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9)

来源:考试吧 2022-7-29 15:53: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更多2022自考备考资料、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点击查看:2022年10月自考《行政组织理论》复习重点汇总

  111、我国的民族、宗教环境与西方的、阿拉伯国家有何不同?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以汉民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全国共有55个少数民族,各族人民相互影响、相互融合,建立了密不可分的政治、经济、文化的联系,这为我国行政组织的稳定和行使国家职能创造了良好的民族环境。 在西方多民族的国家里,民族成份繁杂,民族人口众多,区域宽广,民族矛盾与斗争比较尖锐,因而民族问题相当复杂,这些国家都设立了专门的行政组织来负责少数民族的有关事务。例如英国政府根据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的民族和地方特点设置了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三个事务部,负责除国际、外交、立法、税收以外的有关该地区、民族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在阿拉伯实行政教合一的国家里,神权高于一切,国家行政组织的设置及其职能的大小,都须根据宗教的影响来决定。国王既是国家元首,又是伊斯兰教的教长,内阁由国王任命,没有成文宪法,《古兰经》和伊斯兰教创造人穆罕默德的遗训就是法律依据,行政组织的设立及其活动都不得违反《古兰经》和遗训。

  112、正确处理组织摩擦

  所谓正确对待组织摩擦,就是要在正确处理组织摩擦两重性的基础之上,采取科学的方法,妥善地处理组织摩擦。其方法有:

  (1)订立一个能尽量满足各群团合理需要的平衡目标和方法,使摩擦双方利益的合理部分都能得到满足。 (2)增加沟通机会,消除误解和分歧,解决一些摩擦。(3)设立共同而合理的竞争目标与规范,以把摩擦双方的注意力和竞争的矛头转向共同的竞争目标,将彼此阻碍对方的言行除掉,从而使双方的行动成为并行不悖的竞赛。(4)强调组织的整体效率和群团、个人对组织的贡献,引导群团顾全大局,讲求团结,克服本位主义、个人主义。

  113、创建良好的制度条件

  良好的行政组织制度,是指正确反映与体现行政组织及其运行规律的完整的、系统化的办事准则和程序。它具有可行性、配套性、有效性与科学性。建立良好的行政组织制度的正确方法是:(1)填补制度空白,使行政组织配套化,形成结构合理的制度网络。各个职能部门之间有机配合,有机联系,既保证每个行政部门的高效率,又保证整个行政组织的高效率。(2)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能反映行政组织运行规律的切实可行的制度。这里的规律包括事的运动规律和人的运动规律。

  114、自然环境对行政组织的影响

  自然环境中的宇宙环境与地球环境,均同行政组织有着某种联系,但前者对行政组织的影响甚微,所以研究行政组织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主要研究地球环境对行政组织的影响、主要包括:(1)地球环境影响着人类社会文明的形成与发展,从而制约着各国行政组织的发展模式。地球环境影响着人类的生活、人口的分布、人类社会文明形成、社会发展快慢,从而影响着各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最后影响到各国行政组织的特点形成、稳定与变革的快慢。(2)自然资源和国土面积影响各国综合国力的强弱,从而制约着其行政组织的财力基础与功能发挥。(3)自然资源环境影响着各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与结构,从而制约着行政组织的部门设置与功能体系。(4)地理形状影响一个国家的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与行政组织稳定状况。(5)地理环境制约着政府的国际战略及其相应的功能组织。

  115、物质生产与人口生产的发展状况对行政组织的影响

  (1)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决定着行政组织的存亡和性质 行政组织作为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质上是一个阶级概念,所以它同阶级一样,将会随着生产力发展而产生、发展、消亡。同时,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又决定行政组织的阶级性。因此,生产力的发展变化是行政组织阶级性质发展变化的最后根源。(2)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制约着行政组织的功能发挥和部门设置。行政组织作为过对社会的管理组织,其管理对象和内容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生产力发展不断变化。因而,行政组织的功能发挥和部门设置要受到生产力发展状况明显影响。(3)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提供了行政组织运行的物质基础 行政组织总是在一定物质条件基础上开展活动,而物质条件与技术装备发展与特定时期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因此,生产力与科技发展直接影响与制约着行政组织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手段。此外,由生产力水平决定行政经费状况也制约着行政组织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手段。(4)人口的发展状况影响着行政组织的发展战略和人口管理功能。① 人口的发展制约着一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制定与实现;②人口的多少也直接决定着行政组织的人口管理政策及部门设置。③人口的多少还影响着行政组织的编制多少及改革难易。

  116、什么是新的行政道德意识?

  答案: 为了创建良好的行政文化环境,必须树立新的行政道德意识,即与民主行政相适应的道德标准。新的行政道德意识应该是爱国、民主、服务、创新、廉洁。爱国,既包含爱自然地理意义上的祖国,爱祖国的家乡父老、人民大众,也包括爱祖国现存的经济制度;尤其是政府公务员,不得参与公开反对政府的活动。民主,就是以尊重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为荣,以傲视人民、享受特权为耻。服务,就是要主动地、全面地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被动地为人民服务,更不能只搞自我服务。创新,就是要积极适应环境和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各项行政工作,不要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廉洁,就是要求行政组织成员只能把职权当作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决不能将之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

  117、创建良好的民族、宗教和文化环境

  (1)创建良好的文化环境 行政文化环境是受多种因素制约的,但行政组织对行政文化也具有积极的影响作用:①树立民主意识。只有由民意产生的政府,才是合法的政府。②树立法律意识。法律要反映民意,人民要服从法律。③树立双向沟通意识。一方面,社会大众要经常参与行政组织的输入活动,以向政府表达自己的意见;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向人民大众宣传、解释自己的方针政策,公开自己的行政活动,使人民群众能够了解和支持政府。④树立政绩意识。以个人成就及政绩作为行政职权分配的标准。⑤树立新的行政道德意识。与民主行政相适应的行政道德标准,应该是爱国、民主、服务、创新、廉洁。(2)创建良好的民族环境 民族环境的好坏,可以影响到行政组织的结构、权责关系及运行行为,进而影响行政组织的稳定与否。为此,需要:①坚持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语言文字乃至风俗习惯。②加强民族团结,培养国家民族意识。民族团结是促进民族平等的手段,而民族团结有赖于国家民族意识的培养。国家民族是指一个主权国加中各民族的总称。国家民族意识,就是一个国家中各族成员对于本国共同祖族的自我承认,包括国族认同感、国族自尊心和国族忠诚心。③在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④积极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逐步缩小各民族之间事实上的不平等。(3)创建良好的宗教环境 任何行政组织既要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的自由,又要限制宗教自由的泛滥。所谓宗教信仰自由,是指一个国家的公民有信仰或不信仰宗教的平等权利,即公民有选择信仰任何宗教和拒绝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强制、干预人们的自由选择。为此,必须做到:①实行政教分离,因为在政教合一的国家,人们没有信仰别的宗教的自由;②保护宗教活动的正当场所;③加强行政组织与宗教界的双向沟通,取得教徒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④宗教信仰自由与其他民主权利一样,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宗教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和损害国家、人民的利益。

  118、创建良好的经济环境

  经济环境有其自身发展的规律,经济环境决定行政组织,行政组织对经济环境具有反作用。要创建良好经济环境,就应当:(1)作为建立在一定基本经济结构之上的上层建筑,行政组织要巩固、发展和完善社会的基本经济结构。行政组织的任务首先是为经济基础服务,以巩固、发展和完善基本经济结构为目的。(2)建立、健全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体制。行政组织设计与选择具体的经济体制,实际上是巩固、发展与完善基本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环节。在既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状况之下,各国究竟选择什么样的经济体制,往往由国家政权组织,其中主要是行政组织,根据本国的具体国情选择决定。(3)充分调动一切人力、财力、物力,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需要:①充分、合理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②合理开发与利用人力资源;③建立科学微观控制基础,将个人、企业积极性与提高社会生产率紧密地结合起来;④建立科学宏观调控机制,保证国民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

  119、创建良好的国际社会环境

  促进国际社会环境的良性发展,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加强本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活动效能,为本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和平环境。为此,需要:(1)培养行政组织成员的国际意识,即人们关于国际问题的知识、观点、立场及理论体系的总和。(2)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同时,战争发生与否,也直接关系到行政组织的生存、性质和功能体系。(3)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所谓独立自主,就是在任何时候,行政组织都要从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政策,保障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4)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5)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国家社会的全方位交流。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社会,作为社会系统中的一个单元,行政组织也必然具有开放性,与外界进行着频繁接触和交往,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

  120、物质条件对行政组织的影响

  ①人员决定行政组织的生存、结构与活动效率。人员是行政组织主体,人员有无及其数量直接决定着行政组织能否现实存在,而行政人员质量与结构则直接影响行政组织结构是否合理,影响行政组织运转效率高低;②物资设备制约行政组织的活动及其效率,物资设备是行政组织开展工作必要物质条件,是行政工作人员推行事务必需物质手段,没有最低限度物存设备,行政组织活动就会停滞,离开必要物质手段,行政工作就只能是“无米之炊”。③经费是影响行政组织全部活动的命脉。“财为庶政之母”行政组织建立和行政管理活动开展,都需要有财力上保证,行政经费是行政组织生存和发展命脉。④图书资料影响行政人员素质及行政工作效率。

  >>>>自考备考历年真题很重要 点击下载万题库免费做真题,还有专业老师的答案解析哦!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10月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自考免费直播课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解析
下载内部精华考点资料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