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毛概》简答题考点必背汇总

来源:考试吧 2022-8-16 18:22: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毛概》简答题考点必背汇总,更多2022自考备考资料、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2022年10月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出题点汇总

  简答

  1.毛泽东思想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1、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活动。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就是对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因而凝聚了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

  2、在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主要表现在:他们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各方面经验所做的系统的总结,或者补充、丰富、发展了毛泽东论著中的许多观点,或者与毛泽东的某些观点交相辉映;此外,党中央集体总结革命经验、提出重大理论原则、制定重要政策,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文件和文献,也是党中央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毛泽东思想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2.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条件是什么?

  1、旧民主主义革命屡遭失败,资本主义道路在近代中国走不通。中国革命呼唤新的领导阶级。这是转变的历史条件。

  2、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有了进一步发展,这是转变的经济条件。

  3、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这是转变的政治条件。

  4、新文化运动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这是转变的思想条件

  3.解放战争时期土地改革应注意的两个基本原则和新民主主义土地改革的总路线是什么?

  1、1947年12月,在中共中央“十一月会议”上,毛泽东强调指出,在土地改革中必须注意两个基本原则:

  一是必须满足贫雇农的要求

  二是必须坚定地团结中农,不要损害中农的利益

  2、1948年4月,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的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土地改革工作中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土地改革路线、政策的制定,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的革命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从人力和物力上有力地支援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

  4.为什么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1、革命政党和革命群众的实践,是同一定的政策相联系着。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离不开政策,都是在为实行某种政策而斗争着。

  2、党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利益和群众利益的体现。政策与策略正确与否,关系着党能否广泛而有效地团结最大多数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3、政策和策略是贯彻党的路线和完成党的战略任务的保证。政策和策略是为路线和战略任务服务的工具和手段。一个革命政党必须制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的总路线、总任务和总政策,而如果不相应地制定出具体的政策和策略,革命的目标也是不能达到的。

  4、政策和策略关系着革命政党能否统一全党的意志,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的力量。为了有准备地防止和纠正革命政党内部“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就必须时刻注意以正确的政策和策略教育党员和干部,保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统一,保持革命队伍的坚强有力和步调一致。

  5.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内容?

  1、人民民主专政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另一方面是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二者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就是要保证占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享有各项自由和民主权利。对敌人实行专政,就是对内镇压极少数敌对分子的反抗,对外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和颠覆

  2、人民民主专政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只有在人民内部对绝大多数人民实行充分的民主,才能对极少数敌人实行有效的专政;也只有对极少数敌人实行强有力的专政,才能够充分保障绝大多数人民的民主权利。

  6.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是什么?

  1、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正确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中关于对资产阶级和平赎买的理论,从中国实际出发,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步骤和方法,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平改造之路。

  2、主要经验是:

  第一,严格区别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对民族资本采用利用、限制与改造的政策,实行和平赎买,避免了暴力与流血冲突,从而使我国和平地实现了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

  第二,创造了国家资本主义的多种形式,坚持了由低级到高级的逐步过渡的形式,保证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进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第三,注意把对企业的改造与对资本家的改造结合起来,逐步把他们改造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7.毛泽东提出的,我国人民在政治生活中判断言论和行动的是非标准是什么?

  毛泽东提出的标准有六条:

  1、有利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

  2、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

  3、有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破坏或者削弱这个专政

  4、有利于巩固民主集中制,而不是破坏或者削弱这个制度

  5、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

  6、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团结,而不是有损于这些团结。

  毛泽东强调,这6条标准中,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两条

  8.简述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经验?

  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主要经验有:

  1、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统一战线必须由中国无产阶级(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首先是由中国革命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其次是由中国无产阶级的优点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无产阶级要实现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必须要制定正确的政治纲领,要对同盟者进行政治教育,要率领同盟者进行坚决的对敌斗争并取得胜利,要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同时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2、工农联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工农联盟在统一战线中的重要地位,是由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决定的。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农民阶级是最大的革命民主派,农民是土地革命的主力军,革命战争没有农民的支持和参加也无法进行。要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必须要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同时对农民进行教育引导。

  3、在同资产阶级联盟中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正确处理同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关系,对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意义重大。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同他们结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同时,对他们的动摇性和不彻底性进行必要的斗争。在大资产阶级推行两面政策时,也应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

  9.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与顽固派斗争的策略原则是什么?

  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与顽固派斗争的策略原则是:有理、有利、有节

  2、有理,就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体现了斗争的防御性;有利,就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不打无计划无选择无准备无把握之仗,这体现了斗争的局部性;有节,就是休战原则,斗争必须要有节制,不可无止境地斗下去,要适可而止?,以免完全破裂统一战线,这体现了斗争的暂时性。

  3、“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三原则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是党的统一战线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在具体环境中的灵活运用

  10.简述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历史意义和历史局限性?

  第一,五十年代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走社会主义道路,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尽快变农业国为工业国,摆脱贫困,消灭剥削制度的强烈愿望,因此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同时,这一总路线,也集中反映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社会发展和开创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创造性贡献,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第二,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内容和三大改造的实践中也可以发现,由于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上仍受苏联模式的影响,以及不可避免的历史局限,还没有充分认识到我国原来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缺乏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发展生产力是一项长远的任务,总想在不太长的时间内把生产资料私有制全部转变为。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这就孕育着“求纯”的倾向,不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自考备考历年真题很重要 点击下载万题库免费做真题,还有专业老师的答案解析哦!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