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专业实践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9)

来源:考试吧 2019-02-20 17:44: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9)”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护理学》复习重点汇总

  第三章

  第一节 护理学相关理论

  系统论

  系统作为一种科学术语、一种理论,源于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Bertalanffy)。1937年,他第一次提出了“一般系统论”的概念。1968年,他发表了《一般系统论--基础、发展与应用》,为系统科学提供了纲领性的理论指导。

  一、概念

  (一)系统的概念与分类

  1.概念 系统指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所组成的具有一定功能的有机整体。这个定义涵盖了双重意义:一是指系统是由一些要素(次系统)所组成,这些要素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二是指系统中的每一个要素都有自己独特的结构和功能,但这些要素集合起来构成一个整体系统后,它又具有各孤立要素所不具备的整体功能。

  2.分类

  (1)按人类对系统是否施加影响分类:分为自然系统和人为系统。自然系统是自然形成、客观存在的系统,如人体系统、生态系统。人为系统是为某特定目标而建立的系统,如护理质量管理系统。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系统为自然系统和人为系统的综合,称复合系统,如医疗系统。

  (2)按系统与环境的关系分类:系统可分为开放系统和闭合系统。开放系统是指与周围环境不断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的系统。如人体系统、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等。开放系统和环境的交往是通过输入、输出和反馈来完成的(如下图)。物质、能量和信息由环境流入系统的过程称输入,而由系统进入环境的过程称输出。系统的输出反过来又进入系统并影响系统的功能称系统的反馈。开放系统正是通过输入、输出及反馈与环境保持协调和平衡并维持自身的稳定。闭合系统是指不与周围环境进行物质、能量和信息交换的系统。绝对的闭合系统是不存在的,只有相对的、暂时的闭合系统。

  (3)按组成系统的内容和要素的性质分类:系统可分为实体系统和概念系统。

  (4)按系统的运动状态分类:系统分为动态系统和静态系统。

  (二)系统论的概念

  系统论是研究自然、社会、人类思维领域及其他各种系统、系统原理、系统联系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主要解释了事物整体及其组成部分间的关系,以及这些组成部分在整体中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关系。根据系统论的观点,护理的服务对象--人,是一个系统,由生理、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等部分组成,同时人又是自然和社会环境中的一部分。人的内部各系统之间,以及人与外部环境中各种系统间都相互作用和影响。人的健康是内环境的稳定及内环境与外环境间的适应和平衡。系统论为护理学提供了人、环境和健康为整体的理论基础。

  (三)一般系统论的概念

  一般系统论是关于次系统与超系统的学说,指出一个系统是由许多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要素组成的整体,每个要素都具有其独特的功能,系统本身具有整体功能,且几个系统可联合成更大系统,系统是按复杂程度的层次排列组织的。较简单、低层次的系统称为次系统,较复杂、高层次的系统称为超系统。一个系统是次系统还是超系统是相对而言的,例如:人体由各组织器官组成,每个组织器官是人体的次系统,人体是各个组织器官的超系统;家庭由个体组成,每个家庭成员都是家庭的次系统,家庭是个体的超系统;家庭是社区的次系统,社区是家庭的超系统,同时又是社会的次系统。见下表:

  二、系统的基本属性

  (一)整体性

  系统的整体性主要表现为系统的整体功能大于系统各要素功能的总和。系统的整体功能建立在系统要素功能基础之上,要增强系统的整体功效,就要提高每个要素的素质,充分发挥每个要素的作用;同时对系统中各要素的结合以及要素、整体、环境间的相互作用,保持合理和优化。

  (二)相关性

  系统的相关性是指系统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其中任何一个要素发生了功能或作用的变化,都要引起其他各要素乃至于整体系统功能或作用的相应变化。各要素与整体系统间也是相互联系和影响的,各要素的变化都将影响整体功能的发挥。

  (三)动态性

  动态性是指系统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系统的运动、发展与变化过程是动态性的具体反映。如系统为了生存与发展,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内部结构,并不断与环境进行互动。

  (四)目的性

  任何系统都有自身特定的目的。系统的最终目的在于维持系统内部的平衡和稳定,求得生存与发展。

  (五)层次性

  任何系统都是有层次的。对于某一系统而言,它既是由一些次系统(要素)组成,同时,它自身又是更大系统的超系统(要素)。系统的层次间存在着支配与服从的关系。高层次支配着低层次,起着主导作用。低层次从属于高层次,它往往是系统的基础结构。

  三、系统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1.促进整体护理思想的形成。

  2.组成护理程序的理论框架 护理程序是临床护理中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包含评估、诊断、计划、实施和评价五个步骤。护理程序是一个开放系统。输入的信息是护士经过评估后的病人基本健康状况,经诊断、计划和实施后,输出的信息主要为护理后病人的健康状况。经评价后进行信息反馈,若病人尚未达到预定健康目标,则需要重新收集资料,修改计划及实施,直到病人达到预定健康目标。因此,一般系统论组成护理程序的理论框架。见下表:

  3.作为护理理论或模式发展的框架 如罗伊的适应模式、纽曼的系统模式等。这些理论或模式又为护理实践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也为护理科研提供了假设的依据。

  4.为护理管理者提供理论支持。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复习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材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