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单选题出题点

来源:考试吧 2019-4-9 18:40:5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单选题出题点,更多2019自考复习指导、2019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自考《毛泽东思想概论》各题型出题点汇总

  第一章

  1、1938年10月,毛泽东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科学命题的会议是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同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阐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这个根本的思想原则。

  2、1943/7/5,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人是王稼祥。是在他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提出的。

  3、对毛泽东思想作了科学的概括和全面的概述是刘少奇在中共七大 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毛泽东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在全党正式确定下来也是在七大。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是毛泽东思想。

  4、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涵义做了完整和准确的概括的是1918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5、毛泽东思想产生和形成的时代背景是20世纪前中期世界和中国政局的变动,当时时代的主要特点是战争和革命,产生和形成的物质基础是新的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产生和形成的理论条件是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与传播,主要理论渊源是马列主义,产生和形成的实践基础是中共领导的人民革命。

  6、毛泽东思想开始萌芽是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和国民革命时期,初步形成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基本形成的主要标志是提出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理论,成熟于是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成熟的标志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论述,得到全面恢复和重大发展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是邓小平理论。

  7、共产党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毛泽东在1930年5月所写的《反对本本主义》。

  8、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根本出发点是实事求是,出自《改造我们的学习》。

  9、做到实事求是的基本前提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本途径和方法是理论联系实际,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坚持实践。

  10、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是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是独立自主。

  11、指出“没有毛泽东,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的人是邓小平。

  12、毛泽东最伟大的功绩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出了中国夺取革命胜利的道路。

  13、20世纪中国三次历史性巨变,产生了三位伟人是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毛泽东思想主要就是中国人民革命建国理论(新民主主义理论)。

  第二章

  14、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之所以没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因为中国人民的坚决反抗。近代中国之所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其根本原因在于帝国主义的侵略。

  15、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依据是认清中国的国情。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友,根本(中心)问题是农民问题。

  16、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辛亥革命。第一个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的是孙中山。近代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同盟会。

  17、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转变的标志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五四运动。

  18、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实合的产物。

  19、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外部条件主要是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的帮助。分清敌友是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

  20、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中共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是中共二大。

  21、毛泽东明确地把官僚资本主义列为革命的对象之一的文章是在 《在晋绥班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2、新民主主义总路线的核心是“无产阶级领导”,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区别或标志是领导阶级不同。新旧民主主义文化相区别的标志是是否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指导。

  23、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关键是统一战线,保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基本策略是实行独立自主,既联合斗争的方针,保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坚强支柱是革命武装,实现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根本保证是政党的建设。

  24、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实质就是农民革命,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是无产阶级对农民的领导。

  25、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完全取得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的是抗日战争。

  26、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新民主主义”这一命题是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毛泽东第一次公开使用“人民民主专政”这一概念是在《将革命进行到底》。

  27、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前途是社会主义,政治目标(政治纲领)是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政治的终级前途是社会主义,中心内容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28、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是保护民族工商业,新民主主义经济只能是一种过渡性的经济,它的发展前途必然是社会主义经济。

  第三章

  29、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武装斗争。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30、中国共产党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的是南昌起义,是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的标志。

  31、“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最早出现毛泽东在八七会议。1928年党的六大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

  32、红色政权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中央的正确领导的会议。

  33、“工农武装割据”的主要斗争形式是武装斗争,中心内容是土地革命,战略阵地是农村革命根据地。

  34、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最基本内容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的理论。

  35、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发展道路是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革命道路。中共中央第一次提出“耕地农有”的文献是《告农民书》。

  36、毛泽东更明确地指出“农民则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是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提出的。

  37、中共实行土地改革的第一次尝试(中共第一部土地法典)是《井冈山土地法》。

  38、《兴国土地法》对《井冈山土地法》所做的最大的原则性修改是将《井冈山土地法》中没收一切土地的规定,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

  39、抗日战争时期,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的土地政策是减租减息。将减租减息的政策改为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的政策文献是“五四指示”。

  40、人民军队建设的最根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的原则。毛泽东强调了人民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会议是古田会议。

  41、人民军队区别于古今中外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最根本的标志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产阶级军队区别于中国旧军队的根本标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

  42、人民军队的生命线是政治工作,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主要标志是政治建军。毛泽东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思想的核心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43、“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是我军十大军事原则的核心,也是主要的作战方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冲刺必看:2019年4月自考冲刺备考小专题

  考后发布2019年4月自考真题及答案微信对答案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4月自考英语(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