,此期儿童的思维发展到了使用符号的水平,即开始使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需要。但思维尚缺乏系统性和逻辑性。以自我为中心,观察事物时只能集中于问题的一个方面而不能持久和分类。

  3.具体运思期 7~11岁,此期儿童摆脱了自我为中心,能同时考虑问题的两个方面或更多方面,如能接受物体数目、长度、面积、体积和重量的改变。想法较具体,开始具有逻辑思维能力。

  4.形式运思期 12岁以后,此期青年人思维迅速发展,进入纯粹抽象和假设的领域。他们能单独在心中整理自己的思想,并能按所有的可能性作推测和判断。

  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学说被护理工作者广泛用在对儿童的教育及与儿童的沟通上。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复习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材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