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2021年4月自考古代文学名词解释(17)

来源:考试吧 2021-1-18 17:09: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1年4月自考古代文学名词解释,更多2021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1年4月自考古代文学名词解释汇总

  诸宫调:

  指同一宫调的若干曲牌联成首尾一韵的短套,再用不同宫调的短套联缀成长篇的说唱体文学形式,它由韵文和散文两部分组成,采用唱歌与说白相同的方式演说故事,基本上属于叙事体。

  子弟书:

  是清代由八旗子弟首创并流行的讲唱文学。清初,很多旗籍子弟在戌边时利用当时流行的俗曲和满族萨满教的巫歌“单鼓词”的曲调,配以八角鼓击节,编词演唱,以抒发思归之情,或反映军中时事。这种演唱后来传入北京,约在乾隆初年,北京部分八旗子弟以这种曲调为基础,参照当时民间鼓词的形式,创造出一种以七言为体,没有说白,以叙述故事为主的书段,演唱时仍以八角鼓击节,正式称为子弟书。

  才子佳人小说:

  是明末至清代以青年男女爱情婚姻为题材的小说,但又有特殊的狭义所指。它在情节上有固定的程序:一见钟情,私订终身,拨乱离散,及第团圆。创作倾向主张存情去欲,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是《玉娇梨》、《平山冷燕》和《好逑传》。

  神魔小说:

  是明中后期产生的写神魔故事的章回小说。《西游记》开风气之先。以后有模仿《西游记》的,如《四游记》、《西游补》等;还有别叙故事讲神魔之争的,如《封神演义》、《三宝太监西洋记》等。

  域外游记:

  明清同治年间,中国人所写域外游记开始出现,作者或为出使、旅居、专察,在目睹与中国完全异趣的外国风光人情特产制度等新世界、新事物后,为文以记之。所写内容因作者涉足异域后观念的新变,这些游记中的优秀作品均呈现出一种新面貌、新文风,自成一种新文体,故统称之为域外游记。

  逻辑文:

  钱基博谓梁启超的新文体被人仿效,流于排比堆砌之时,有异军突起、文理密察,而衰以逻辑,所以这文体被称之为逻辑文。这种文体实指章士钊的文体。此类文章严格按逻辑行文,论理周密,文法谨严,追求为文的逻辑独至之境,行文主洁,不枝不蔓,恰如其分,张弛有度,措辞力戒模糊,务求鞭笞入里,脉络分明。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1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答案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1自考报名方法2021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1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1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