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会计专业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三

来源:考试吧 2019-8-7 21:41: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三,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10月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汇总

  第三章 成本的概念及其分类

  第一节 成本的概念及其分类

  成本,是为生产一定产品而发生的各种生产耗费的货币表现。包括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价值。

  一、成本按经济用途分类分为制造成本和非制造成本。

  制造成本:指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发生的,它由三种基本要素所组成,即直接材料、直接工资(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非制造成本:是指销售与行政管理方面发生的费用。分为行销或销售成本、管理成本两类。

  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主要成本

  直接人工+制造费用=加工成本

  二、成本按性态分类(也可以说是成本按照成本习性分类)

  成本的性态,是指成本总额的变动与产量之间的依存关系。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和半变动成本三类。

  固定成本:指在一定产量范围内与产量增减变化没有直接联系的费用。又可分为酌量性固定成本和约束性固定成本两类。酌量性固定成本则是企业根据经营方针由高阶层领导确定一定期间的预算额而形成的固定成本。例如:研究开发费、广告宣传费、职工培训费等。约束性固定成本主要是属于经营能力成本,它是和整个企业经营能力的形成及其正常维护直接相联系的,企业的经济能力一经形成,在短期内难于作重大改变。例如:厂房、机器设备的折旧、保险费、(不动产)财产税、管理人员薪金等。

  严格地说如果固定资产折旧计算采用工作量法,可以视其为变动成本,否则为固定成本。对于工资也可以类似地判断,计件工资可以作为变动成本,计时工资可以作为固定成本。

  变动成本:是指在关联范围内,其成本总额随着产量的增减成比例增减。

  半变动成本:是指总成本虽然受产量变动的影响,但是其变动的比例。

  半变动成本通常有两种表现形式:

  1、半变动成本有一个初始量,在这基础上,产量增加,成本也会增加。(如电话费等)

  2、半变动成本随产量的增长而呈梯式增长,称为阶梯式成本。检验人员的工资是比较典型的阶梯式成本。

  推荐例题:教材第51页习题一,注意这里只是列出了教材中需要填列的部分内容

  产量(件) 总成本(元)      单位成本(元)

  固定 变动 半变动 合计 固定 变动 半变动 合计

  0 1700 —— —— —— ——

  250 2075 6 1 1.3 8.3

  500 2450 3 1 0.9 4.9

  750 2825 2 1 0.7 3.7

  1000 3200 1.5 1 0.7 3.2

  三、成本按可控性分类分为可控性成本与不可控性成本。

  可控成本:从一个单位或部门看,凡成本的发生,属于这个单位或部门权责范围内,能为这个单位(部门)所控制。

  不可控成本:不属于某一单位或部门的权责范围内,不能为这个单位(部门)加以控制的。

  成本按其可控性分类,目的在于明确成本责任,以便评价或考核其工作成绩的好坏,促使可控成本的不断降低。

  四、按照可追踪性分类,可以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

  直接成本:是指能直接计入或归属于各种产品(劳务或作业)成本的费用。

  间接成本:是指不能直接计入,而须先进行归集,然后按照一定标准分配计入各种产品(劳务或作业)成本的费用。

  五、成本按可盘存性的分类分为期间成本和产品成本两类

  期间成本是一种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期的长短成比例的成本,其效益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产品成本是同产品的生产有着直接联系的成本。

  六、成本按经营决策的不同要求分类(重点)

  (一)差别成本

  广义的差别成本是指不同方案之间的预计成本的差额。狭义的差别成本则指由于生产能力利用程度不同而形成的成本差别。

  (二)机会成本

  决策时必须从多种可供选择的方案中选取一种优方案,这时必须有一些次优方案要被放弃,因此,要把已放弃的次优方案的可计量价值看作被选取的优方案的“机会成本”加以考虑,才能对优方案的终利益作出全面的评价。

  (三)边际成本

  边际成本是指成本对产量无限小变化的变动部分,就是产量增加或减少一个单位所引起的成本变动。

  (四)付现成本

  付现成本是指所确定的某项决策方案中,需要以现金支付的成本。在经营决策中,特别是当企业的资金处于紧张状态,支付能力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往往会选择付现成本小的方案来代替总成本的方案。

  (五)应负成本

  应负成本是机会成本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不是企业实际支出,也不记账,是使用某种经营资源的代价。

  (六)重置成本

  是指按照现在的市场价值购买目前所持有的某项资产所需支付的成本。

  (七)沉没成本

  是指过去发生、无法收回的成本。这种成本与当前决策是无关的。

  (八)可避免成本 是指通过某项决策行动可改变其数额的成本。

  (九)不可避免成本 是指某项决策行动不能改变其数额的成本,也就是同某一特定决策方案没有直接联系的成本。

  (十)可延缓成本 某一方案已经决定要采用,但如推迟执行,对企业全局影响不大,同这一方案相关联的成本就称为可延缓成本。

  (十一)不可延缓成本 如已选定的某个决策方案必须马上实施,否则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那么与这一方案有关的成本称为不可延缓成本。

  (十二)相关成本与非相关成本

  相关成本指与决策有关的未来成本。比如差别成本、机会成本、边际成本、机会成本、应负成本、重置成本、可避免成本

  非相关成本指过去已发生、与某一特定决策方案没有直接联系的成本。比如,不可避免成本、沉没成本(原始成本)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英语备考:英语二阅读辅导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