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及例题辅导(2)

来源:考试吧 2017-11-09 13:27: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及例题辅导”,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得一对一学习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及例题辅导汇总

  周围血管病-下肢静脉疾病

  (一)下肢静脉解剖和生理

  下肢静脉系统由浅静脉、深静脉和交通静脉组成。

  1.浅静脉

  有大、小隐静脉两条主干。小隐静脉起自足背静脉网的外侧,自外踝后方上行,逐渐转至小腿背侧中线并穿入深筋膜,多数注入腘静脉,少数上行注入大隐静 脉。大隐静脉是人体最长的静脉,起自足背静脉网的内侧,经内踝前方沿小腿和大腿内侧上行,在腹股沟韧带下穿过卵圆窝注入股总静脉。

  2.深静脉

  小腿深静脉由胫前,胫后和腓静脉组成。胫后静脉与腓静脉汇合成一短段的胫腓干,后者与胫前静脉组成腘静脉,经腘窝进入内收肌管裂孔上行为股浅静脉。在小粗隆平面,股深静脉与股浅静脉汇合为股总静脉,于腹股沟韧带下缘移行为髂外静脉。

  3.交通静脉

  在大、小隐静脉间和股浅、深静脉间有交通静脉。小腿部以踝交通静脉最重要,与溃疡形成有密切关系。

  4.瓣膜

  在下肢浅、深和交通静脉内都有瓣膜存在,多为双瓣型,可阻止血液由近向远、由深向浅倒流。

  5.血流动力学

  下肢静脉血液能对抗重力向心回流,主要是下列因素的作用:

  (1)小腿肌泵功能,小腿肌收缩是静脉主要回流动力;

  (2)腹腔吸气期和心脏舒张期产生的负压;

  (3)静脉瓣膜单向关闭功能,对抗血柱的重力作用,防止倒流。

  (二)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

  1.病因和病理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持久站立工作或体力劳动者。下肢浅静脉过于伸长、蜿蜒曲张主要是由于静脉壁软弱、瓣膜有缺陷和静脉内压力增高所致。长期腹压过高、瓣膜受过度的应力而松弛(尤其大隐静脉瓣)关闭不全,促使血液倒流,静脉淤血曲张,小腿尤为明显。小腿浅静脉曲张后皮肤营养不良而萎缩、瘙痒、色素沉着、湿疹和溃疡形成。

  1.引起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的主要原因是D

  A.妊娠子宫压迫 

  B.盆腔肿瘤压迫 

  C.长时间站立

  D.静脉壁薄弱和静脉内压持续升高 

  E.髂股静脉血栓形成

  2.下肢静脉曲张最容易发生皮肤溃疡的部位是D

  A.足背

  B.小腿中1/3外侧

  C.小腿中1/3内侧

  D.小腿下1/3内侧

  E.小腿下l/3外侧

  3.下肢静脉曲张的主要并发症是

  A深静脉血栓形成

  B深静脉瓣功能不全

  C小腿溃疡

  D小腿丹毒

  E足部溃疡

  答案;C

  2.诊断

  一般不困难,患肢发胀,沉重感,易乏力疲劳。小腿静脉隆起弯曲,甚或成团块,足踝轻度水肿,小腿下部、踝部皮肤萎缩、色素沉着,可有慢性溃疡。了解下肢浅静脉、交通静脉及深静脉的瓣膜功能以及回流是否通畅,尚需作以下检查:

  (1)大隐静脉瓣膜功能试验(Terndelenburg 试验):病人平卧,患肢抬高,使静脉血排空,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以压迫大隐静脉。然后让病人站立,即刻放松止血带,若大隐静脉自上向下迅速充盈,表示大隐 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若病人站立后不放松止血带,在30秒内出现静脉充盈,表示有交通静脉瓣膜关闭不全。同样原理,也可在腘窝上扎止血带,以检查小隐静脉瓣 膜的功能。

  (2)深静脉通畅试验(Perthes试验):用止血带阻断大腿根部浅静脉主干,嘱下蹬运动10~15次,若曲张静脉排空,说明深静脉通畅(阴性);若曲张静脉更形明显、张力增高,则说明深静脉不通畅(阳性)。

  (3)交通静脉瓣膜功能试验(Pratt试验):抬高患肢,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带,从足趾向腘窝缚缠第一根弹力绷带,再自止血带向下缚缠第二根弹力绷带。让病人站立,一边向下解开第一要弹力绷带,一边向下继续缚第二根弹力绷带。若在二根绷带之间的间隙内出现曲张静脉,则表示交通静脉功能不全。

  (4)多普勒超声检查:为无创性检查,可以确定大小隐静脉及深静脉的瓣膜功能及通畅程度,并可了解功能不全的交通静脉的位置。

  (5)一般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不需做静脉造影,若疑有深静脉及交通静脉病变,可作上行或下行静脉造影。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初级护师通关
获取2018卫生最新资讯
获取2018卫生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卫生真题试卷
获取10页精华点题讲义

卫生万题库下载微信搜"题库卫生资格考试"

  相关推荐:

  2018年初级护师专业实践能力考点整理汇总

  如何针对2018年护师考试制定个人学习方法

  2018年初级护师内科护理学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panpan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