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初级护师考试 > 复习指导 > 基础知识 > 正文

2018年初级护师《基础知识》考点精选(201~250)

来源:考试吧 2017-6-1 8:14: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考点精选”,更多关于初级护师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考点精选汇总

  201.门静脉高压症病人应控制蛋白质摄人量,以避免氨中毒。

  202.门静脉高压症病人行分流术,术前灌肠禁用肥皂水,以防止肝性脑病。

  203.肝癌病人首发症状是肝区疼痛。

  204.原发性肝癌最常见的大体类型是结节型。

  205.对诊断原发性肝癌具有较高特异性的检查是血清甲胎蛋白测定。

  206.原发性肝癌肝区疼痛特点是持续性胀痛。

  207.肝叶切除病人术后易出现肝断面出血,故术后不宜过早下床活动。

  208.肝叶切除术后早期出现血容量不足表现,应首先考虑肝断面出血。

  209.原发性肝癌病人行肝叶切除术易出现肝功能衰竭。

  210.以非手术治疗为主的肝脏疾病是阿米巴性肝脓肿。

  211.细菌性肝脓肿的主要症状是寒战、高热,肝区疼痛,肝肿大。

  212.肝癌术前不可用肥皂水灌肠,以减少肠道氨的吸收,预防肝性脑病。

  213.肝动脉插管化疗后病人常出现发热,主要因坏死组织吸收引起,一般不需要应用抗生素治疗。

  214.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表现为腹痛、寒战高热、黄疸(Charcot三联征)、神志不清、血压偏低。

  215.放置T管的主要目的是引流胆汁和支撑胆道,故通常在胆总管探查术后放置。

  216.胆总管结石临床特点为波动性黄疸。手术切除病变胆囊是治疗急慢性胆囊炎的基本原则。

  217.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是胆道疾病中最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在Charcot三联征(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的基础上,又出现休克和中枢神经症状,称为Reynolds五联征,应采取抗休克同时,进行手术解除胆道梗阻。

  218.肝外胆管结石阻塞胆管并继发感染时表现为典型的Charcot三联征,即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

  219.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是B超。

  220.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最关键的治疗原则是紧急胆道减压手术。

  221:胆道引流管通常至少放置2周以上。

  222.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休克。

  223.诊断胰腺炎最有意义的化验是血清淀粉酶。

  224.急性胰腺炎病人不可使用的止痛剂是吗啡。

  225.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血清淀粉酶在发病后1~2小时即开始增高,8~12小时标本最有价值,至24小时达到最高峰,持续24~72小时,2~5日逐渐降至正常。

  226.而尿淀粉酶在发病后l2~24小时开始增高,48小时达高峰,维持5~7天,下降缓慢。

  227.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病人不会出现低血糖。

  228.胰头癌病人可出现进行性黄疸。

  229.急性胰腺炎非手术治疗期间使用的药物中町以抑制胰腺分泌的是抗胆碱药物(如阿托品、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以及生长抑素(如奥曲肽、施他宁等)。

  230.在外科急腹症鉴别中一般起病缓慢的是炎症性病变。

  231.炎症性病变所致的急腹症的特点是有固定压痛点,可伴有反跳痛和肌紧张。

  232.外科急腹症病人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应严格执行四禁,即:禁食、禁用止痛剂、禁服泻药、禁止灌肠。

  233.急性化脓性阑尾炎腹腔穿刺液呈粪臭味液体。

  234.胃溃疡穿孔时腹腔穿刺液呈黄色、浑浊、无臭,有时可见食物残渣。

  235.肝、脾破裂腹腔穿刺液呈不凝固血液。

  236.原发性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先天性静脉壁和静脉瓣膜薄弱,以及长时间站立和负重等导致腹内压增高,使静脉内压持续增高,是回流受阻所致。

  237.继发性下肢静脉曲张多因深静脉病变弓|起,也可继发于深静脉以外的病变。

  238.大隐静脉曲张做波氏试验是检查深静脉是否畅通。

  239.曲氏试验I可用来检查大隐静脉瓣膜功能。

  240.若静脉曲张病人深静脉不畅通,应严禁手术。

  241.大隐静脉曲张术后早期活动的目的是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

  242.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第Ⅱ期表现特点是静息痛。

  243.对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不可直接使用热水袋,以免引起烫伤。

  244.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刺激肢体动脉血管使其痉挛。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病人应严格戒烟。

  245.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局部缺血期以休息、戒烟、保暖为主。

  246.单纯性甲状腺肿的主要病因是甲状腺素原料(碘)缺乏。

  247.甲亢术前药物准备的目的是降低基础代谢率、减轻甲状腺肿大及充血。

  248.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正常值为±l0%;增高至+20%~+30%为轻度甲亢,+30%~+60%为中度甲亢,+60%以上为重度甲亢。

  249.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呼吸困难和窒息的原因有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喉头水肿、气管塌陷、痰液阻塞。

  250.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由于切口内出血压迫气管导致呼吸困难,紧急处理第一步应立即拆开颈部缝线、去除血块。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大纲汇总最新文章

  怎样避免在2018护师考试过程中犯非知识性错误

  高分通关考生经验分享:给2018年考生的建议

  备考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有哪些复习小窍门呢?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2018初级护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模拟题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专业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初级护师考试《实践能力》模拟试题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基础知识
共计156143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400人在学
相关专业知识
共计4551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87人在学
专业知识
共计882课时
讲义已上传
57522人在学
专业实践能力
共计3972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75人在学
绪论
共计3691课时
讲义已上传
35978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5年考试还有
2025考试时间:预计4月12、13日
版权声明:如果初级护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初级护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初级护师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关注卫生资格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