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2019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考点:韩、柳散文

来源:考试吧 2019-7-19 8:46:1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考点:韩、柳散文,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自考中国古代文学史(一)考点汇总

  一、韩愈

  1.古文理论主张①“文以明道”:《争臣论》,确定古文创作的指导思想,强调作家思想修养的重要性;

  ②“不平则鸣”:《送孟东野序》,是对“文以明道”的补充,为“古文”发展奠定基础,使文体革新得以实现。

  ③“陈言务去”:《答李翊书》,反对因袭、模拟、要求散文要写出新意。

  ④“文从字顺”:要求文字的表达要流畅。

  2.散文的成就①杂文:自由随便,充满文采,新颖奇妙,随意挥洒。《送穷文》、《进学解》。

  ②赠序文:借题发挥,委婉多姿,切中时弊。《送孟东野序》、《祭十二郎文》祭文。

  ③短文:嘲讽现实,议论精辟。《伯夷颂》、《杂说》、《获麟解》。

  ④碑志和传记:借细节描写刻画人物,议论、讽刺、记叙融为一体,表现强烈爱憎。碑志也是韩愈最多的一类文体。如《柳子厚墓志铭》。

  二、柳宗元

  1.文体:主要有人物传记、山水游记和寓言等文学散文,其中山水游记是其散文精品。

  2.代表作:

  ①《蝜蝂传》

  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

  ②“永州八记”中的第一篇《始得西山宴游记》:

  自余为僇人,居是州,恒惴慄。其隙也,则施施而行,漫漫而游。日与其徒上高山,入深林,穷回溪,幽泉怪石,无远不到。到则披草而坐,倾壶而醉。醉则更相枕以卧,卧而梦。意有所极,梦亦同趣。觉而起,起而归。以为凡是州之山有异态者,皆我有也,而未始知西山之怪特。

  3.对文学散文的贡献①人物传记:描写社会地位不高或被压迫的人物,虽大多以真人真事为基础,但带有虚构或者夸张,情节描写受到唐传奇小说的影响,描写人物的奇特之处,形象鲜明,有个性。

  ②山水游记:最具艺术特色。山水游记抒发愤怒、悲哀抑郁的情绪,富有诗情画意,描写精微传神,境界清幽,峭拔的骨力和清冷的色调相糅合。

  ③寓言散文:寓意深刻,生动活泼。首先,寓言散文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高度的概括性。其次,善于会声会影,因物肖形,创造出比较完整的、个性化的寓言形象。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英语备考:英语二阅读辅导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