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9年自考《经济思想史》笔记串讲之前言

来源:考试吧 2019-10-2 17:30: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经济思想史》笔记串讲之前言,更多2019自考冲刺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经济思想史》笔记串讲汇总

  前 言

  概 述

  一、经济思想史的学科特点

  经济思想史讲的是西方国家或西方国家一些经济思想的一些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和历史阶段。由于本门课程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涉及的学科内容比较广泛,所以要求在学习的过程中,应注意一些技巧方面的问题。

  (一)经济思想史的一个大的特点是:时间跨度比较长,讲的是古希腊、古罗马时期到19世纪30年代凯恩斯经济思想出现之前时期的学说,时间跨度长达2500多年。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应注重把学到的所有知识,以一条主线贯穿起来,把握经济思想发展的主线。

  (二)经济思想史从开始产生到结束,涉及从奴隶、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这几个社会形态的经济学说。其中包含的内容比较广泛,本教材分成25章,计划在30个小时内讲完,需要我们在全面铺开的同时,还要突出重点。

  (三)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把本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全面复习。因为自学考试不是一种能力的考试,而是一种基本知识点的考试,历年的自学考试中,考试的内容很多,只要考纲中涉及的内容,都可能考到,但是考的内容并没有难度。所以要求大家在复习时,要全面复习,还要突出重点。

  (四)本门课程中考试的题型一般有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填空题一般考小的知识点,比如:年代、人物、著作、观点等基本的知识点;选择题也是一些最基础的知识点;简答题和论述题是重点和难点内容。总之,考的内容不会离开讲课中的基本内容和重点、难点内容。

  (五)通过讲课要达到的目的:让所有的学生顺利的通过这门课的考试,给有更高要求的学生以启发。

  总而言之,学习这门课程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历史、经济、政治、数学等,所以要求大家在学习这门课以前,要有其他课程的积累,如:世界史、政治、经济学基础(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等,这有助于大家对本门课程的学习。

  本门课程共25章内容,五篇,我们需要30个小时讲完,所以在讲课的过程中,在全面展开的同时,更主要的是突出重点。

  每一门课程的绪言都是很重要的,从绪言中可以看出一门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同的特点,或者是关于如何学好这门课程。本章的内容一般不考大问题,可能考一些小问题(填空题、选择题)。

  一、经济思想史的学科特点

  1.经济思想史的概念。经济思想史讲的是西方经济思想史,有时也叫做经济学说史。经济思想史是研究西方各个国家各个历史时期出现的经济观点、经济思想、经济学说以及产生的经济学政治背景,及这些经济思想所起的作用和在历史上所占的地位及每个历史阶段,各个人物,各个学派之间的承袭、更替、对立关系。简言之,就是经济学说或经济思想由古至今的变化和发展过程。

  概括地说,从时间和发展的角度讲,经济思想史是由古至今经济思想的变化和发展的过程,其主要的内容是关于近代和现代市场经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经济思想和学说。

  2.经济思想发展的历史阶段。包括经济思想产生(古希腊、古罗马时期)至20世纪30、40年代时间内的经济思想和和学说。

  (1)萌芽及早期经济思想阶段:包括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经济思想史主要是市场经济发展或者商品经济发展和形成过程中的各种思想或学说,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自然经济占主导地位,所以大量的经济思想的产生只能出现在资本主义社会。

  (2)系统经济思想和经济学说的出现阶段:15世纪末从重商主义经济思想开始到17世纪。

  (3)政治经济学正式成为系统的独立学科阶段:从18世纪亚当·斯密的经济思想到19世纪30年代以前。

  (4)经济思想的分化阶段:19世纪30—40年代。

  (5)当代经济思想阶段:20世纪30—40年代以后直至当前。经济思想史这门课程从第5个阶段基本就不包括在内了。

  3.经济思想史的性质:阶级性和历史性经济思想史综合的学科非常多,其中一个就是历史学的知识,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经济思想的发展。所谓历史性是指在不同的社会生产方式中,会产生不同的经济学说,而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又会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每一个不同的历史阶段会出现和它相应的各种经济学说。例如:我国从封建社会就开始出现了小范围的商品经济,也形成了一些经济思想但是还不系统,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经济理论和学说主要来自于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或者是苏联的经济思想和学说,虽然都是社会主义社会,但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总的经济学理论是很多经济学理论并存,如: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和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所以同一个社会生产方式,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经济学说。

  所谓阶级性是在阶级社会中,不同的阶级对社会生产关系的认识极不相同,而且有着本质的差别,由于经济学说研究的对象会涉及到各个阶级的物质利益,所以在阶级社会中,各种经济学说会有鲜明的阶级性,不会存在统一的经济学说。

  4.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对象。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对象,就是阐述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或居支配地位的经济观点、经济思想、经济学说的发生、发展及其相互联系的历史。

  5.研究经济思想史的目的(1)一般地说,研究经济思想史的目的是要找出经济思想或理论发展变化的趋势,及其共同点和特殊性,以及它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从而帮助我们在现实经济条件下,找到更有利于我们今天经济发展的理论和政策。

  (2)具体地说,研究经济思想史的目的,一方面是了解各种经济思想和学说的发展变化和过程,从中对比地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的理解,并且进一步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学说;另一方面是了解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掌握经济规律、思想和学说。借鉴和利用有关的知识来指导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

  另外,还要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使自己的经济学素养得以提高,顺利的通过这门课程的考试。

  6.经济思想史的研究方法。我们一般采用历史地纵向演进、追溯、比较的方法,横向交叉联系与比较的方法,以经济思想与经济的历史现实相联系和对照的分析方法。历史唯物主义的辩证方法,则是我们进行研究的方法论的基本原则。

  二、经济思想史的主要内容

  1.经济思想史的范围划分。经济思想史的范围比较广,与其他的学科加以比较,可以看出:政治经济学史只涉及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演变,只是经济思想史一部分的内容;经济学说史则涉及所有系统的经济理论和经济学说的发展与变化;而经济思想史涉及有史以来一切经济思想、主张、见解的发展和变化。

  2.经济思想史的分期:

  西方主流经济学派对经济思想史的分期:

  (1)前古典经济学时代,即前资本主义社会经济思想,包括古希腊、古罗马、欧洲中世纪及重商主义经济学说。

  (2)古典经济学阶段,从17世纪中期到19世纪初,指的是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经济学说,包括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古典政治经济学。

  (3)新古典经济学阶段,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经济学出现之前,包括19世纪70年代的编辑革命、马歇尔的经济学。

  (4)当代经济学阶段,指的是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经济学出现至今。

  本教材对经济思想史的分期:

  (1)古代经济思想阶段(主要涉及古希腊、古罗马时代到欧洲中世纪时期,即奴隶和封建社会的经济思想),不能称为真正的、科学的资本主义经济学说,这一阶段也称为前资本主义经济阶段。

  (2)早期古典经济思想阶段(主要涉及重商主义经济学说和古典经济学产生时期)

  (3)古典经济学体系的完成和发展时期(主要包括18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

  (4)新古典经济学时期(19世纪下半期至20世纪初)

  由于教学时间和学分的限制,本书不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思想史及当代经济学中的资产阶级经济思想史部分。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英语备考:英语二阅读辅导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