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行政专业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命令(令)的类型与写作

来源:考试吧 2019-7-23 8:5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命令(令)的类型与写作,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10月自考公文写作与处理考点汇总

  1.命令(令)的类型命令(令)的类型很多,主要根据它的使用范围和作用来确定,如公布令、行政令、嘉奖令、任免令、动员令、戒严令、通缉令、特赦令等等,最常用的是下面三种:

  公布令、行政令、嘉奖令

  2.命令(令)的写作(一)必须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范围发布命令。

  (二)要注意各类型命令写作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三)语言要准确、凝炼、庄重、有力。

  (一)必须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的权限范围发布命令。

  宪法严格规定发布命令机关的范围、以及命令的内容。写作时要严格按照这些规定办事,不得不分级别,不分事情的大小,滥发命令。

  (二)要注意各类型命令写作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命令的内容单一,一般一文一事。

  命令的结构由标题、编号、正文、签署四部分组成

  标题:发文机关+事由+文种或发文机关+文种

  编号:单独编号或者一般公文使用的发文号

  正文: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写法

  签署:包括署名和日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1998年8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1999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8年8月29曰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略)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现决定:

  一、责成中国人民银行自一九八七年四月二十七曰起陆续发行一套新版人民币。新版人民币面额,主币有……六种;辅币有……三种。

  二、新版人民币与现行人民币的比率为一比一,即新版人民币一元和现行人民币一元等值,其余类推。

  三、新版人民币发行后,与现行人民币混合流通,具有同等的价值尺度和流通、支付、贮藏手段的职能。任何单位或个人,均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其中任何一种人民币。

  四、新版人民币各种券别的发行时间,责成中国人民银行陆续通告周知。

  五、凡破坏新版人民币发行或借发行新版人民币之机从中渔利、扰乱金融市场者,均依法惩处。对上述违法行为,全国人民均有权向当地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检举揭发。

  行政令的正文一般由命令原由、命令事项、执行要求三部分组成。

  Eg:正文第一段是命令原由,准确扼要地说明此命令发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一段之后分条列举的前四条是命令事项,把发行新版人民币的有关事项都讲清楚了。最后一条即第五条是执行要求。

  例如《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钱学森同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命令》(1991年10月14日)的正文是这样的:

  钱学森同志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他早年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等技术科学领域作出许多开创性的贡献。一九五五年九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他冲破重重阻力……

  为了表彰……授予钱“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的荣誉称号。

  国务院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同志向钱学习……

  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

  嘉奖令的正文一般由先进事迹、嘉奖内容、号召三部分组成。先进事迹应放在正文的最前面,扼要清晰地说明受嘉奖人最主要的功绩,以证明此人确实值得嘉奖。

  Eg:钱学森同志的嘉奖令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英语备考:英语二阅读辅导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