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20年自考《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章节考点(五)

来源:考试吧 2020-2-19 16:56: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更多2020自考经验、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自考《电子商务案例分析》章节考点汇总

第五章  B2B案例

  一、B2B电子商务网站的分类:大型企业的B2B网站、专门做B2B交易平台的网络公司网站、垂直商务门户网站。(要与交易模式的分类区别开来)

  B2B网站使企业和它的用户或供应商之间的交易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从而达到提高效率、减少库存、降低采购、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成本的目的。这也是吸引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主要原因。

  二、B2B的特点与优势

  1.特点:通过互联网进行贸易,贸易双方多贸易磋商、签订合同到支付等,均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络完成,整个交易完全虚拟化。

  2.优势:

  减少了交易环节,减少了大量的订单处理,缩短了发出订单到货物装运的时间,提高了交易效率,促使企业取得竞争优势;

  使买卖双方即时沟通信息,使无库存销售成为可能,从而使库存成本明显下降;

  利用B2B交易的大量信息,能够为客户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品牌和形象

  以B2B为基础,可进一步推行企业的价值链管理,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B2B网站交易模式

  1. 水平网站:将买卖双方集中到一个市场上来进行信息交流、广告、拍卖竞标、交易、库存管理等。一般都从大企业采购平台开始拓展而成。如,Vertical Net

  主要利润来源(收入模式):交易费用、软件许可费、拍卖佣金、广告费、出售“内容”、节省成本的回报、其它服务费用等。

  成功的关键因素:业务处理流程的标准化程度;业务及作业流程自动化处理专业知识;提供内容深层次自动化处理的水平;根据行业差异订制业务处理流程的能力;

  困境:为众多行业提供服务,追求“全”,即行业全、服务全等,但可能会造成任一行业都做不好的风险。

  2. 垂直网站:将特定产业的上下游厂商聚集在一起,让各阶层的厂商都很容易地找到物料供应商或买主。这些网站的专业性很强,定位在一个特定的专业领域内。如,美国的钢铁交易场、金属交易场、上海中昊化工网上交易中心。

  利润流(收益模式):交易费用、广告费、拍卖佣金、信息费等。

  成功的关键:是重要的因素是专业技能

  四、网络商品交易中心

  概念、提供的服务、特点及交易过程

  典型案例:首都电子、环球资源网

  五、企业电子商务

  特点(从流转程式来理解)

  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企业电子商务运行中的相互关系:三者相互关联的,缺一不可。其中信息流贯穿商品交易始末,对商品流通的整个过程进行着控制,是分析物流、导向资金流、进行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在三流中居于领导和核心地位;三流运行的最终状态是要达到资金流的兑现,企业也只有在资金流兑现之后,才能取得自己的收益和利润,因此资金流的安全成为整个电子商务安全动作的核心;在三流中,短线制约不是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速度,而是物流的速度,所以物流的水平决定了电子商务实现的水平,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成本优势的建立和保持必须以可行和高效的物流运作为保证。(融汇第三章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业务重组及《电子商务概论》中的相关内容来理解)

  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运作:

  a. 三种电子商务营销策略(卖方控制型<适合于大型、品牌度好、实力强大的企业>、买方控制型<适合卖方较多、采购数量较大的企业;又分为单一买方自建、买方合作型和买方代理>和中介控制型<注:买方控制型中的买方代理型中只帮买方进行代理,根据买方需求进行卖方搜索,此处的中介为双方进行代理>

  b. 运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即四个考虑因素):交易成本、产品交易机会(快速变化的产品最适宜采用电子商务形式交易,即买方成熟度高且交易效率低的产品最容易进入电子商务)、产品的市场份额和品牌知名度、采购量和供应量

  c. 案例:青岛海尔集团的网络营销(在第三章中的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业务重组中也提及海尔,结合起来理解)

  企业电子商务的安全认证:包括身份认证和信息认证。两种认证的要求和一般采用的方式。结合第六章的认证中心服务案例和《电子商务概论》中的相关内容学习)

  案例:中国商品交易市场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