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商管理 > 正文

2021年自学考试《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5)

来源:考试吧 2021-1-26 11:25: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自学考试《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自学考试《管理学原理》名词解释汇总

  1.委员会管理的优点:①集思广益,集体判断、集体讨论可以避免由于管理者仅凭个人的经验所造成的判断错误②协调,委员会可协调各部门的活动,这样既有利于减轻上层管理者的负担,又可以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③防止职权过于集中④下级参与管理⑤加强沟通⑥代表集团利益⑦有利于管理者的成长

  2.委员管理会的缺点:①耗费时间和成本高②妥协与犹豫不决③职责分离④一个人或少数人占支配地位

  3.个人管理的优点在于责任明确,行动迅速,效率较高;缺点是一个人的知识,智力,才能毕竟有限,难免有考虑不到的地方。

  4.个人管理与集体管理相比,据美国管理协会的调查结构显示,在制定决策方面,个人管理更有效。

  5.只有在处理涉及权限争论时才显示采用委员会管理的效果。

  6.董事会是委员会的形式之一,董事会有两种职能:一,满足法律上的要求;二,代表股票持有者负责管理公司。

  7.董事会的职能:①受托管理②决策企业公司的目标③挑选总经理④核实计划与检查结果⑤批准预算⑥维持公司长期稳定⑦决定利润分配⑧通过有见解的咨询来检查计划与经营情况

  8.正确利用委员会,应重视的问题:①权限与范围②规模的确定③选择委员④议题的选择⑤主席的选择⑥决议案的审核。

  9.职位权力是指与领导主体的职位相联系的正式职权以及领导主体从其上层和整个组织、群体各方面所取得的支持的程度。

  11.组织变革指组织面对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变化而进行改革和适应的过程。

  12.组织变革的三个阶段:解冻阶段,促使人们转变原有的观念和态度,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接受变革;变革阶段,及实施阶段;重新冻结阶段,以使变革的成果得以保持

  13.管理者所能变革的领域或对象不外乎三种选择,即:结构,技术和人员。结构变革包括对组织的职权关系,协作机制,集权程度,职位设计,管理跨度等因素的改变;对技术的变革包括对工作的流程,方法,设备,设施的改变;人员变革则是对员工的工作态度,期望,任职和行为的改变。

  14.变革中抵制或反对的原因是:①对于不确定性的恐惧②对于可能失去个人利益的恐惧③不认为变革符合组织的最佳利益

  15.立场分析是常用于识别某一特定的变革活动的动力和阻力的一种工具。

  16.减少组织变革阻力的方法:①确保达成共同的变革愿景②沟通变革的目的和重要性③认识到变革的情绪影响④理解变革的各方面影响⑤沟通即将变革和不会变革的部分⑥树立理想的行为模式⑦提供有效的反馈,合理的报酬以及适当的结果⑧对阻力作出一致的反应⑨灵活,耐心和支持 考试用书

  17.美国管理学家朱兰在《管理突破》一书中介绍的处理组织变革阻力的规则:①使受到变革影响的人们参与变革的计划与实施(这是引入变革的最重要的规则)②为人们接受变革提供足够的时间③从小规模开始④避免突然⑤选择适当的时机⑥变革方案应避免超负荷⑦做好文化领导者的工作⑧尊重人们的尊严⑨试图站在对方的位置考虑问题⑩直接与阻力打交道

  18.领导者在变革中的作用:①一种比较容易使人们注目的情况是具有超凡的个人魅力的领导者。这种领导者一般具有比较外向的个性,他们的超凡魅力一般来说更容易激发人们的热情②有一些领导者能够持之以恒地关注问题的重点,并善于以计划得当的方法来处理问题③要使变革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变革的推动者就必须充满自信,并具有强烈的个人动力,但同时还必须有足够的谦逊来听取人们的忧虑和反对④高层管理者必须清楚的认识自己的使命所在,必须与中低层管理者有所区别,必须认识到“事必躬亲”并非美德

  19.营造促进变革的文化:①变革不会一蹴而就,要取得效果,取得成功,是需要花费时间的②变革必须齐头并进,综合进行③要使人们认识到并体会到变革的收获

  20.工业经济时代,职能分工原则的优势在于能够发挥规模经济效益,有利于专门知识的积累,同行之间的交流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1自考报名方法2021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1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1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