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工商管理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企业管理概论》的考试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9-24 12:23: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企业管理概论》的考试技巧,更多自学考试答案、自考真题,请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或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获取!

  《企业管理概论》已经开考几年了,根据历年考试成绩看,不少学员考得不错,成绩比较理想,考试合格率在逐年提高。但总有部分学员考试成绩不能令人满意。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没有全面复习,总想猜题、押题,没有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上下功夫,没有把握好整个课程的内容。因此,一看试题,总感到有些陌生,无从下手;二是没有准确理解题型和题意的要求,或是答偏了,或是答漏了,从而影响了成绩。为此有必要对各种题型的要求作一些说明,以帮助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加以注意,要求在理解上下功夫,以便提高学习质量,考出好成绩。

  《企业管理概论》的考试采用了大题量、多题型的试卷,这些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名词解释、计算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下面分别就这些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方法作一些说明。

  一、单项选择题

  这类题型,要求根据题意,从所列出的A、B、C、D等四个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因为是单项选择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如果选了两个答案,则不符合题意的要求,哪怕其中有一个正确答案,也不能得分。这里的关键在于考生应努力从理解上多下功夫,只要复习和理解了,考生是能够作出正确选择的。例如:

  1、把企业划分为简单综合型企业、简单专业化企业、多元专业化企业和跨行业综合型企业,其划分所依据的标志是

  A、企业规模 B、市场类型

  C、所属行业 D、企业组织形式

  显然此题所指出的四种企业其划分所依据的标志是D,即按企业组织形式而划分的。

  有些单选项有一定的难度,更需要考生在深刻理解题意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判断。例如:

  2、低成本战略的特点是

  A、以廉取胜 B、以新取胜

  C、以多取胜 D、以快取胜

  根据题意,显然B和D两种答案不符合题意的要求,它不是解决"新"和"快"的问题。剩下就是A和C这两个答案了。答案A"以廉取胜",反映了题意的要求,"廉",就是价格便宜,正是低成本的显著特点。而答案C"以多取胜",它既可理解为产品数量多,即生产批量大,因而成本低,也可理解为品种多,但成本高。所以"以多取胜"的答案模棱两可,不应作为正确答案加以选择。只能选择A"以廉取胜"这一答案。

  以上两例说明,关键在于准确理解题意,善于分析答案,就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二、多项选择题

  这种题型要求从五个答案中选出两个或三个至五个答案,即出的题中,有的只有两个正确答案,有的题正确答案可能是三个,有的题正确答案可能是四个,有的题五个答案全对。这类题的要求更严格,要求必须准确。正确的答案只有两个,你选了三个答案,不能得分;正确答案有三个,你只选了两个,哪怕这两个答案都选对了,也不能给分;如果题中五个答案都对,你只选了四个答案,也不给分。所以,多选题要回答准确,难度很大。有无办法呢?还是一句话:关键在理解上多下功夫,当然也应有必要的记忆。

  多项选择题的确较难,但不是毫无办法。答好这种题,也是有办法的。这是因为多项选择题的命题有这样的规律可循,例如,做好某项工作,要遵循哪些原则?要符合哪些要求?决策中要考虑哪些因素?开展某项工作要具备哪些条件?这项工作包括哪些内容?进行某项工作要遵循哪些步骤?某项管理有哪些具体职能?某项工作具有哪些特点?起着哪些作用?或者具有哪些功能?等等。对上述问题,教材上是回答得十分清楚的。试举两例:

  3、企业管理基础工作的特点是

  A、科学性 B、风险性

  C、高层性 D、群众性

  E、先行性

  如果对管理基础工作的内涵和性质有准确的理解,那么正确的答案是选择A、D、E、三项,即它具有科学性、群众性、先行性等特点。

  4、技术结构是指不同类型技术之间质的组合和量的比例关系。企业技术结构的主要内容包括

  A、要素结构 B、产品结构

  C、层次结构 D、相关结构

  E、序列结构

  如果准确地把握了技术结构的内涵,那么,只有A、C、D、E、四个答案符合题意的要求。产品结构是与技术结构有联系,但又有区别的另一个问题。所以,产品结构不应作为此题的正确答案。

  三、名词解释

  这类题型,主要是对一些概念进行解释,而概念则是对事物本质性的认识,它一般用简洁的语言进行高度的概括。考生要把名词概念解释清楚,要领在于把反映概念本质的关键词或要点把握住。例如:

  5、经营战略:

  【答案】经营战略是指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为求得长期的生存而不断发展,所作出的总体性、长远性的谋划与方略。

  这一概念有七个关键词,即企业、环境、生存、发展、总体性、长远性、谋划与方略。从要点上把握,则注意三点:

  (1)经营战略是企业的总体性、长远性的谋划与方略;

  (2)经营战略提出的依据,主要来自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

  (3)制定战略的目的,是为了求得企业长期的生存和不断的发展。

  如果把这一概念的七个关键词和三个要点把握住,这一概念的解释就比较容易了。

  又如:

  6、流水生产:

  【答案】流水生产,一般是指劳动对象按一定的工艺路线和统一的生产速度,连续不断地通过各个工作地,顺序地加工并出产产品(零件)的一种生产组织形式。

  这一概念中的关键词有四个:"劳动对象、工艺路线、生产速度、生产组织形式。这一概念有三个要点:

  (1)这是一种先进的生产效率较高的对象专业化的生产组织形式;流水线上的各个工作地按照产品工艺过程的顺序排列;

  (2)加工对象按照产品的工艺路线顺序地进行加工;

  (3)按照节拍组织生产,即加工对象按照统一的生产速度,连续不断地通过各个工作地,顺序地进行加工,并出产产品(零件)。

  把握四个关键词和三个要点,流水生产这一概念就比较容易解释清楚了。

  对名词概念的解释,一般是用下定义的方式进行表述的,简明扼要,不要求像简答题那样略加发挥。对于有些名词,不同的教材表述方式有所不同,但大同小异。考生只要善于抓住概念的本质性的东西,加以解释,就算正确,可以得分。

  四、计算题

  企业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以尽可能少的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产出,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经营战略决策或管理业务决策中,要求对提出不同的方案进行比较,作出评价,然后从中选出经济效益理想,而又具备实施条件的方案。教材中对解决不同问题,提出了很多不同的计算和评价方法。涉及到计算题的章节有:

  第十二章中劳动组织中关于定员人数的计算,劳动定额中标准时间的计算;

  第十三章生产计划中产量任务的确定,设备负荷平衡的核算;

  第十四章生产作业计划中关于网络计划技术方法、关键线路、最早开工时间、最晚结束时间等的计算;

  第十八章市场营销中的产品定价工作、关于产品单位的计算;

  第二十章企业资金筹措中,关于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风险收益率的计算,资金成本的计算;

  第二十一章中关于经济订购批量的计算;

  第二十二章中关于单位产品目标成本的计算;

  第二十三章财务分析中,关于短期偿还能力的分析,即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的计算;长期偿还能力分析,即负债比率、负债对股东权益比率计算、运营能力、盈利能力的计算等。

  要求考生把每个方法的含义、公式、用途及其计算方法掌握住,能遵循运算步骤,正确进行计算。

  五、简答题

  对于这类题型,根据题意,一要答出要点,二要对每个要点给予简要说明。

  例如:

  7、全面质量管理有哪些特点?

  教材上概括了5个特点。回答时,不能只是把反映特点的五个标题列出来就算完事,应对每个特点,简要地加以说明。

  【答案】全面质量管理的五个特点是:

  (1)满足用户需要是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出发点。

  (2)全面质量管理的对象是全面的,即广义的质量,不仅管产品质量,而且管产品质量赖以形成的工作质量。

  (3)全面质量管理所管的范围是全面的,即产品质量产生、形成和实现的全过程的管理。从市场调查、开发设计、制定工艺、采购、制造、检验、销售、用户服务等各个环节,形成"一条龙"总体质量管理。

  (4)全面质量管理是全员参加的管理,从企业领导、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到每个工人都必须参加质量管理。

  (5)全面质量管理所采用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综合的。把运用数理统计等科学方法与改革专业技术、改善组织管理,以至加强思想教育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综合发挥它们的作用。

  简答即要求简要回答,但不能太简单。例如回答合理组织生产过程的要求是什么?过去有些考生只答:"连续性、平行性、比例性、均衡性、适应性"等,其要点没有错,但太简单,什么是连续性?什么是比例性?没有简要说明,不能准确地反映考生是否理解了。因此,这么粗略的回答不能得满分。

  最后附上一些考试的应试技巧:

  1、考前一天提前查询好考场座位号并抄写下来,准备好考试证件及文具。考前请将精华版知识点标记到书上,入考场前认真背诵重点章节。

  2、考生拿到试卷后不要忙于先看题目,要先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保持卷面清洁,书写工整。

  3、要仔细审题。即要弄清题意。作答前如害怕自己紧张得把大题答案要点忘记,可先把关键词快速记在草稿纸上,方便作答时展开论述。

  4、要认真答题。根据答题的时间分配,采用先易后难的程序;按照试卷编排的程序一道一道地往下答,如果遇到难题或一时答不出来的题目,先跳过去往下答。

  5、答题要完整准确,条理清楚;要点突出,书写规范。大题切忌不分段,不分点写下来,那样眉目不清,难以取得高分。对于答题要点的原文记忆不够清楚,但理解其原意的可用自己的话来表述清楚,切忌政治观点错误。

  6、考试结束前,考生应对所有答题反复核查。对于那些没有把握的答题,应着重以宏观的角度去阐述,做到自圆其说,并尽量做完所有题目,不留空白题。

  关于考试答题时,有些题目死活就没见过,或压根就不会做时,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一定不要留空位置,即使瞎编乱写也一定要写几句(特别提醒:越是这种不会做的题目,越要写上几句,最好能够多写几句),因为对于您不会做的题目,或压根没见过的题目,可能别人也不会做。自学考试一般是流水阅卷,一位老师只负责一道或两道题的打分。那么对于批阅这道“难题”的老师就会看到这样一种情况:基本上他(她)翻阅的卷子该题均是空白。因此,他(她)都会不客气的打个“大鹅蛋”。但试想,一旦遇到您这份还写了几行字的试卷,他(她)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打“0”分的,即使象征性的也会给个一、两分。但在关键时刻,这一、两分可是会“扭转乾坤”的。

  提醒您,书本要带上,在截止进入考室前,不要停止学习,重点章节反复阅读,核心关键词要牢记.祝您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pdf下载2019年10月自考答案pdf下载热点文章

  2019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万题库估分微信对答案

  2019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直播解析2019年10月自考答案

  各地2020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2020年自考时间安排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