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四)

来源:考试吧 2021-3-24 17:38: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串讲笔记:论述题汇总

  4.1.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特点是什么?

  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统一战线有着重大的区别,呈现出新的特点:

  第一,广泛的民族性和复杂的阶级矛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仅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而且包括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英美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具有广泛的民族性。同时,由于阶级成份的广泛、复杂和阶级利益的差异,也就决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存在着复杂的矛盾和斗争。

  第二,有政权有军队的合作。国共两党此时都有了自己的政权与军队,两党合作实际上是在全民族抗战总目标下的两种政权,两种军队的合作。

  第三,没有正式的固定的组织形式和共同的具体的政治纲领。国共两党在共同目标之下,各自贯彻自己的纲领;涉及两党关系及合作抗战的事宜,只能采取临时协商、谈判的特殊形式解决。

  4.2.简述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两个联盟的内容、地位与作用。

  答:(1)中国共产党人认为,无产阶级领导下的统一战线,包括两个性质不同的联盟,一个是劳动者之间的联盟,即工人阶级与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一个是劳动者与非劳动者之间的联盟,即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同一切可以合作的非劳动人民的联盟。

  (2)在这两个联盟中,第一个联盟是在阶级利益根本一致基础上的劳动阶级的联盟,第二个联盟则是被剥削者与剥削者之间的联盟。正是由于这种性质上的不同,使得两个联盟在统一战线中的地位与作用也不同。

  第一个联盟是新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的主体,是基本的、主要的。参加这个联盟的是属于进步势力的阶级、阶层和集团,他们不仅在人数上占了优势,而且在政治上有较强的革命性。因而,必须首先发展和巩固这个联盟。只有这样,统一战线才能够真正的坚强有力;才有助于推动其他中间阶级、阶层和集团参加革命和参加统一战线;才有力量去孤立、分化、瓦解和消灭敌人、夺取革命斗争的胜利。

  相对于第一个联盟来说,统一战线中的第二个联盟是非基本的,它造成了新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的复杂性,但又是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革命政党在领导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争取同民族资产阶级合作,或者使他们保持中立,对于争取其他中间力量,孤立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是极为有利的。

  4.3.简述正确处理两个联盟的关系的方法。

  答: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证明,中国共产党要正确地领导革命统一战线,促进革命的发展与胜利,就必须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两个联盟的关系。这就是:

  第一,放手发展和加强工农联盟,使它真正成为统一战线的基础和依靠;

  第二,尽可能扩大第二个联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第三,正确地发挥两个联盟之间的相互作用,使它们互相促进。

  总之,中国革命的实践证明两个联盟关系的处理是否得当,对统一战线的巩固、对革命事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4.4.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实现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第一,要制订统一战线的正确的政治纲领,作为全国人民一致行动的具体目标。

  第二,要对同盟者进行政治教育,在政治上把同盟者尽可能提高到当前革命纲领的水平。

  第三,要率领同盟者向着共同的敌人作坚决的斗争,并取得胜利。

  第四,要在教育提高同盟者的同时,照顾同盟者的利益,至少不损害其利益。

  第五,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答:工农联盟在统一战线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要求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积极创造条件,自觉地建立和巩固这个联盟。

  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的条件之一是,关心农民切身利益,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因此,工农联盟必须建立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农民解决土地问题的基础上,即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实现农民土地所有制的基础上。

  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不断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引导,提高农民的政治思想水平。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农民作为小私有者,其思想觉悟当然达不到工人阶级的高度。在革命统一战线中,应该坚持用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对农民进行教育。

  4.5.中国共产党与顽固派作斗争的策略原则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与统一战线中的顽固派作斗争的原则是:有理、有利、有节。

  有理,就是自卫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体现了斗争的防御性;

  有利,就是胜利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不打无计划无选择无准备无把握之仗,这体现了斗争的局部性;

  有节,就是休战原则,斗争必须要有节制,不可无止境地斗下去,要适可而止,以免完全破裂统一战线,这体现了斗争的暂时性。

  “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三原则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是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的政策在具体环境中的灵活运用。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
获取2021年4月自考成绩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2021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复习笔记汇总

  2021年4月自考英语(一)应试复习资料汇总

  2021自考《中国近代史纲要》考前预测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