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咨询台 > 综合问题 > 正文

考试把扫盲:试点本科相关问题解答

来源:考试吧 2014-9-19 9:32: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把扫盲:试点本科相关问题解答,更多自学考试资讯、自学考试经验技巧、自考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都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1.什么是试点本科? 它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什么区别?

  答:“试点本科”属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范畴,国家承认学历,符合条件的可以授予学士学位,在考研、考公务员等与国家统招本科学生同等待遇。与一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不同的是:试点本科的专业课(约占总课程的1/3)为过程性考核过程,即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监督、指导下,由参加试点本科的高等院校具体组织实施教学与考试;公共课(约占总课程的1/3)可有条件的免考;而只有部分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约占总课程的1/3)需参加全国或全省考试。一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则所有课程都需要参加全国或全省的统一考试。

  2.过程性考核是如何实施的呢?

  答:“过程性考核”由我院按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要求组织实施,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核方法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知识的水平,要求对每一学分所涵盖的内容,学习结束后,应进行一次阶段性考核,本课程结束后,进行一次综合水平考试。

  3.在校生参加自学考试,部分课程是如何进行免考的?

  答:根据山东省高教自学考试课程免考细则的规定,对符合免考规定的课程给予免考。

  (1)公共政治课的免考问题。公共政治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  各类高校本科在校生及毕业生,公共政治课考试合格 ,报考高考自考本科,可以免考公共政治课。

  (2)公共基础课的免考问题

  公共基础课包括: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公共外语、计算机基础、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3)高等数学课程的免考问题

  数学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可以免考专科和本科的高等数学课程(各类专业专科毕业生高等数学课程合格的,不能免考本科的高等数学课程);本科毕业生高等数学课程合格的,可免考本科自考的高等数学课程。

  (4)英语课程免考的问题

  根据省考试院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免考本科的英语课。

  各类外语专业及专科以上毕业生;获得大学外语国家四级及以上合格证书者;各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学过英语,且考试成绩合格的,可以免考本科英语课程;获得全国英语等级证书考试PET-3级笔试合格成绩或合格证书者,可以免考本科英语课程。

  (5)“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的免考问题

  计算机类专业专科及以上毕业生:获得自学考试系统组织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考试《管理系统中信息技术应用》”模块合格证书者,可免考“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课程。

  (6)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的免考问题

  各类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报考高教自考专科或本科专业,可免考与原专业课程名称相同、要求相当或要求较低的课程。

  3.参加本科试点考试的考生是如何注册的?

  答:凡参加本科试点学习的学生,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工作,按专业进行编班,按省、市考办自学考试报名管理办法集体组织报名,报名结束后,每位学生即取得自学考试的考试号,取得了考籍,这样学生就可以参加国家统考课的考试。

  4.参加本科试点考试的考生的学籍与考籍是如何管理的?

  (1)学籍 学校统一对参加该项学习的每位学生的基本身份信息、照片信息和过程性考核信息及阶段思想政治鉴定等建立学籍档案。申请毕业时,一并送市、省考办审查。

  (2)考籍 由省市考办分别建立

  5.试点本科是如何办理毕业的?

  学生必须按照专业考试计划,全部通考课程、过程性考核、实践环节考核及毕业考核均合格以上,经学校检定合格,经省、市考办审查合格者,本科层次需专科毕业或本科学习三年以上授予本科毕业证书。

  6.参加本科试点考试的在校生如何获得学位?

  答:参加本科学历层次考试的在校生如果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要求,同时符合自学考试有关规定者,可以由主考学校授予学士学位。自学考试在学位授予上的具体规定主要有以下四条:(1)各科成绩平均在65分及以上;(2)毕业论文达到良好及以上;(3)无作弊记录;(4)学位英语考试成绩合格。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