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考指南,更多2022年自考报名时间、2022自考报名入口、2022年自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http://www.sdzk.cn/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考生可通过登录官网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考试信息动态,按要求办理报名、转考、免考、毕业等手续。

  1.什么是自学考试?

  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2.自学考试的文凭国家是否承认?

  自学考试的学历得到国家的承认,自学考试毕业生享有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的待遇。《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也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

  3.自学考试的特点?

  自学考试具有开放性、适应性、灵活性、费用少、效益高、工学矛盾小等特点。比如,自学考试面向全体国民,不需要入学考试;报考专业、学习方式、地点不受限制;考生分课程进行考试,考完一门算一门,不合格可以重考,重考次数不限,最后只要通过专业内所有课程的考试,并符合其他相应毕业条件,就可以申请毕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生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有关主考学校规定的,可向相关主考学校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4.自学考试难吗?

  自学考试是过关性考试,不是选拔性考试,只要课程考试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就可以取得该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

  5.自学考试有用吗?

  参加自学考试不仅可以提升学历,还可以学到知识、丰富自己。取得自学考试本科学历,不但有助于自身职业发展,还可以满足继续升学、人社招考、出国深造、就业落户等需求。

  6.参加自学考试有什么限制?

  国务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规定,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按省级教育考试机构规定的要求参加自学考试

  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考生须符合有关规定要求。

  申请取得自学考试本科层次毕业证书的考生,需具有普通高校或自学考试机构颁发的专科或专科以上层次学历证书。

  7.自学考试都有哪些学历层次?

  自学考试现有专科、专升本两个学历层次。

  专科层次参照高等职业教育相同或相近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统称为专科。

  本科层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同专业或相近专业专升本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要求,面向具有专科及专科以上学历的各类专业背景人员继续学习设置,统称为专升本,即本科。

  8.各专业一般都有多少门课程?

  一般来说,自学考试专科专业的考试课程总数不少于15门、总学分不少于70学分;专升本专业的考试课程总数不少于13门、总学分不少于70学分。各专业开考课程和学分具体要求,考生可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 )点击“自学考试”,找到“自学考试政策” 栏目,查找“自学考试专业课程设置”。

  9.自学考试毕业有学年限制吗?

  自学考试实行课程学分累计制,除已停考专业外,毕业没有学年限制。

  10.第一次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在选择专业和报考课程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可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开考专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择业需要、特长和兴趣爱好,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选择专业学习。专业选定后,应认真研究专业课程设置,合理规划安排自己的考试课程,并购买教材进行自学。学完规定的课程,参加考试。考生在选择报考课程时应注意: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每个专业的课程基本都是上下半年平均分配的(新开考专业除外)。考生在安排自己的学习时,应先考虑选择一些较容易的、基础性的课程,如公共政治课和一些基本的专业基础课,而避开一些较难的课程。考生在报考时还应注意,每次考试报考的课程不宜过多,根据个人自身的情况,选择2到3门比较适宜,这样可以保证各门课程的学习、复习比较充分。

  11.课程考试安排存在一个考试时段内安排多门课程情况,我该如何选择报考课程?

  一个考试时段考生只能报考一门课程。为给考生提供充分的考试机会,课程考试安排存在一个考试时段内安排多门课程情况,考生在这个时段只能选择报考其中的一门课程,下次报名再选择其他课程。为此,考生应提前做好课程考试的安排。

  12.所有考生都要参加实践课程考核吗?

  自学考试课程考试方式有笔试和实践考核两种。是否参加实践课程考核,应看考生报考专业的考试计划中有无实践课程的考核要求。如果有要求,考生应参加实践考核,并取得合格成绩。

  13.专业考试计划调整了,原来考过的课程还有效吗?

  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行课程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考生应尽量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专业课程并及时申办毕业证书。在专业课程调整时,为使考生在原有专业考试计划取得的课程合格成绩继续有效,一般会对被取消的课程与新专业考试计划课程建立课程对顶关系,具体情况以发布的文件为准。

  14.参加考试的专业宣布停考了,还没毕业该怎么办?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社会需求和政策的变化,适时宣布停考部分自学考试专业,并设置一段时间为停考过渡期。在过渡期内,该专业不接收新考生报名,但原有考生仍可继续参加考试和办理毕业证书,这期间,原有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部课程并及时申办毕业证书。 过渡期结束,原有考生将不能在本专业参加考试和办理毕业证了。

  15.参加考试的专业停考且停止办理毕业,原来合格课程还有用吗?

  停考并停止办理毕业的专业如给出了专业转考方案,考生可按转考方案的要求按新专业计划继续参加考试,原专业已合格课程继续有效。停考并停止办理毕业的专业如未给出专业转考方案,停考专业的已合格课程可用于其他正在开考的专业,具体使用条件应符合其他专业考试计划的要求。

  16.课程使用的教材会有变化吗? 我一次能多买几门课程教材吗?

  每次考试都会有部分专业课程变更教材,所以每次开考前半年都会重新公布各门考试课程使用的教材。另外专业考试计划也有可能进行调整。建议考生每次报名前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依照我们公布的考试安排和教材目录,按照个人当次的考试规划购买准备考试课程的教材。

  17.自学考试课程考试大纲的作用?怎样获取考试大纲?

  自学考试课程考试大纲是根据专业考试计划的要求,结合自学考试的特点,以纲要的形式明确课程学习与考试的内容和范围,规定课程考试标准并使考核要求具体化的文件,是指导个人自学、社会助学、课程考试命题的依据。目前,全国统一命题课程大纲附在指定教材后面,考生应按指定教材和课程考试大纲学习,但目前部分省统一命题课程暂无考试大纲,此类课程考生学习以指定教材为准即可。

  18.实践考核课程使用什么教材?

  一般既有笔试又有相应实践考核的课程,使用教材相同;独立的实践课程单独公布使用教材;少量实践课程没有公布使用教材,考生以主考学校通知为准。

  19.已经学过的课程可以免考吗?有何规定?

  属于国民教育系列的各类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生参加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符合《关于公布<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修订)>的通知》(鲁教考委〔2008〕4号)规定的条件,可提出课程免考申请。考生可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http://www.sdzk.cn/)点击“自学考试”,找到“自学考试政策”栏目,查找《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实施细则(修订)》进行查询。

  20.山东省自学考试每年考几次?

  目前山东省自学考试每年安排两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4月份的报名安排在前一年的12月18日至24日,10月份的报名安排在当年的6月18日至24日。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自考时间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