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相关专业知识 > 正文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必背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9-02-13 15:31: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外科护理学》必背考点”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1.无形失水是皮肤蒸发和呼吸时的失水,每日约850ml,其中呼吸350ml,皮肤蒸发500ml。

  2.细胞内液、细胞外液之间的平衡是动态平衡,包括水平衡、电解质平衡和渗透压平衡。

  3.细胞外液最主要阳离子为Na+,阴离子是Cl、HCO3-、蛋白质。细胞内液最主要阳离子为K+。

  4.人体调节酸碱平衡最迅速的途径是血液的缓冲系统,肾是酸碱平衡调节的最重要器官。

  5.高渗性脱水时细胞外液高渗,细胞内的水分向细胞外液转移导致细胞内脱水。口渴为其最早的表现和主要特点。静脉补液首选液体是5%葡萄糖液。

  6.高钾血症病人应用钙剂的作用是对抗钾对心肌的抑制作用。

  7.血液缓冲系统中最重要的缓冲对是NaHCO3/H2CO3,只要保持其比值为20:1,就能维持血pH值在7.35~7.45之问。

  8.静脉补钾的首要条件是尿量>40ml/h.补钾时浓度≤0.3%(500ml液体中最多加入10%氯化钾15ml),输入速度。

  9.补液的原则是先快后慢,先晶后胶,先盐后糖,见尿补钾。

  10.人体每日氯化钠的生理需要量为5~9g。

  11.人体每日钾盐的生理需要量为2~3g。

  12.低渗性脱水病人缺钠多于缺水。

  13.细胞外液中最重要的是血浆,占体重的5%。

  14.等渗性脱水是外科最常见的脱水,缺水、缺钠同时存在,大量补液时首选平衡盐溶液,可避免高氯性酸中毒。

  15.体内HCO3-减少导致代谢性酸中毒。PaC02正常或下降。

  16.高渗性脱水时,体内变化为细胞内液显著减少,细胞外液稍减少。

  17.低渗性脱水时细胞外液低渗,细胞外的水分向细胞内转移可引起细胞水肿,细胞外液容量进一步减少。患者主要表现为乏力和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直立性晕倒为其主要特征。严重者可静补3%~5%氯化钠溶液(高渗盐水)。

  18.代谢性酸中毒时,pH下降,HCO3-下降,PaC02正常或下降。

  19.呼吸性酸中毒患者重要的是改善通气功能;呼吸性碱中毒治疗原发病最重要。

  20.幽门梗阻易导致低钾低氯碱中毒。

  21.低钾血症与高钾血症相同的症状是乏力、软瘫。

  22.代谢性酸中毒病人的呼吸深快,代谢性碱中毒病人的呼吸浅慢。

  23.要素饮食属无渣饮食,含有各种分子水平的营养成分,适用于胃肠消化功能与吸收功能下降者。

  24.由周围静脉实行全胃肠外营养,一般不超过14天。

  25.通过鼻管灌注营养液时,最好让病人取半卧位。

  26.全胃肠外营养,营养液可暂存于4℃冰箱,不超过24小时。

  27.肠内营养适用于消化道功能基本正常,病情严重而不能进食者。

  28.全胃肠外营养支持适宜消化与吸收功能障碍,病情严重者。

  29.全胃肠道外营养静脉导管内不可用作输入其他液体药物、输血等。

  30.肠内营养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腹泻,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误吸、吸人性肺炎。

  31.中心静脉置管行肠外营养支持过程中,若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应考虑导管脓毒症。

  32.高支链氨基酸配方适用于肝病病人,必需氨基酸配方适用于肾衰竭病人。

  33.只要肠道有功能,尽量使用肠内营养支持。

  34.测中心静脉压时测压玻璃管的零点应取平予右心房中点。

  35.反映休克病情变化简便而有效的指标是尿量。

  36.高钾血症常伴酸中毒,与低钾血症的共同表现是肌无力。其典型心电图表现是T波高尖。高钾血症患者出现心跳缓慢或心律不齐时,应用10%葡萄糖酸钙20~30ml缓慢静推,以对抗钾离子对心肌的抑制作用。

  37.休克肺护理措施首先应采取呼气末正压给氧。

  38.透析疗法是处理高钾血症最有效的方法。

  39.各类休克的共同病理生理基础是有效循环血量锐减和组织灌注不足。治疗休克的关键措施是迅速恢复有效循环血量。

  40.休克早期血压变化不大而脉压缩小。休克期病人血压明显下降而脉压更小。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考试通关
获取初级护师考试资讯
获取初级护师精选试题
获取历年初级护师真题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初级护师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9初级护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复习资料汇总

  【免费领取】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海量备考资料

  2019年初级护师考试现场确认时间|地点|材料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