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报考指南 > 山西 > 正文

2021年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问题解答

2021年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问题解答,更多2021年自考报名时间、2021自考报名入口、2021年自考时间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1.什么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答: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创立。考生按照专业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学分完成学业、经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后,可申请毕业证书。目前除台湾省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军队)均已开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社会化开放式高等教育形式。

  2.报名参加我省自学考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信仰、职业、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按所在省自考部门规定的时间和方式报名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如公安管理、监所管理、护理学、社区护理等专业),考生须按照有关规定报名。

  3.自学考试有哪些类型?

  答:专科和专升本两种类型

  4.什么人可以报考自学考试专升本?自学考试专科和专升本可否兼报?

  答:符合第2点自学考试报名条件的均可报考。自学考试实行课程管理模式,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同时选择专科和专升本的课程报考,但取得自考本科毕业证书前必须先获得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

  5.我省自学考试现开考有哪些专业?

  答:目前,我省共开考专业34个,其中专科层次专业7个,本科层次专业27个。详见《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计划及课程设置一览表》(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考生登录→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专业计划→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计划及课程设置一览表)。

  6.自学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何时?如何报名参加我省的自考?

  答:自学考试每年举行两次,时间为4月和10月,具体考试时间以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时间为准。2021年4月考试时间为4月10日、4月11日;2021年10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0月17日。

  我省自学考试实行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的报名办法。详情请考生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查询报考流程。

  7.“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能办理哪些业务?

  答:2020年“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后,已实现理论课报名及网上缴费、课程免考申请、实践性环节报名等业务功能,后续平台将逐步开发转考、毕业申请等线上办理,考生可以在网上自行操作或查询,减少现场办理环节,最大限度满足我省自考生报考需求。

  8.在“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上线后,自考现有的业务办理流程将有何改变?

  答:“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研发是一项逐步完善的过程,对已测试上线的业务功能,考生可根据山西招生考试网公布的业务流程进行办理,对尚未上线的功能,仍然按照原来的模式和要求办理,请及时关注山西招生考试网相关公告,感谢各位自考生的理解和支持。

  9.在籍考生如发现个人基本信息有误如何修改?

  答:在籍考生因基本信息错误不能报名的,请在报名期间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属地派出所证明、身份证件、准考证等)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在县(市、区)自考部门提出申请,经省招考中心审批同意后予以修改,修改后的考生基本信息不得再次修改。

  10.自学考试每次可以报考几门课程?

  答:根据全省统一安排,自学考试每次考试时间为2天,分四个考试单元,上午9:00至11:30,下午14:30至17:00,每个考试单元可以选报一门,因此每次考试最多可以报四门课程。

  1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山西省物价部门的规定。报名考试费:每生每科35元(晋价费字〔2015〕38号)。

  12.因户口迁移或工作变动需要到异地,已考的专业课程怎么办?

  答:因户口迁移或工作变动等原因需要到异地继续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应按有关规定办理转考手续。详情请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进入“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中“政策规定”栏目查阅我省自学考试省内转考和省际转考管理办法。

  13.如果考试不合格,是否可以补考?

  答:自学考试不设补考。如果考试不合格,可参加下一次该课程的考试。

  14.关于自学考试免考课程,有哪些规定?

  答:请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进入“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查阅“政策规定”栏目《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免考课程暂行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

  15.什么是实践性环节考核?如何报考?

  答: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中有部分课程为实践性环节课程,对这类课程的考核为实践性环节考核,是对考生进行基本技能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一般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和其他专业技能等。

  考生可根据山西招生考试网公布的我省自学考试实践课报名时间登录“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报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考生可联系院校进行现场报名。

  实践性环节考核时间安排及要求,请关注山西招生考试网或各主考院校公布的相关信息。

  16.自学考试的本科生如何申请学士学位?

  答:申请学位的具体办法,请考生在申请本科毕业证前尽早向主考院校咨询。

  17.自学考试合格成绩是否长期有效?

  答:是的,凡取得的合格成绩长期有效。

  18.参加自学考试最短多长时间能取得毕业证书?

  答:如果考生安排合理且都能通过当次报考的所有考试课程,专科的有些专业需要一年半即可取得毕业证书,本科的多数专业最短需要两年左右即可取得毕业证书。

  19.自学考试的毕业证书由谁颁发,能在学信网上查询到吗?

  答:自学考试的毕业证书由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院校副署。为体现国家考试的严肃性、权威性,自2003年起,自学考试的毕业证书由全国考委统一制作,并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进行查询。

  20.自学考试的毕业时间和普通高校一样吗?

  答:不一样。自考有统一的办理毕业的时间,为每年六月和十二月。

  21.申请毕业的条件是什么?如何申请毕业?

  答: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生,具备下列条件者,可申请办理毕业手续。

  (1)学完本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

  (2)完成该专业所规定的实习、实验、论文答辩(设计)或其它实践性环节的考核,并取得合格成绩;

  (3)政治思想品德鉴定合格。在职人员由考生所在单位负责审核鉴定,非在职人员由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审核鉴定,写出评语并加盖公章;

  (4)办理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需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国民教育系列的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证书。

  申请程序:

  (1)考生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进入“山西自学考试信息服务平台”打印《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历次合格课程(2001年后)》

  (2)考生本人在每年的6月和12月上旬(具体办理时间请咨询所在市自考部门),持身份证、合格课程成绩单(2002年以前的《课程合格证》)、实践课考核卡等到所在县(市、区)自考部门申请办理毕业证书,经县(市、区)自考部门初审符合条件者,发给考生《毕业生审批登记表》;

  (3)考生需使用蓝色或黑色签字笔工整填写表中相关内容,通过思想品德鉴定后,连同《实践性考核卡》《合格课程成绩单》(《课程合格证》)等,一并交县(市、区)自考部门;

  (4)申请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上查询打印的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历认证报告,以及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证书复印件。

  (5)毕业审查每年举行两次,分别于每年的6月中旬和12月中旬进行。毕业时间分别为每年的6月30日和12月30日。

  若毕业申请实现网上办理,届时请按照山西招生考试网发布的公告要求进行。

  22.如果毕业证书遗失能否补办?自考档案(即《毕业生审批登记表》)遗失怎么办?

  答:毕业证书遗失不能补办。考生若丢失毕业证书,只能申请补办毕业证明书。丢失毕业证书的毕业生可于每年的6月或12月上旬(具体时间请咨询所在市自考部门),持《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信息查询单》到所在县(市、区)自考部门申请办理毕业证明书。经县(市、区)自考部门审查符合条件者,发给有关表格,考生如实填写并加盖原单位公章后交县(市、区)自考部门。

  遗失自考档案(即《毕业生审批登记表》)和开具《山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生信息查询单》的毕业生须本人持毕业证、身份证原件到山西省招生考试基地办理,咨询电话:0351-4862668。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1自考报名方法2021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1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1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