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20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笔记(15)

来源:考试吧 2020-7-2 17:34: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笔记,更多2020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笔记汇总

  第二节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特征

  1.资本就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劳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化为资本的前提。劳动力成为商品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劳动者有人身自由;二是劳动者丧失了一切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除了自己的劳动力以外一无所有,必须靠出卖劳动力为生。

  2.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①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劳动过程是价值增殖过程的手段②资本主义的劳动过程的特点:一是工人在资本家的监督下劳动。二是劳动产品归资本家所有③剩余价值的产生是由于资本家把雇佣工人的劳动时间延长到补偿劳动力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以上,从而劳动力所创造的全部价值,超过了劳动力的价值,价值增殖过程就实现了,这就是资本价值增殖的秘密。所以剩余价值就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

  3.劳动力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以及劳动力商品的特点:

  ①劳动力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和再生产劳动力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包括以下三部分价值:一是维持劳动者自身生存所必需的生活资的价值,用以再生产他的劳动力。二是劳动者繁育后代所必需的生活资的价值,用以延续劳动力的供给。三是劳动者接受教育的训练所支出的费用,用以培训适合资本主义再生产所需要的劳动力。

  ②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也具有重要的特点。劳动力的使用价值是进行生产劳动的能力,它的消费或使用就是劳动。而劳动凝结在商品中形成价值。因此,劳动力商品的使用价值的特殊性在于它不仅能创造出价值,而且能够创造出比劳动力自身的价值更大的价值,从而能为它的购买者带来剩余价值。

  4.剩余价值就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资本的本质是体现在物上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即被物的外壳所掩盖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剥削和被剥削的生产关系。

  5.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叫不变资本(c);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资本,叫可变资本(v)。剩余价值率就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m‘=m/v 6.剩余价值生产的两种基本方法:

  ①资本家提高对工人剥削程序的方法多种多样,概括起来有两种基本方法:绝对剩余价值生产和相对剩余价值生产。

  ②在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生交剩余价值,叫做绝对剩余价值。

  ③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为条件的。

  7.剩余价值规律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规律:

  ①剩余价值规律的内容,就是通过资本对雇佣劳动支配,不断提高对雇佣劳动力的剥削程度来达到获取剩余价值的目的。

  ②剩余价值规律体现着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剩余价值规律决定着资本主义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主要过程,支配着资本主义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剩余价值规律决定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产生、发展和衰亡的全部过程。

  8.反映生产技术水平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比例,叫做资本技术构成。由资本技术构成所决定的,并且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有机构成,可用公式c:v来表示。

  9.资本积累的必然性、实质和后果:

  ①资本积累的实质是,资本家用无偿占有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进行资本积累来增大资本的规模,以便继续占有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占有不断增大的资本来扩大对工人的剥削和统治。

  ② 资本积累的后果:一是导致资本有机构成提高;二是相对过剩人口的形成;三是引起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

  ③ 资本主义的进步的历史作用,可以用两个简短的论点来概括: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和劳动的社会化。

  ④资积累导致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深化,最终必将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这就是资本积累的历史趋势。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20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笔记汇总

  2020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自考《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20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