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医学类 > 正文

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10)

来源:考试吧 2019-4-19 8:36:2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中医骨伤科学》章节考点复习汇总

第十章 脱位各论

  一.颞颌关节脱位

  1.病因病机:张口过度、外力打击、杠杆作用、肝肾亏虚

  2.诊断要点:双侧前脱位:局部酸痛、下颌骨下垂,向前突出。口不能张合,语言不清,口流涎唾。

  3.整复手法:两拇指将臼齿向下按压,俟下颌骨移动时再向后推,余指协调地将下颌骨向上断送,听到滑入的声音

  二.肩关节脱位:又称盂肱关节脱位,是指肱骨头与肩胛盂发生分离移位。好发于20-50岁男性。 “肩骨脱臼”

  1.病因病机:①直接暴力:肩部着地或背后方受打击②间接暴力:传达暴力,杠杆作用力

  2.主要病理变化:关节囊撕裂及肱骨头移位,肩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发生不同程度的损伤,同时合并肩胛盂边缘骨折、肱骨头骨折或肱骨大结节骨折,偶见腋神经损伤。

  3.分类:①新鲜脱位,陈旧性脱位和习惯性脱位。

  ②肱骨头的位置:前脱位和后脱位(少见),前脱位还分为喙突下、盂下和锁骨下脱位。

  4.诊断要点:

  ①病史:多有摔伤、肩关节撞击伤病史

  ②临床症状:肩关节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③体征:患者呈现“方肩”畸形,局部肿胀、压痛,肩峰突出,肩峰下空虚,肱骨头移位,弹性固定于20-30度外展位;撘肩试验阳性;直尺试验阳性。

  ④辅助检查:肩部正位和穿胸侧位X线摄片。

  5.治疗:手法复位:手拉足蹬法和牵引回旋法。 固定方法:胸壁绷带固定法。

  手法内容:以右肩关节为例,术者右手把住患肢肘部,左手我玩,右手徐徐向下牵引,同时外展外旋上臂,以松开胸大肌的紧张,是肱骨头回到关节与的前上缘‚内收,使之与前下胸壁详解,此时肱骨头已有关节盂的前上缘向外移动,关节囊的破口逐渐张开ƒ在盖度内收下迅速内旋上臂,此时肱骨头可通过扩大的关节破口滑入关节盂内,可闻及入臼声

  三.肘关节脱位:指肱骨与桡尺骨近端发生的分离移位。多发生于青壮年,儿童与老年人少见。

  1.病因病机:多因传达暴力和杠杆作用,肘关节伸直,前臂旋后,手掌触地所致,导致肱前肌腱剥离,骨膜、韧带、关节囊撕裂在肘窝形成血肿,该血肿容易机化。临床上前脱位少见,后脱位多见。

  2.诊断要点:

  ①病史:明显的外伤病史

  ②临床症状:肘部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③体征:靴状畸形,弹性固定于45°左右的半屈曲位,肘后三角关系发生改变,前臂长度改变,在肘部可触及突出的骨端。

  ⅰ.肘关节后脱位:鹰嘴明显后突,肘后空虚呈靴形肘,肘关节弹性固定在45度左右半屈位,肘三角关系改变。

  ⅱ.肘关节前脱位:肘关节过伸,屈曲受限,呈弹性固定,肘前隆起、可触及尺挠骨上端,肘后可触及肱骨下端及游离鹰嘴骨片,前臂前面较健侧长

  ④辅助检查:肘关节正位和侧位X线摄片。

  4.治疗:①手法整复:新鲜肘关节后脱位:拔伸屈肘法和膝顶拔伸法

  陈旧性肘关节脱位:2—3周者可试行复位、中药薰洗、鹰嘴牵引、按摩推拿、麻醉下复位、或手术复位

  ②复位的检查: X光照片检查“肘三角”关系是否正常,屈伸功能是否恢复

  ③固定方法:绷带或直角板固定,后脱位固定于屈肘90度,前脱位固定于45度。

  四.髋关节脱位:髀枢(髋关节)

  指股骨头与髋臼窝所构成的关节发生分离移位的一种损伤。常为强大暴力造成,故患者多为青壮年男性。

  1.根据股骨头脱位后的位置分:前脱位、后脱位(最多见)、中心性脱位。

  2.病因病机:多因间接暴力引起。

  3.诊断要点:粘膝征是鉴别诊断髋关节前、后脱位的检查方法。

  ①病史:有明显的外伤病史

  ②临床症状:髋部肿胀、疼痛、活动障碍,不能站立行走。

  ③体征:髋部疼痛,肿胀,活动功能障碍,弹性固定,支持体重功能丧失,皮下瘀斑。

  后脱位:髋痛,患肢呈屈曲、内收、内旋、短缩畸形,粘膝征阳性。

  前脱位:髋关节呈轻度屈曲、外展、外旋畸形,患肢外形较健侧增长,粘膝征阴性

  中心性脱位:疼痛显著,患肢短缩,大转子内移,肿胀、畸形不明显。骨盆分离及挤压试验阳性,有轴向叩击痛。

  4.陈旧性脱位:脱位超过3周,长时间肢体活动受限。

  ④辅助检查:髋关节X线摄片。

  后脱位:股骨头向髋臼后方脱出;前脱位:股骨头向髋臼前方脱出;中心性脱位:股骨头向髋臼中心嵌入并髋臼骨折

  5.治疗:

  手法复位:①髋关节后脱位:屈髋拔伸法、回旋法(呈?形,钱秀昌、《伤科补要》)、拔伸足蹬法、俯卧下垂法。

  ②髋关节前脱位: 屈髋拔伸法、反回旋法、拔伸足蹬法、中心性脱位

  ③陈旧性脱位:三周以上复位难,软组织在损伤下愈合,髋臼以填塞纤维组织,股骨头被疤痕粘连,周围肌肉挛缩

  固定:皮肤牵引或沙袋制动。中心性脱位复位后应行外展中立位骨牵引6-8周,防止股骨头坏死。后脱位应维持在轻度外展中立位3-4周,合并骨折,延长到6周。前脱位必须维持在内收、内旋、伸直位,避免外展。

  五.小儿桡骨头半脱位又称“牵拉肘”,俗称“肘错环”、“肘脱环”。多发生于5岁以下幼儿,1~3岁发病率最高。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章节重点解析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